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印应加强合作 互相取长补短 合作方式解决贸易摩擦 实录上/ -俄锁定3疑犯搜捕21名"黑寡妇" 或考虑重启死刑 公布袭击者照片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统计局:不会将房价直接纳入CPI -王家岭矿难排水1.5万方 被困者仍无音信 被困实际人数超260人 -融资融券试点今日启动 券商抢筹首单 -2010中印发展论坛3月30日在京举行 -全国新增家电下乡补贴品种 电动车居多 明细表/补贴限额/全文 -中国首次立法明确沙尘暴等气象灾害预防措施 全文 政策亮点解读 -中国财政赤字超万亿仍可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全年CPI涨幅3.2% -中国城市地价状况:首提"租价比"警示泡沫 二三线城市防跟风上涨
首页>>房地产
国土部数据和统计局打架:去年住宅均价涨25.1%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31 日 
关键词: 地价 住宅价格 国土部 住宅市场 国土资源部 均价 统计局 房价涨幅 增长率 2009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报告坦承:地价房价关联度较高  

关于国家统计局的房价统计之争尚未尘埃落定,国土资源部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又为“被降”的房价平添了新困扰。

国土资源部下属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全国城市地价监测组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全国住宅平均价格为4474元/平方米,涨幅达25.1%,为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

上述报告全称为《2009年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状况分析报告》(下称报告),列明了从2001年到2009年间全国105个城市的地价以及房价变化。报告显示,9年间,2008年是惟一出现房价下降的一年,降幅为1.89%。

相比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2009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涨幅——“1.5%”,上述报告的监测结果显然更接近公众的直观感受。报告指出,“商住综合地价与商品房价格均呈快速上涨趋势,房价上涨幅度远高于地价,商品房价格及增长率均为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告同时坦承,“房价与地价二者呈现较大的相关性”,35个重点监测城市的居住地面地价和住宅价格相关系数达到0.848。

而在去年,国土部一度宣称,地价并非推动房价的因素。可查资料显示,去年7月,针对市场指责地价推高房价的声音,国土部特意进行全国性调查,并公布了“中国地价占房价平均为23.2%”的研究成果。

但经过2009年的疯狂,此番发布的报告显示,全国重点监测城市居住用地的同时点地价房价比均值已达到31.29%,在长三角、珠三角以及环渤海等地区的一些城市,其比例更高。报告称,天津、上海、南京、杭州、宁波5城市地价占房价比已经超过40%,其中宁波更是颇为惊人地超过50%。

此外,报告分析指出,“宏观经济形势以及调控政策对于居住用地和住宅市场的影响,分别大于对商业用地和商业物业市场的影响。”报告称,“2007年和2009年房地产市场火热之时,居住地价增长率和住宅价格增长率均分别超过商住综合地价增长率和商品房价格增长率;2008年房地产市场低迷时期,居住地价增长率和住宅价格增长率则分别低于商住综合地价增长率和商品房价格增长率。”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相关文章:
70城市住宅用地放量供应 二次房改4大难点 京地王周边房价大涨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国土部: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中
北京市节能住宅占既有住宅比例逾七成
中国住宅寿命平均30多年 建设问题多 二套房贷利率定价规则不明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保险资金将禁投居民住宅及商业地产
中国住宅寿命平均30多年 发达国家一般超过70年
图片新闻: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