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压缩5% 料一季度CPI涨2-2.5%在可控范围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201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提示 -67家上市房企去年举债5100亿 利润不到300亿 低地价未必低房价 -央视大火案多数被告认罪 幕后:所用烟花报价35万元提货仅5万 -进口增长强劲 中国或遇6年来首次贸易逆差 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西南1805万人饮水解决 凸显水利欠账 黔川渝降雨 重灾区仍煎熬 -中国有近2.3亿农民工 月均收入1417元 -中国经济发展将进第二次转型 可设低碳经济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 温家宝答中国发展七问 加大美国产品进口
首页>>贸易发展
中澳企业重归于好 开发非洲大铁矿 暗藏玄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中铝 力拓 铝业 中澳 铜矿项目 中国钢铁 恩怨 世纪报 铁矿石 几内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铝业公司和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力拓公司之间的“恩怨”,总是能激起国际舆论的强烈关注。3月19日,中国和澳大利亚的这两家重要的资源类公司,又上演了新的一幕故事,双方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根据这项协议,两家公司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在西非的几内亚共同开发一个储量巨大的铁矿区。

合作开发非洲大铁矿

总部位于墨尔本的力拓公司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这项合作协议的内容除了开采铁矿石外,还包括修建铁路和港口设施等。目前,力拓拥有几内亚东南部锡芒杜山矿区95%的开采权。

根据新签署的协议,中铝将向该开采项目注资13.5亿美元,获得该合资项目约47%的股权,并成为该合作项目唯一的资金供应商。

中国钢铁制造商是力拓的最重要客户,但力拓与中国钢铁厂商的关系曾出现很大的波折。去年6月,力拓与中国铝业达成初步协议,接受中国铝业注资195亿美元。作为回报,中国铝业将获得董事会席位以及澳大利亚顶级矿业资产的股权。中国铝业为此从银行获得了贷款。然而力拓却临时变卦,否定了这笔交易,转而通过配股融资152亿美元,并与必和必拓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

随后在去年7月,力拓在华铁矿石销售高管胡士泰及三名同事被拘留。力拓与中国相关厂商的关系因此进一步恶化,并影响到了中澳关系。

中澳关系因此更积极

力拓言而无信,导致了中国有关方面的不满。因此,澳大利亚方面一直期待中方对中国铝业与力拓交易失败一事有个结论。3月15日,澳大利亚《世纪报》报道称,中国已经澄清中国铝业与力拓去年计划的合并交易告吹一事。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克林当天表示,力拓案不会影响中澳贸易关系,澳大利亚欢迎外国投资者进入铁矿石业务领域。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斯蒂芬·史密斯16日表示,澳大利亚同中国的关系已经“回到正常轨道”。他表示,中国的全球影响力逐渐增强,并在全球和谐中扮演着“负责任的参与方”的角色,澳大利亚对新的合作项目非常乐观。

正是中国方面的豁达态度,令澳大利亚方面愿意与中国进一步展开合作,以作为对中国友善态度的回应。对此,英国路透社发表评论说,力拓正试图修复与它最大股东之间的关系,而西非合作项目则是力拓旨在修复与中国紧张关系所采取的第一步举措。

中铝将继续进军海外

据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近日表示,中国铝业将继续进军海外资源市场。熊维平透露,目前中铝正与包括力拓在内的众多潜在合作方洽谈,希望能参与蒙古尤陶勒盖铜金矿项目,该项目由力拓合作方艾芬豪能源有限公司负责开发。

此外,中铝在秘鲁还有一个铜矿项目,将在5月或6月开始建设。计划到2012年该项目投产时,年产能可达到100万吨的铜精矿。此外,中铝和沙特阿拉伯也有一个合资项目,今年也将取发进一步发展。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文章:
中澳重启自贸区谈判 专家:有利于突围贸易壁垒
中澳两企签20年煤炭长协 国内煤价恐受打压
澳大利亚公司称中澳数百万吨天然气框架协议失效
澳大利亚宣布取消中澳404亿美元天然气合同
澳称中澳将恢复自贸谈判 中国投资获重大进展
外交部发言人就7·5事件、中澳关系等答问(实录)
中澳签订最大贸易合同 中石油$412.9亿购澳液化气
图片新闻: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 高校规模"大跃进"将告一段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