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敦促美国停止对台军售 实录 台媒称美宣布向台售爱国者导弹 -2010最受媒体关注大学/ 独立学院/ 民办大学百强 艺术体育类排名 -中国演艺名人商业价值指数榜发布 吴宗宪最值钱 刘德华价值下滑 -中国摄影金像奖有假?同一位置拍摄而已 2010年第一桩摄影"谜"案 -国资委高官提醒央企慎买股票、地产和期货 9成央企超额完成目标 -中国消费贷款开闸 试点银行“花落”三家 -国务院明确社保基金不得挪用 银监会批准筹建首批消费金融公司 -633家上市公司发业绩预告 09年业绩或增25% 光大证券净赚29亿 -开发商回应地产调控 直言"不差钱" 上海囤地总量超两年销售面积 -房企上市融资25个项目被核查 半数A股房企2009年业绩将达顶峰
首页>>区域发展
西部大开发十年:新疆成连接中亚市场交通枢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乌鲁木齐一月八日电 题:新疆建成中国连接中亚市场的交通枢纽

记者 闫文陆

西部大开发的十年是新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发展的十年,一条条公路、铁路在广袤的土地上不断延伸,长期以来制约新疆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矛盾得到大幅度缓解。新疆丰富的能源、矿产、旅游、农业资源得到更为广泛的开发利用,新疆作为国内连接中西南亚市场的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巩固,作用得到更大发挥。古老的丝绸之路正焕发出新的活力,续写着新的传奇。

形成东接内地西出中亚的公路交通网

西部大开发的十年成为新疆公路交通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建设质量稳步提高的最好时期。

据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常委宋爱荣介绍,十年中,新疆交通系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八百五十亿元人民币,先后开工和新建改造了乌鲁木齐至奎屯、奎屯至霍尔果斯、托克逊至库车、星星峡至吐鲁番等高等级公路。目前,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十四点九万公里,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达到两千三百多公里,农村公路已经达到了十点五万公里。

一条条新建的公路成为新疆民众的脱贫路、致富路、发展路。它们初步形成以乌鲁木齐市为中心,以国道干线为骨架,环绕两大盆地,辐射地、州、市、县、乡和农牧团场,东联甘肃、青海,南接西藏,西出中亚、西亚国家,北达蒙古国的干支线结合的公路交通网。利用这个网络,新疆目前已开通国内客运班线三千多条,开通直达出入境汽车客货运输线路一百零五条,占全国的一半以上。

航线网络布局“疆内成网、东西成扇”

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新疆在用机场数量达到十四个,约占全国机场总数的百分之九,为全国机场数量最多的省区。从根本上改变了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截至目前,共有四十家航空公司运营新疆机场;共开辟航线一百一十四条,其中国内及地区航线八十二条、国际航线三十二条。国内除民营航空公司外已全部开通新疆航线。“疆内成网、东西成扇”的航线网络布局基本形成。

据介绍,与十年前相比,新疆各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运输起降架次、货邮吞吐量已经实现了井喷式发展。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初步具备西部门户枢纽机场的功能。同时,支线机场初步形成环抱呼应、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规模适宜的新疆机场集群。

据悉,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通过今年的建设,使各支线机场的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航线网络更加通达,形成以疆内航线为基础,以中国东部和中、西、南亚为两大扇面,以乌鲁木齐机场为中心的枢纽轮辐式航线网络,形成国内四通八达,国外联通亚、欧主要城市的航空运输网络。

乘着火车去中亚

西部大开发使新疆铁路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随着中国东部铁路网趋于完善并进入提速和升级改造阶段,近年来铁路建设重心逐渐西移。继青藏铁路通车运营,新疆作为重心西移的又一标志性区域,开始为人瞩目,目前在建铁路近十条,并有多条即将开建,建设规模和速度在全国铁路建设史上都绝无仅有。

就在去年,投资一千四百多亿元人民币的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开工建设,终结了新疆没有高速铁路的历史,中国广袤的西北地区从此迈入高铁新时代。乌鲁木齐到北京的时间由四十多个小时缩减为十一个多小时;再与其他路网高铁相连,乌鲁木齐到上海将由目前的四十四个小时缩短为十三个小时,十五小时之内可到广州。有人形容:“新疆和西部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钢铁翅膀。”

据新疆发展改革委透露,很快,新疆哈罗铁路等一批重大铁路项目又将陆续启动。按照现有铁路规划,二0一五年,新疆铁路运营里程预计由现在的近三千公里增至一点二万公里,占到中国路网的十分之一。到二0二0年,新疆路网结构将从目前的单一点线形成向东四条出疆通道,即兰新线、哈临线、青新线、新藏线;向西四条出境通道,即兰新线西段、精伊霍铁路、中吉铁路、中巴铁路;区内四个环线,即环塔里木盆地、准格尔盆地、天山北坡、吐鲁番盆地的新疆铁路主要干线网。

这些工程建成后,将大大缩短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和西南地区的距离,打造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枢纽站,扩大中国与中亚、欧洲的贸易往来,改善沿线地区投资环境,促进沿线地方经济发展。

未来新疆对外将形成以精伊霍铁路、中吉乌铁路、中巴铁路和第二条亚欧大陆桥为主体的“西出”国际铁路。届时,中国向西开放将进一步提速,国内游客还可以乘火车到中亚、西亚和南亚经商、观光。(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西部大开发10年 宁夏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524元
西部大开发十年新疆成就显著 综合经济实力增强
西部大开发十年:成都高新产业"黄金十年"里高飞
西部大开发/ 反贫困进程/ 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规划
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 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获批
西部大开发的工作重点
实施西部大开发十周年部委采访录之国家林业局
图片新闻:
兰州石化工厂316罐区发生爆炸 5人失踪 水体未污染
中国铁路营业里程世界第二 京沪高铁已投1224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