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2月财政累计收入1.36万亿 同比增32.9% 目前物价略高于预估 -中国大部气候异常 贵州86个县干旱 局部百年一遇 一吨水比油贵 -"两会"后A股市场走向何方 仍难以走出震荡行情? 破解三大悬疑 -"二次房改"列议案 解决夹心层 房企行贿官员"潜规则" 或价涨量跌 -三亚就豇豆事件问责4名干部 航班延误引发群体性事件停飞1年 -沈阳野生动物园又曝动物大面积死亡 故意饿死老虎要挟政府出钱 -7名中国公民喀麦隆被绑 绑匪提赎金要求 使馆与被绑者取得联系 -央视大火内情:买35万烟花拿10万回扣 广西"日记门"局长被双开 -人大会闭幕 选举法修正案通过 吴邦国讲话 李东生辞去人大常委 -中国经济进新繁荣期 持续30年增长 地方政府债务成最大潜在风险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我国城乡居民选举首次实现同票同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选举法30年来的第五次修改完成,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昨日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选举法的决定,该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当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

选举法实现“同票同权”

选举法此次修改,此前已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两次审议。3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向此次全国人代会作了修正案草案的说明,此后经过各代表团两轮审议。

根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向大会主席团报告的两次审议结果情况,选举法修正案草案在此次人代会上,有9处较大修改吸收了代表们的意见。

这些修改包括明确选举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规定对选民名单有不同意见的申诉期限,以及提前公布正式候选人名单的时间。

此外,代表提出的增加对选举工作中监票人和计票人回避的建议也被采纳,规定代表候选人的近亲属不得担任监票人、计票人。

根据选举法,城乡居民选举首次实现“同票同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口数,按照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相同的原则,以及保证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代表的要求进行分配。

多项重要报告获通过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也获得通过。

李东生辞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请求也获通过。李东生因担任国家行政部门职务,依法律规定提出辞职。

■ 表决投票

选举法修正案 赞成2747票 反对108票 弃权47票

政府工作报告 赞成2836票 反对36票 弃权25票

最高法工作报告 赞成2289票 反对479票 弃权128票

最高检工作报告 赞成2341票 反对411票 弃权147票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两会前瞻:中国拟修选举法 “同票同权”时代来临
聚焦人大代表选举“同比、同票、同权”
新选举法的五大民主看点:平等透明公正广泛规范
人大会闭幕 选举法修正案通过 吴邦国讲话 李东生辞去人大常委
揭秘《选举法》修正案草案的制定过程
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 选举法修正案通过
吴邦国:落实选举法修改 修正案草案已提交审阅
图片新闻: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