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南1805万人饮水解决 凸显水利欠账 黔川渝降雨 重灾区仍煎熬 -中国有近2.3亿农民工 月均收入1417元 -中国经济发展将进第二次转型 可设低碳经济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 温家宝答中国发展七问 加大美国产品进口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首划两分数线:学术型和专业学位 -地沟油:川菜馆湘菜馆使用最多 深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首页>>减灾救灾
黔川渝降雨 重灾区仍煎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西南大旱 饮水困难 干旱 大旱 抗旱 降雨 旱区 增雨 川渝黔 旱情 降水量 冷空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京报讯(记者 杨万国吴伟)在冷空气和人影办的共同努力下,22日夜间起,四川北部、东部部分区域降下甘霖。不过,重旱区攀枝花和凉山州未沾光。四川省气候中心专家称,这两地近期降水依旧无望,还将煎熬。贵州6市(州、地)46个县168个炮点增雨,重旱区未受益,旱情继续。

两次“人影”终降雨

成都22日开始降温后,昨晚开始下起了小雨。

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下称人影办)介绍,从22日上午9时许,冷空气进入四川盆地,该省启动人工增雨作业,飞机飞行路线包括广汉、简阳、射洪、蓬溪、蓬安、南部、苍溪和江油。

四川省人影办高级工程师刘东升介绍,当时增雨条件并不是很好,云层水汽条件一般,但不想放弃缓解旱情机会,他们仍决定增雨。飞机约飞到简阳上空时开始播撒液氮,直到飞行结束。22日晚8时许,第二次飞机人工增雨开始,效果较上午明显。

重旱区依旧要煎熬

四川省气候中心气候评价科负责人介绍,22日开始的降水,主要集中在四川北部、东部部分地区,降水量最高20mm,但降水并未落在重旱区,攀枝花和凉山一直无法人工增雨。所以,本次降水对四川旱情并无实质缓解。

凉山州气象局预警称,预计3月23日白天到25日,该州大部地区有一次明显降温,并伴有小雨或零星阵雨,因降水量极小,缓解作用甚微。

贵州增雨重旱区无缘

从3月22日晚7点到23日凌晨3点,贵州遵义、贵阳等地降雨,但重旱区黔西南仍无降雨迹象。因总体雨量不大,干旱将继续。

3月22日夜间至23日白天,贵阳、遵义、铜仁、毕节、黔东南、黔南6个市(州、地)46个县168个炮点增雨作业256次,同时飞机开始作业增雨,目前仍在继续。

重庆部分区县降雨

昨日,重庆迎来一场持续降雨,暂时缓解了部分区县旱情,预计一些地区的降雨还将持续。然而,资料显示,由于降雨少,水利工程补水困难,蓄水严重不足。

据监测,重庆长江、嘉陵江、乌江来水,较往年同期略偏少。这是否会影响城区取水?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表示,他们密切关注两江水情变化,加强与市水务部门联系。水利部门已编制应急取水方案。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南北方或面临同时抗旱 因旱饮水困难尤为突出
西南大旱区域延伸湖南 5市州38万多人饮水困难
西南五省旱情持续加重 两千万人饮水困难(图)
贵州760万人饮水困难 应急响应提至最高级
西南5省特大干旱 1100万人饮水困难 山东暴雪致110万人受灾
云南干旱百年一遇 持续至初夏 广西山火不断 2000万人饮水困难
图片新闻: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 高校规模"大跃进"将告一段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