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刮"抗旱风" 钢铁等央企禁入股银行 股市现预测"涨停板"骗局 -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压缩5% 一季度CPI涨2-2.5%在可控范围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201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提示 -67家上市房企去年举债5100亿 利润不到300亿 低地价未必低房价 -央视大火案多数被告认罪 幕后:所用烟花报价35万元提货仅5万 -进口增长强劲 中国或遇6年来首次贸易逆差 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西南1805万人饮水解决 凸显水利欠账 黔川渝降雨 重灾区仍煎熬 -福建南平凶案 定性为恶性杀人案 学生8死5伤 名单 求职屡受挫 -中国有近2.3亿农民工 月均收入1417元 -中国经济发展将进第二次转型 可设低碳经济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
首页>>政策解读
胡锦涛:把西部大开发作为“十二五”重大任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胡锦涛 总书记 科学发展观 重大任务 重大决策 退休矿工 西部大开发 官兵 三农 三个代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胡锦涛:把西部大开发作为“十二五”重大任务

上海证券报

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于3月21日至23日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工作。在银川、吴忠、石嘴山等地,总书记一路风尘仆仆,就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进行实地调查研究,激励宁夏610多万各族干部群众抢抓发展新机遇、描绘发展新宏图。

胡锦涛指出,今年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经过10年不懈努力,西部大开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过去的10年是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10年,也是西部地区对国家贡献最突出的10年。这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决策是非常正确的,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卓有成效的。胡锦涛强调,西部大开发第一个10年取得了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第二个10年将成为承前启后、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中央将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作为具有全局意义的重大方针、作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体现项目倾斜,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推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我国发展开拓新的广阔空间。

胡锦涛希望宁夏各族干部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机遇,切实用好中央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举措,立足自力更生,矢志艰苦创业,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宁夏实际、具有宁夏特色的兴区富民发展路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于3月21日至23日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工作。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西部大开发的核心内容。宁夏各族群众日子过得怎么样、困难群众生活都安排好了没有,胡锦涛一直牵挂于心。

石嘴山市2004年起规划新建3个小区,用于采煤沉陷区居民的搬迁安置。胡锦涛来到其中的锦林小区考察,看望搬迁来的小区居民。在退休矿工庞怀文家,胡锦涛关切地询问他家的生活情况,庞怀文谈起如今的好日子,心情十分激动。总书记对他说:帮助退下来的老职工改善生活条件,是党和政府的责任。我们将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加大工矿棚户区改造力度,让退下来的老职工也能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为解决宁夏中部干旱带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自治区近年积极推进生态移民工程。胡锦涛专程来到吴忠市盐池县花马池镇南苑新村。在滩羊养殖棚前,总书记问起村里养殖滩羊的详情,为搬迁群众通过这个路子增加收入而高兴。在村卫生室,总书记同医师和前来看病的村民聊了起来,了解卫生室经费保障、药品价格情况和为村民提供服务的做法。这两年,宁夏建立了“三农”呼叫中心,面向全区农民群众提供信息咨询。在村党员活动室,村干部介绍的这一情况引起胡锦涛的浓厚兴趣,他坐到电脑前,通过视频向远在银川的专家问了两个问题,并对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在村民施兴昌家,总书记仔细察看居住情况,询问全家的收入来源。胡锦涛恳切地说,今后,党和政府还会继续采取措施,帮助搬迁出来的乡亲们搞好生产、增加收入。总书记叮嘱当地干部,生态移民既是一项生态工程,又是一项民生工程,我们既要组织自然环境恶劣地区的群众搬迁出来,同时又要解决好搬迁群众的生计问题,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宁夏干旱地带群众的缺水问题是胡锦涛十分关注的问题。2007年岁末,总书记曾经视察过的彭阳县陡坡村村民写信告诉总书记:兰州军区给水工程团为村里打了3口水井。胡锦涛对此作出重要批示,勉励给水部队官兵再接再厉、做出更大成绩。两年多来,给水工程团官兵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实施百井支农富民工程。这次,胡锦涛专程前往永宁县胜利乡园林村给水工程团打井施工点,看望慰问正在紧张施工的官兵。部队负责人向总书记报告,正在施工的这口井已经打了4天,马上可以抽水。胡锦涛走到井位旁,按动按钮开闸抽水。

面对围拢过来的官兵,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兰州军区给水团实施的百井支农富民工程,体现了人民军队为人民的优良传统,是办了一件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的好事。胡锦涛说,希望给水团官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完成好部队军事任务的同时,千方百计为各族群众找水打井,帮助群众解决吃水难问题,让更多的老百姓喝上甘甜水,为西部大开发再立新功。(央视网)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案338件 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
西部大开发新十年规划正拟定 将建特色经济区
西部大开发十年摸索 成都成西部城市化引领者
西部大开发十年:新疆成连接中亚市场交通枢纽
西部大开发十年新疆成就显著 综合经济实力增强
西部大开发十年:成都高新产业"黄金十年"里高飞
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 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获批
图片新闻: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 高校规模"大跃进"将告一段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