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日企称中国高铁不安全 铁道部回应 黄光裕案确定14日庭前质证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属特别重大事故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投资上亿展馆将拆除 文化演出全免费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首页>>房地产
投资者渐撤一线城市 二三线楼市或还有五年繁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一线城市 楼市 投资者 城市房价 房价调控 房价 城市地价 房价水平 房产泡沫 房价收入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机会与风险并存

王锋也认为,目前,二三线城市对于5~7年的长期投资客比较有吸引力,毕竟二手房转手没有一线城市快。一线城市目前房价过高,透支严重,上涨空间有限。而从房价收入比上看,二三线城市房价还有较广的房价上涨空间。

中指数研究院统计数字显示,从房价收入比来看,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低于全国和东部地区。2009年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房价收入比分别为6.1、6.3和8.1,低于同期全国(8.4)和东部地区(10.8)。与2008年相比,2009年东部地区房价收入比提高了0.9;全国房价收入比提高0.8,中部和西部分别提高0.2和0.3,东北地区保持不变。

事实上,今年全国“两会”过后,一线城市仍是房价调控的重点,相比之下二线城市房价受到的政策压力较小,房地产行情也好于一线城市,像成都、合肥等城市楼盘火热,大有“万元领导二线城市房价”之势。

不过,二三线城市的投资风险也同样并存。对此,王锋也表示担心,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转手一般需要5~7年,而5~7年后新房变成了旧房,到时更高品质和质量的房子可能会出来。同时,有些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目前偏高。如此计算,二三线楼市应该还有5年繁荣可期。

据了解,随着轨交11号线、沪宁城际、沪宁高速拓宽等一系列城际交通方式的实现,上海、昆山两地间的交通距离越来越近。而在距离拉近之时,昆山房价同时亦在靠近上海水平。据悉,目前在昆山的花桥等地区,均价已经步入“万元”时代。

对此,有房地产专家表示,对于地产商与投资客携巨资前往二、三线城市拉动当地房价与地价的同时,其管理者也应当注意,毕竟其需求人群不像一线城市来自全国甚至世界,其对于高房价高地价的承受能力要弱小许多。尤其是一些房价疯涨严重的地区,只有充分考虑自己的情况,保持应有的理性,及时出台相应措施控制住,控制住房地产这把“双刃剑”才可能把今后或许到来的“房产泡沫”消灭于无形。

国土部也已注意到这个现象。国土部最近就警示,二、三线城市须防地价跟风上涨。国土部在最新发布的《2009年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状况分析报告》中指出,随着我国城镇化步伐加快,中小城市对住房用地需求会持续增大,首套购房优惠政策的持续实施落实、刚性购房需求的释放,将刺激二、三线城市房价的增长,从而激发城市居住地价的上涨。但是,“二、三线城市的经济环境、基础设施状况、产业聚集程度等必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其市场需求弹性往往受到很多限制,因此必须防止二、三线城市地价跟风过快上涨。”

房价将稳中有升

王锋认为,今年二三线城市的房价整体趋于上涨趋势。而2010年一线城市的成交量难以在2009年的基础上再创新高,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则相对健康。而一线城市,出于民生考虑,国家今年还会加大对一线城市房价的调控。

“当前一线城市畸高的房价水平已经对这些城市刚性需求的释放形成抑制,而在二、三线城市,目前是城镇化发展最快的时期,这些城市在市区面积和城市人口方面正面临着扩容的问题,房产需求量大。”王锋说。

不过,李晶对此则有不同的观点。她表示,近月房地产的价格与土地价格都出现非常明显的V形反弹。她认为,今年政府最重要的政策是控制地价的增长,但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控制地价的过程中有利益冲突,因为地方政府30~40%的收入都是来自拍卖当地土地,当然地方政府希望土地价格越高越好,因此这种情况就导致土地价格居高不下。所以,今年全年下来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下调可能性还是比较小。

但不管怎样,对于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业界人士均表示,中国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呈现一个梯队现象,一线城市在基本开发完毕后,二线城市就会跟随一线城市的道路发展,尤其对于前期不是特别疯狂的二、三线城市,其房价在这一两年内还要继续增长。(记者 谭志娟 投资者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一线城市楼市冷热不均:京沪量价猛涨 穗均价下跌
各界连发“炮弹” 暗示楼市调控或将升级
一线城市土地"僧多粥少"二三线城市成楼市主战场
官媒密集"炮轰"楼市 任志强:高房价是动力 盘点一年调控政策
盘点楼市一年调控政策:三月份成定调月、反弹月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全国楼市再发热 专家预测4月北京楼市“大阳春”
上海楼市步入“世博停工期” 个别项目延迟入市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