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村消费增长首超城市 抓五大消费 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实录 要点 -四省证监局局长纵论资本市场热点 前瞻人民币升值对A股牵引力 -国企老总晒工资只答"谢谢"不说数 张春贤:现在就可带头公示财产 -财政部国土部公布的土地出让金不同 相差1700亿 两者口径不同 -厉以宁:房价太高了确实有泡沫 蔡继明:就算稳房价百姓也买不起 -沈阳动物园另有20只东北虎生命垂危 资金未用于动物 被挪还债 -中国形成完备防御导弹研制生产体系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十新亮相 -黄奇帆:重庆花47亿清理历史积案 涉黑审判不存在不公正和扩大化 -本专科入学考试拟分开进行 专科招考权下放 取消高考将更不公平 -北京将发布尾号限行评估报告 是否延续即将定音 供暖免费延一周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实录
房爱卿:推动与抑制因素合力决定CPI保持在3%左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13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搞活流通和促进消费”的集体采访。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商务部商贸服务司司长邸建凯,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常晓村,出席集体采访并回答问题。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在采访会上,有记者问:2月份的CPI指数达到2.7%,连升4个月,在价格不断上升的趋势下,您怎样鼓励民众消费?

房爱卿说,前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CPI的这些数字,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控制在3%左右,我觉得这个目标还是符合现实,是能够实现的,从总体看,今年既有推动价格上涨的一些因素,也有抑制价格上涨的一些因素。所以,总体看,今年的价格还是温和可控。具体来说,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有这么几条:第一,输入性上涨,主要来自国外的一些大宗商品价格在上涨,最近,特别是有色金属,比如铜、锌、镍,也包括石油,这些价格都在上涨,逐步地会输入到我国。第二,需求增加,经济复苏以后,经济发展对一些大宗商品的需求都在增加。第三,成本上升,不仅包括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还有环保成本都在上升。第四,信贷投放的滞后反应,今年尽管我们新增贷款减少了2万亿,但是去年的流动性可能在今年还有一些反映。第五,翘尾因素,2009年我国物价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这些基数的变化产生的翘尾因素对今年也会产生影响,这是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

同时还有抑制价格上涨的因素。一是国家宏观调控,我觉得这几年国家宏观调控的力度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成熟,效果也越来越突出。今年已经两次上调准备金率,新增贷款也调减了。下一步,根据这个价格的变化,我们也会相应地出台一些措施。

二是国家总供给大于总需求的状况没有改变。特别是有一些行业还是产能过剩,这也会抑制价格上涨。

三是农业稳定。我们农产品供应充足,特别是粮食,连续六年大丰收,粮价稳,百价稳。

四是企业的市场自身的调节能力增强。比如生猪,过去生猪是散养户占主体,农民养猪的时候,很多不考虑市场,是一种趋同行为。通过2007年的调整,生猪的规模化饲养占了主体,而这些企业对市场的分析、判断能力在不断增强,它会根据市场的供求调节自身的养殖。如果每个企业都这样做了,会对整个价格起到一个很好的调节作用。

房爱卿表示,根据这些因素,综合判断,3%的目标觉得还是符合实际的。但是,也不排除在一些时段、一些区域、一些商品上,价格大幅的波动。刚才提到了,比如今年2月份,我们的CPI上涨2.7%,这2.7%实际主要是食品,食品对这2.7%贡献了74.4%,食品价格上涨了6.2%,而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一个是灾害,雪灾、旱灾、海冰等等,这些使我们蔬菜的价格大幅度上涨。还有一个就是去年2月份我们的物价CPI是负1.6%,还有一个就是今年的春节和去年的春节时间不一样,去年的春节是在一月份,今年的春节是在二月份,这些变化使食品的价格上涨得比较快。而且从我们监测的情况来看,过了春节,食用农产品价格每周都在回落。所以,我认为3%这个目标还是能够实现的。所以,商务部将加强市场监测,也做好预测预警工作,也要做好市场调控工作,保障商品市场稳定、健康的发展。

来源: 中国网

图片新闻: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