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银行高管限薪令 绩效薪酬在基本薪酬3倍以内 40%延期3年支付 -京居住证方案有望出笼 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或允许回流移民落户 -代表激辩欠薪罪写入刑法 正研究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如何反映实际 -多家国产奶粉将涨8%-10% 原料价走低 揭穿外资奶粉涨价成本论 -2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7% 燕郊房价再涨 租售比1:1200 -达赖首次明确支持"东突" 兰州全城封锁追捕3•09持枪袭警疑犯 -中国社保缴费比例全球第一 2月CPI涨幅或低于预期 1季度不加息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17人遇难 海口将投28亿建七星级酒店引热议 -中国完成第二批男女航天员选拔 2011年发射天宫一号和神八
首页>>国际经济
全球并购市场春意渐浓 资源和金融业成"香饽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全球经济回暖趋势的逐步确立,因金融危机而沉寂许久的并购活动也开始显露“破土”迹象。权威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球并购交易额达到4040亿美元,较2009年同期增长近5%。而步入3月以来,包括英国保诚收购友邦保险、大都会人寿收购Alico、德国默克收购微孔公司等在内,多宗大规模并购交易也已陆续浮出水面。

并购市场资讯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周莉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并购交易增多的原因一方面在于整体经济回暖,企业现金流增加,另一方面在于金融危机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市场对收购标的的实际情况已有更多掌握,且大多数公司市值都未回到危机前的水平,这使得当前成为一个比较好的收购时机。

并购市场“现金为王”

似乎是一夜之间,并购市场再度掀起热潮。自去年11月“股神”巴菲特宣布260亿美元收购北伯灵顿铁路公司,完成其职业生涯中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以来,全球已涌现出多宗大型并购案: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宣布耗资410亿美元收购美国著名天然气开采企业XTO能源公司,英国保诚集团宣布355亿美元收购友邦保险,美国大都会人寿以155亿美元出价收购Alico……

分析人士认为,这与目前企业持有现金量的增加有密切关系。危机期间,许多企业通过采取裁员和缩减支出等方式,尽量维持现金持有量。巴克莱资本并购咨询主管保罗·帕克认为,通过削减产能及裁员等方式控制成本的企业现在需要寻找其他方式来提高收益了,“对于企业发展来说,并购可能是比继续独立运行更有力的(增长)催化剂。”统计显示,截至3月5日当周,382家已公布业绩报告的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在2009年第四季度持有的现金和短期投资额达到9320亿美元,环比增长8%,同比大涨31%。

随着信贷市场重启、经济逐步复苏、投资者乐观情绪蔓延,在金融危机期间手握现金不放的企业高管们似乎也开始考虑利用这些现金开展一些更具增长潜力的投资了。招聘服务巨头美国怪兽公司首席执行官萨尔·伊安努兹表示,“尽管2008年的阴影犹在,但我们现在更愿意使用现金了,因为我们看到了经济回暖的一些积极信号。”此前的2月3日,怪兽公司宣布以2.25亿美元现金方式收购雅虎旗下Hotjobs.com。

资源和金融业成“香饽饽”

在去年至今已开展的并购活动中,资源行业的表现最为突出。据并购市场资讯公司提供的数据,2009年能源、矿业等资源部门并购交易占整体并购活动总额的比例从2008年的18%大幅升至24.9%。

安永全球矿业和金融业主管埃利奥特预计,随着中国和印度等经济体继续寻求原材料供给的稳定和安全,今年全球矿业并购交易额将翻番,有望反弹至2006年的水平(约1750亿美元)。他特别提到,去年中国在全球矿业并购活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所有交易中占比达到24%,预计今年其在矿业的并购活动依然会保持这样的水平。

周莉莎认为,尽管资源类的并购还会继续,但相对2009年的热度来讲会“降降温”。她预计,随着收购标的的减少,今后的并购规模可能会向更小的方向发展。资源行业并购大部分的买家来自中国,在中国大型国企完成一系列收购后,中国私营企业可能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走出去收购一些小型企业。

美国奥本海默基金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贝尔斯基认为,过去几个季度美国经济逐步稳定,企业盈利开始复苏,为并购市场回暖奠定了基础。此外,在危机中选择谨慎支出的企业现在也会做出一项新决定:制定收购策略来弥补企业自然增长的疲软。对于有增长潜力的收购标的,贝尔斯基还给出了具体的公司名称。他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将34家美国上市公司“具有吸引力的收购标的”名录中,这些公司包括特百惠、青山咖啡等,他同时认为,最成熟的并购行业将是消费品、医保、工业和IT业。

今年以来,金融业的并购活动也呈现上升之势。除了美国国际集团(AIG)近期接连出售重大资产外,巴克莱资本也表示有意收购美国一些零售银行。对此周莉莎认为,在金融危机中,金融业是问题暴露的最大也最多的行业,许多问题公司或部门最终需要被处理掉,这使得金融业在危机以后的并购活动中表现得最为活跃。目前来看,一些金融机构的潜在风险已经得到释放,在此情况下可以考虑进行并购整合。

尚难恢复到2007年高水平

有数据显示,受低负债等因素影响,全球并购交易额在2007年时达到4.62万亿美元的顶峰,但金融危机将泡沫击破后,全球并购交易额在2008年下降到3.18万亿美元,2009年更进一步下降到2.39万亿美元。

不过,自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情况开始出现一定改善。似乎是受到巴菲特“抄底”行动的带动,能源、保险、医药等几个行业的行业巨头都纷纷出手,“抢食”市场优质资源。业内人士已经提醒称,如果不想错过下一轮大并购潮,企业高管们就要赶快行动了。贝尔斯基预计,除非经济和金融市场出现重大衰退,否则“并购活动在未来几个月将有显著改善。”

对此周莉莎表示,金融危机前,全球经济存在一定泡沫,而整个危机则是一个“拆杠杆”的过程。杠杆拆掉后,收购就没有那么多放大效应,这导致了现在的并购交易额变小,但同时也反映出收购方变得更加理性。

对未来并购市场的走势,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尚在复苏的初级阶段,且市场仍然对潜在的系统问题非常敏感,比如最近的希腊债务危机等,预计并购市场不会有太大改善。彭博社去年年底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约60%的银行家、律师和投资人士预计今年并购活动仅会有“小幅增长”,其中能源和金融行业的表现将最为活跃。

相比之下,市场分析师布拉德·亨茨则表现得更为乐观,他预计今年全球并购交易额有望增长35%,且在未来三年都将延续升势。但他同时表示,即便如此,并购活动也不会回到2007年的高水平。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鉴于大型交易回报率已无法回到高水平,近期发生最多的很可能是小型或中型的并购交易。(杨博)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跨国并购市场总额达167.72亿美元
摩根大通看好中国并购市场
商务部总结跨国并购:政治风险最突出 摩根大通看好中国并购市场
图片新闻: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