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超募资金不得炒股 8公司发行价敲定 券商获逾12亿承销费 -人保部:养老金领取将执行户籍地优先 -沪深两主板各出首份业绩快报 浦发飘红 2010:A股直面"3大变数" -全国论文买卖去年销售额近10亿 72%全文抄袭 "论文崇拜"毒害大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DNA鉴定曹操墓设想落空 广受质疑深层原因 -京沪深元旦楼市降温 成都惊现住宅零成交 规定楼盘调价前先申报 -上海熊猫乳品8个月前已查出三聚氰胺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将出 -昆明桥梁垮塌疑因偷工减料 未签合同 东北特钢8工人维修时死亡 -江苏盐城大丰一村51名儿童被查血铅中毒 污染源为当地电池企业 -大雪天推高北方菜价 华北华东多省市电煤告急 部分城市拉闸限电
首页>>区域发展
西部大开发十年新疆成就显著 综合经济实力增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乌鲁木齐一月六日电 (记者 闫文陆)记者五日从新疆发展改革委获悉,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新疆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特别是在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取得初步成效,综合经济实力得以增强。

根据新疆发展改革委提供的统计数字,西部大开发以来,新疆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二00八年国民生产总值四千两百多亿元人民币,比二000年增长了二点一倍,年均增长百分之十点六,连续六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时,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成。二000年至二00八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一点一四万亿元,占改革开放三十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七十六,这一期间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三千三百多亿元,新开工建设项目一百六十八个,建成投产项目一百一十九个。

新疆特色农业发展成效显著。粮食、棉花、特色林果、畜牧四大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其中棉花产量目前已占全国棉花总产量的百分之三十八,番茄酱出口量占全国总量的百分之九十,成为中国最大的番茄制品加工出口基地。同时,新疆已发展成为全国羊肉第二大主产区,全国最大的甜菜糖生产基地。

新疆能源化工、特色产业突飞猛进。二00八年新疆成为中国第二大原油产区,天然气产量位居全国第一位,形成了克拉玛依—独山子、乌鲁木齐、南疆、吐哈四个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基地;由于煤炭资源开发不断提速,新疆将很快成为国家重要的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

新疆交通快速发展,“丝绸之路”焕发出新活力。近几年是新疆交通建设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最好的时期。公路方面,国道三一二线奎屯—赛里木湖、阿拉尔—和田沙漠公路等一大批项目相继建成,农村公路通达率为百分之九十八点六;民航方面,已有民用机场十六个,民航通航里程达近十五万公里;铁路方面,目前在建的十条铁路,国家投资额已突破了三百亿元。

西部大开发使当地民众得到了切实的实惠,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特别是新建和改造抗震安居房一百五十多万户,解决了四百三十多万人的饮水困难及饮水安全。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二000年的五千六百多元,增至二00八年的一万一千多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从一千六百多元增加到三千五百多元,增长了一点二倍。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西部大开发十年:成都高新产业"黄金十年"里高飞
西部大开发/ 反贫困进程/ 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规划
实施西部大开发十周年部委采访录之国家林业局
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 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获批
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地位
西部大开发的主要任务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意义
西部大开发总体规划的三个阶段
西部大开发背景资料
图片新闻: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