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42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北方旱情露头 驳旱区人员外逃说法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中印应加强合作 互相取长补短 合作方式解决贸易摩擦 实录上/ -中石化转让地产资产 50%股权挂牌价仅1元 回应:符合法定程序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飙涨90% 中国钢企仍不放弃 -央行进一步收紧房贷:统一执行二套房四成首付 多地现一房难求 -俄锁定3疑犯搜捕21名"黑寡妇" 或考虑重启死刑 公布袭击者照片 -国土部:去年住宅均价涨25.1% 统计局:不会将房价直接纳入CPI -常州问题疫苗企业疑似复工 曾生产甲流疫苗 药监局:尚在调查中 -王家岭矿难排水1.5万方 被困者无音信 传被困实际人数超260人
首页>>贸易发展
"两巨头"签"季度价" 铁矿石谈判进入"最后博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31 日 
关键词: 铁矿石进口 季度价 矿山 必和必拓公司 我国铁矿石 铁矿石价格 谈判 钢铁信息 钢材市场价格 中国钢铁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必和必拓公司昨日发表公告称“与相当数量的亚洲客户签订铁矿石销售的短期合同”。这是继巴西淡水河谷与日本主要钢铁企业签订“季度价”后,世界三大矿山中第二家达成铁矿石谈判。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则表态,中方将坚持长期协议定价机制,与矿山的谈判仍在进行。

“两巨头”已签“季度价”

昨日,国际三大矿业巨头之一必和必拓公司发布公告称,已经同一批“相当数量”的亚洲客户签订铁矿石销售合同。这些合同将摆脱之前的年度定价机制,而改为基于到岸价(包含海运费)的短期协议。

必和必拓在公告中表示,已签订的合同量占公司铁矿石销售量的大部分份额。虽然声明中并没有透露这些合同的具体定价方式以及价格,但业界相信应该与淡水河谷和日本钢厂签订的“季度定价”协议类似。根据这份协议,新一财年的铁矿石协议价将同比上涨100%至每吨110美元,且在协议价格期限从1年缩短为3个月的问题上,双方也基本达成了一致。

这是继巴西淡水河谷与日本主要钢铁企业签订“季度价”后,世界三大矿山中第二家达成铁矿石谈判。

“今年钢市的一些情况和2008年有些类似,”北京凌钢物资供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彦柱如是告诉记者:“同样需求并没有好转时候,矿山方面通过不断炒作和操控现货市场,推高了铁矿石预期价格,不同的是今年经济形势逐渐向上,而2008年深陷金融危机经济出现下滑局面。”

冯彦柱所言并不虚,2008年铁矿石谈判之际,国内钢价开始出现快速上涨,并与现货矿价形成相互推高的局面。同样的,今年3月份国内钢价出现普遍上涨势态,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3月29日,25mm螺纹钢国内主要城市平均价格为4315元,较2月同期上涨525元;6.5mm高线国内主要城市平均价格为4368元,较2月同期上涨521元;5.5mm热轧和1mm冷板国内主要城市平均价格也较2月份同期分别上涨了450元和319元。而进口铁矿石现货价格也达到160美元。

中方表态:谈判仍在进行

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则表示,中方将坚持长期协议定价机制,与矿山的谈判仍在进行。

单尚华表示,中国坚持长协定价机制要求按年度定价,而不是做什么短期合约,中方与矿山的铁矿石谈判仍在进行中。单尚华此前表示,如果按照矿山要求涨价,中国钢铁企业将大幅度亏损。

工信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今天在中国铁矿石会议间隙中也表示,矿山与钢铁企业应该促进互利共赢,矿山更应注重长远利益,中方继续坚持长协定价机制。

有媒体透露,中国宝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中国钢铁业仍然在追求以长协为主的采购模式。但他也坦言,现在矿石的供需关系上在一定时间内也出现了供不应求,运行了40多年的长协机制要有一定的调整和完善应该是合理的。

涨价成本或由消费者埋单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0年第一次行业信息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68户大中型钢铁企业2009年实现利润553.88亿元 (含投资收益、资产减值损失转回167.52亿元),比上年下降31.43%。而大中型钢厂2009年全年销售利润率仅为2.43%。而同期三大矿山均实现100%的利润。

显然,成本上升不仅仅限于钢铁业,钢铁业素有国名经济“粮食”称誉,铁矿石价格上涨增加钢材生产成本,推高钢材市场价格,进而会给下游和钢材相关的制造行业带来巨大的成本负担,使本来就内需不振的中国经济将会遭受更加严重的创伤。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国清认为,随着铁矿石的涨价推高钢材成本,钢铁生产企业成本将向下游传导,继而将影响到整个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原料成本上升,使汽车、家电等制造业市场价格上升,最终将会由消费者买单。此外,在成本转嫁过程中,造成下游相关行业产品价格上涨,必将会进一步抑制内需消费启动进程,也不利于钢市的稳定。

◎专家观点

铁矿石谈判还有没有转机?

“现在的铁矿石谈判越来越表现的不是‘首发权’的问题,而是‘主导权’的问题。”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指出,2009年全球9.65亿吨海运铁矿石贸易量的65%流向中国,流向日本的不足11%,流向韩国的仅为4.4%;2009年,中国矿石用量相当于6个日本或者15个韩国的用量。“需求巨大的悬殊未能让我国得到消费者剩余最大化,正是三巨头看到了我们对矿石的刚性需求,决不让步。”

争取铁矿石谈判主导权,不仅仅要像日本一样加大海外矿山的掌控力度,还要加大国内矿山的开发力度。张琳认为,加大国内矿山的开采力度,采选技术的更新、优秀工程师的培养、相关部门对国内矿山企业融资的支持、对国内矿山综合税费的减免、支持国内大型矿山企业走出去等都是中国需要努力的方面。

另外,王国清指出,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较高,使得铁矿石谈判受制于人,钢材市场也常年在铁矿石谈判的轮回中起伏。目前业内寄希望于规范铁矿石进口秩序,以矿业公司的形式集中采购;另外,加大钢铁企业海外投资开矿控股力度,同时也要加强钢铁工业的淘汰落后产能和结构调整力度,标本兼治双管其下,钢铁工业才能健康发展,钢材市场才能平稳运行。 王毅鹏

来源: 新闻晚报

相关文章: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飙涨90% 中国钢企仍不放弃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格飙涨90%
淡水河谷总裁称今年推出铁矿石季度定价机制
指数定价呼之欲出 铁矿石"金融化"暗藏巨大风险
中国钢企再遭日本暗算 铁矿石谈判长协机制崩溃
丰田首向中国消费者让步 三巨头青睐季度定价 加剧铁矿石涨价
淡水河谷推行季度定价 工信部力挺铁矿石长协价
图片新闻: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