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新政发布/全文 填补发展短板 答问 受益股 -78央企上报退出方案 对房价影响不大 京近郊房价大涨高于城区 -美俄签署新核裁军条约 导弹防御问题仍存在分歧 中方表示欢迎 -吉反对派建临时政权 总统拒辞 华商受损 或爆发内战 美欧是输家 -京沪深渝或试点征收"房产税" 上海拟征住房保有税 自住房或免征 -王晨会见美副国务卿 谈互联网发展治理 美财长突访中国有深意 -中国慈善捐赠报告:个人贡献上升 山东捐赠最多 教育领域最吸金 -纠风办2010十大任务 纠损害农民利益问题 政府机关搞庆典需审计 -南平砍杀学生案:凶犯知捅何处最致命 自称本分人 500万或成空判 -多省计划年中撤销县级驻京办 湖北撤销54家驻京办 已冻结资产
首页>>房地产
一线城市土地"僧多粥少"二三线城市成楼市主战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9 日 
关键词: 一线城市 天津板块 重庆房价 城市土地 房价走势 土地市场 楼市 土地储备 城市扩张 成渝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僧多粥少” 开发商纷纷转战二三线城市  

一线城市:就是中国最核心的那些城市经济体,深圳、北京、上海和广州。这四个城市无论在GDP、经济总量、收入水平、市场成熟度,还是由此派生出来的需求、价格、市场秩序等各个方面都有高度的趋同性,和其他城市的差距是全方位的。

二线城市:没有明确的定义,他们往往是某个区域(城市群)的辐射重点。比如大连之于东北,成都之于西南,杭州之于长三角,天津之于环渤海,青岛之于山东半岛等等。即便是在上述提到的区域内,有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城市也绝不是唯一的,像南京、武汉、沈阳、济南、合肥等等也被归入二线城市。尽管在个别城市的归属上不同的人有不同意见,房地产界大体上是认可这样一个划分的。

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放宽二线城市的户籍控制,这对一些集中在二线城市发展房地产的企业而言是一大利好。因为2009年的全国各城市楼价,基本上依然是一线城市如深圳、上海、北京、广州的升幅大过二线城市,原因就是由于人人都想往大城市发展,而此新政策的出台,可以使全国不同省市的发展比较平衡。

也正因为如此,不少大开发商纷纷抢占二线城市开发地块。日前,有业界人士表示,虽说这并不意味着开发商将逐渐淡出一线城市,但由于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僧多粥少”,寻找二三线城市中有发展潜力的土地进行开发是必然的趋势。

让市场感到惊人的一组数字是:去年万科、保利、中海等十大房企在一线城市的土地储备共计4100万平方米,在其他城市土地储备量达到了17479万平方米,二三线城市土地储备所占比重高达81%。其中,以绿城在二三线城市土地储备所占比重最高,达到了95%;中海、华润所占比重也都达到89%。这也反映出开发商正在调整市场重心,逐步向二三线城市发展的扩张策略。

这些数据也表明,地产行业已经将新的增长点投向了二三线城市。 本栏撰文:记者王荔珏、黄涛

房企进军二三线城市有三种模式

“开发商进驻二三线城市,不可以简简单单复制一线城市的运作模式,而是要找到新的立足点和增长点。”有关开发商表示。二三线城市与一线城市相比,在客户需求、开发模式方面存在很大的不同,自主性需求更为明显,因此开发商必须寻求合理的开发模式。

据了解,此前已有不少开发商向二三线城市扩张,也形成了房企在二三线城市扩张的三种典型的模式。第一种模式为直营连锁的品牌扩张模式。第二种模式则是品牌地产直接扩张模式,这也是目前不少国内大型房企的主要扩张模式。例如万科、富力等品牌地产上市公司,在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作为主战场的同时,直接在二三线城市成立分公司,收购当地项目或者土地进行开发。第三种模式则是资本输出,即开发商通过认购二三线城市开发商的部分股份,参与当地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从而实现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的扩张。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官媒密集"炮轰"楼市 任志强:高房价是动力 盘点一年调控政策
盘点楼市一年调控政策:三月份成定调月、反弹月
追问中国楼市:住房制度改革要不要大幅调整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全国楼市再发热 专家预测4月北京楼市“大阳春”
上海楼市步入“世博停工期” 个别项目延迟入市
中国楼市不会简单复制日本模式 短期内不会崩盘
78家退出地产央企名单仍是谜 温州天价地被收回 明年楼市崩盘?
图片新闻:
中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车交付 时速500公里 将"开"往世博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