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视大火案多数被告认罪 幕后:所用烟花报价35万元提货仅5万 -进口增长强劲 中国或遇6年来首次贸易逆差 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西南1805万人饮水解决 凸显水利欠账 黔川渝降雨 重灾区仍煎熬 -中国有近2.3亿农民工 月均收入1417元 -中国经济发展将进第二次转型 可设低碳经济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 温家宝答中国发展七问 加大美国产品进口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首页>>贸易发展
进口增长强劲 中国或遭遇6年来首次贸易逆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贸易逆差 进口汽车 进口量 人民币汇率问题 中国对外贸易 均价 贸易顺差 铁矿石 煤炭 商务部部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的境外代表时表示,中国绝不追求贸易顺差,相反要想方设法扩大进口。保持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是我们长期努力的方向。去年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是靠内需,贸易顺差也在逐步减少,到今年3月上旬,已经出现逆差。

此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2009年中国外贸顺差比2008年下降34%,今年前两个月又下降50%,预计3月可能出现贸易逆差。有关专家指出,如果3月出现逆差,将是我国自2004年4月以来首度出现单月逆差。

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涨

有关专家指出,中国外贸出现逆差与近几个月以来我国进口大量增加,尤其是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涨有关。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口商品中,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价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进口均价普遍明显回升。其中,铁矿砂进口9607万吨,增长21%,进口均价为每吨93美元,上涨16.6%;大豆进口703万吨,增长11.7%,进口均价为每吨462.6美元,上涨16.6%。此外,进口机电产品819.7亿美元,增长45.8%,其中进口汽车9.4万辆,增长1.1倍。

由于进口较快的主要是一些大宗商品,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说,这些和加工贸易的出口没有太大关系,所以不能从进口量大来推断未来的出口形势将进一步好转。

“铁矿石、铜、煤炭和石油等产品主要反映的是国内投资需求和耐用消费品需求比较旺盛。铁矿石需求主要和基础设施建设有关,煤炭主要和钢铁的需求旺盛有关,石油需求主要和汽车消费等有关系。”鲁政委说。

随着我国内需市场的发展,有专家认为,中国对外贸易顺差将持续缩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预计,今年年内可能将出现个别月份的贸易逆差,这也是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所作出的贡献。

施压人民币理由站不住脚

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中美关系中的热点,美国一些议员日前联名要求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更是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推至风口浪尖。有关专家认为,随着中国贸易出现逆差,有关人民币汇率低估导致国际经济失衡的论调更加站不住脚。

姚坚认为,人民币汇率问题并不是中国有顺差、美国有逆差的根本原因,更不是导致国际经济失衡的根本原因。“如果以美国经济或国际经济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为借口,把经济失衡问题归结到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是错误的,是找错了药方。”姚坚表示。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近日指出,理论和实践已经证明,一个国家的本币升值对调节贸易的作用十分有限,强压一国货币升值是一种对彼此都没有好处的非理性选择,人民币汇率并不存在美国认为的低估和操纵。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日前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民币任何程度的升值都可能会导致出口商破产,这是中国负担不起的。中国愿意与美国就货币问题进行讨论,并且中美之间没有什么问题不能谈。但通过施压要求我们做一些事,这不符合中国文化的相处之道。

按照计划,钟山将于3月24日-26日率团访问美国。访问期间,钟山将分别与美商务部、国际贸易委员会、国务院、财政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进行会谈,并会见部分美国会议员,就贸易平衡、贸易摩擦及与贸易相关的其他问题进行沟通、磋商和交涉。(记者秦菲菲 编辑 衡道庆)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危机中进口猛增出口萎缩 三月中国或遇贸易逆差
人民币汇率不是中美贸易逆差主因 美驻华大使:美中关系成熟稳定
外交部: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中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
美国贸易逆差2月骤降28.3% 跌至近10年最低水平
传2月贸易顺差狂降320亿美元 或现贸易逆差
08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逆差同比小幅扩大 呈6特点
解读美国贸易逆差数据 学者忧中美贸易纠纷加剧
对华贸易逆差扩大 美可能就人民币汇率再做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 高校规模"大跃进"将告一段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