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发展将进第二次转型 可设低碳经济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 温家宝答中国发展七问 加大美国产品进口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首划两分数线:学术型和专业学位 -地沟油:川菜馆湘菜馆使用最多 深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六部委拟出台药品招标标准 多家省级电视台播涉嫌欺诈猜谜节目 -融资融券交易申请今受理 首批试点规模340亿 打击热钱违规流入
首页>>贸易发展
3月外贸逆差已超80亿美元 或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人民币升值压力 人民币升值预期 外贸逆差 贸易逆差 贸易顺差 均价 分析师 央行 进口量 信贷增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表示,3月份以来,我国贸易逆差已超过80亿美元。这意味着自2004年5月以来,中国外贸持续70个月顺差的局面得以改变。对此,业内专家认为,短期内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将有所减弱。

逆差减缓人民币升值预期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表示,3月份我国贸易可能会出现逆差。他说:“今年1—2月份我国对世界贸易顺差下降了50%,估计今年3月份贸易可能出现逆差。”

事实上,自去年10月份以来,我国对外贸易顺差呈逐月减少的态势。去年10月份贸易顺差为240亿美元,11月份为191亿美元,12月份为184亿美元,今年1月份降至142亿美元,2月份则跌至76亿美元。今年前两月总顺差额同比下降50.4%。

业内人士指出,顺差逐月减少主要是因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经济先于其他国家出现复苏。今年以来,我国继续实施经济刺激措施,内需形势好于外需,这直接导致进口的增长形势要好于出口。

此外,国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导致进口额的上升。海关总署曾表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进口均价都普遍明显回升。统计显示,前两个月,铁矿砂进口均价为每吨93美元,上涨16.6%;大豆进口均价为每吨462.6美元,上涨16.6%。

“考虑到去年12月份以来贸易顺差持续回落,如果3月份出现贸易逆差,这将增加中国在和美国谈判中的筹码,同时短期内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会减弱。”天相投顾宏观分析师说。

逆差并未成为趋势

尽管3月份中国将出现贸易逆差,但业内人士并不认为这会成为一个趋势,因为随着国外需求回升,下半年单月顺差会恢复到100—200亿美元。

美银美林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分析指出,中国有近一半贸易属于加工贸易,其特征即先进口再出口,进出口之间存在时间差。因此,3月份和4月份出现逆差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一旦库存化结束,逆差出现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他认为,下半年单月顺差水平应该在150亿美元左右。

华宝信托分析师称,未来几个月逆差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不大。他认为4月份应该是贸易顺差。预计上半年单月顺差的规模应该可以恢复到100亿美元左右,而下半年应该在100—200亿美元之间。

天相投顾分析师也认为,今后几个月,来自国际社会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及贸易保护主义可能不会减弱。他建议关注3月24—26日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访问美国的情况。

此外,他还表示,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考虑到近期信贷增速回落,3月份贸易逆差将造成流动性的进一步收紧。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央行数量调控的压力也会减弱。(记者 肖 波)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农村经济绿皮书:2008年农产品外贸逆差历史最大
图片新闻: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高校规模"大跃进"将告一段落?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国新办网络局表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