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会行情盘点:五热点贯串全年 -全球竞争新格局新风险 中国CPI超越房市成第一雷区 -1-2月财政累计收入1.36万亿 同比增32.9% 目前物价略高于预估 -中国大部气候异常 贵州86个县干旱 局部百年一遇 一吨水比油贵 -"两会"后A股市场走向何方 仍难以走出震荡行情? 破解三大悬疑 -"二次房改"列议案 解决夹心层 房企行贿官员"潜规则" 或价涨量跌 -三亚就豇豆事件问责4名干部 航班延误引发群体性事件停飞1年 -沈阳野生动物园又曝动物大面积死亡 故意饿死老虎要挟政府出钱 -7名中国公民喀麦隆被绑 绑匪提赎金要求 使馆与被绑者取得联系 -我国城乡居民选举首次实现同票同权 新选举法的五大民主看点
首页>>宏观经济
全球竞争新格局新风险 中国CPI超越房市成第一雷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竞争新格局新风险

最重要的是继续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真正把自己做大做强,高度警惕国际上出现的过高估计我国实力、过分夸大我国作用、过度渲染我国影响力的趋向

今春全国“两会”期间,高层权威人士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详细分析了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本质、演变的新特点,以及对相关热点问题的判断,勾画出了全球社会经济发展竞争的新格局。

对于国际金融危机的本质,这位权威人士指出,国际金融危机是美国等发达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不当、政府监管缺失造成的,是美国长期负债的消费模式难以为继的结果,“这是对过度负债消费和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经济增长模式的冲击,是对不适应经济形势变化的现行金融监管模式的冲击,也是对自由放任和缺乏制约的发展理念的冲击。”

“不过,危机使世界经济短期内形势变化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没有以根本上改变世界经济中长期发展趋势。”他具体总结为四个中长期判断:其一,世界经济增长格局会有所变化,但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其二,政府维护市场正常运行的指责会有所强化,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不会改变;其三,国际货币多元化会有所推进,但美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地位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其四,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会有所上升,但发达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领先的格局没有改变。

为此,提出的应对思路是,“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会导致世界经济增长格局出现新的重大变化,经济增长出现重大起伏,必须及时果断采取有力举措保护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势头;另一方面,要看到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趋势不可逆转,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韬光养晦和积极有所作为相结合,充分运用我国日益增长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加强同主要发达国家的政策协调,更好地维护和扩大我国利益。”

推动G20改革世界经济治理机制

在权威人士看来,“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国际社会认识到由几个发达国家垄断的传统国际经济协调平台已难以应对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形势,必须适应经济实力消长现实,协调世界主要经济体共同商讨和确定关系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在这个背景下,加强G20作用,使之成为国际社会讨论和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平台和共识,相机形成。

对于中国而言,积极参与G20峰会活动并推动其机制化,符合自身日益拓展的发展利益,有利于提升中国在重大国际经济问题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也有利于反映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因此,权威人士认为必须抓住这个机遇有所作为,“我们积极参与G20活动,提出我国政策主张,发挥我国建设性作用,维护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着力推动G20峰会机制化取得重要成果。”

目前,G20在世界经济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已初步确立。同时,他指出,也要看到G20机制既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也是大国较量的新场所,“要真正形成务实高效、平等协商的世界经济治理机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此,“一方面,要推动G20机制体制的代表性、平等性、实效性,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另一方面,我们必须加快熟悉国际经济规则,提高参与世界经济治理能力,善于应对各种复杂问题,在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

“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是世界经济治理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经过反复较量,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权和发言权有所增加。”同时,权威人士也指出,“美元主导地位是美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决定的,在相当长期内难以根本改变。我们要坚持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的原则,积极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同时要督促美国采取负责任的美元政策,维护美元资产安全。”

博弈世界经济平衡

危机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提出世界经济“再平衡”的口号,声称发生国际金融危机的原因是一些国家储蓄太多,贸易顺差过大,要求新兴市场国家降低储蓄,减少顺差,扩大内需。在权威人士看来,“这一说法主要是针对新兴国家特别是我国的,带有牵制这些国家发展的意图。我们对之要心中有数,不能被人家牵着鼻子走。”

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失衡表现为部分国家储蓄消费失衡,贸易收支失衡,更表现为世界财富分配失衡,资源拥有和消耗失衡,国际货币体系失衡,“根本上看,失衡根源是南北发展严重不平衡。只有完善促进平衡发展的国际机制、加大国际发展投入,加强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有效实现发展,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才会坚定,世界经济增长才能持久。”

同时,权威人士也提醒,“目前世界经济增长模式不可持续,发达国家过度消费模式难以为继,世界经济增长模式调整势在必行。我们必须见事早,积极应对,使之为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增添推动力。”

因此,“我们要坚持以我为主,在强调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有权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路子和节奏的同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我国巨大市场规模对其他国家的吸引力,在未来世界经济发展中争取有利地位。”

积极应对保护主义和气候变化

“危机以来,许多国家迫于国内政治和经济压力,都在采取各种隐形的保护主义或变相的保护主义,大量出台保护本国经济的措施,特别是欧美针对我国的保护主义持续升温。”这位权威人士提出,要充分估计我国面临的保护主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始终高举反对保护主义旗帜,“因为如果反对保护主义得到落实,世界经济是最大受益者;保护主义泛滥,世界经济是最大受害者。”

他特别强调,“当前围绕着气候变化的国际斗争十分激烈,一些发达国家企图否定和模糊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要求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我国承担超出自身能力的量化减排指标。”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实现我们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可能承担超出我国能力和发展水平的绝对量化减排指标。

因此,要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协议书》所奠定的法律基础,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巴厘路线图”所提出的要求和方向,既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占领国际道义制高点,又坚决维护我国利益,为我国发展争取必要的空间。

“危机把中国进一步推到了国际社会讨论和处理重大问题的前台,即使中国具有处理重大国际经济问题、应对重大国际经济挑战的更好条件,也使我发展面临新的复杂形势。”他最后强调道,“我们要积极适应国际形势变化,正确看待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变化。既要坚持韬光养晦,又要积极有所作为,在捧杀面前不上当,在重大利益上不让步,提高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能力,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周小川:2月CPI略高于预估 不影响原定货币政策
房爱卿:推动与抑制因素合力决定CPI保持在3%左右
2月CPI同比上涨2.7% 又见"负利率"再问"加息时"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专家:3月CPI将回落 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上调
专家认为:全年CPI涨幅有望控制在3%左右
CPI符合央行预期 近期加息可能性不大
专家称3月份CPI或将走低 近期加息概率不大
巴克莱资本报告:CPI超预期 央行最早二季度加息
图片新闻: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