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2009年追缴土地出让金近40亿 地方违法违规用地仍较严重 -中国2011年拟推行调查失业率 京事业单位未公开招聘人员或清退 -融资融券或尝试分拆投票 初始保证金60%以上 两市成交2399亿 -09年70大中城市房价涨1.5% 沪二套房仍首付2成 楼市年中现拐点 -中国受旱面积6822万亩 1188万人饮水困难 动用898万人抗击旱灾 -海南豇豆多城市检出禁用农药 抽检21批过半有毒 追求卖相用激素 -重庆原交警总队长因悔罪获轻判 涉黑组织5类型 半数有合法企业 -河北一淀粉企业燃爆19人死 云南5.1级地震15人伤 23万人受灾 -去年国务院批复11个区域规划 2009年中国万元GDP能耗下降2.2% -丰田汽车召回门:1月在华销量下滑16% 丰田章男听证会后落泪
首页>>政策解读
统计局官员称CPI值得信赖 收入数据只会低不会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2月1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0年1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1.5%。其中,城市上涨1.4%,农村上涨1.8%;食品价格上涨3.7%,非食品价格上涨0.5%;消费品价格上涨2.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2%。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2009年12月份上涨0.6%,食品价格上涨1.8%,其中鲜菜价...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调查司司长魏贵祥与网民交流时说

我国CPI统计数据值得信赖

3000多调查员专门从事价格信息收集 采集价格信息电子系统去年开始使用

本报记者 刘 泉

物价、房价、城镇居民收入,日前被选为2009年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为此,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调查司司长魏贵祥近日在与网民交流时,对这些数据进行了解读。

CPI统计约有5万多个点

在谈到CPI的统计时,魏贵祥说,我国CPI统计数据值得信赖。CPI统计包括了600多种商品和服务项目,是一个各种商品价格的综合平均数。目前中国的CPI统计大约有5万多个点,分布在31个省区市,既有百货商店也有农贸市场,还有一些专业性的商店,原则是商品有代表性,既有闹市区也有非闹市区,既有城市,也有农村的。

魏贵祥说,全国有3000多个专门从事价格收集的调查员。采集价格信息工作也发生了一些重大的变化:从去年10月份开始,使用了采集价格信息电子系统,把软件嵌入到手机,调查员到市场取价,看到比如黄瓜1.5元/斤,他一按就直接发送到国家统计局了,又方便又快捷,统计局就根据这些信息计算出价格指数。

今年物价可能缓慢上涨

谈及今年的价格走势,魏贵祥说,去年的价格是先涨后落,现在则回到一个重新上涨的空间,实际上到去年12月份的时候,CPI同比、环比已经开始出现上升了。目前的物价,特别是消费品,还是供大于求的状况,因此物价不会大涨,但是也不会降下去,可能有一个缓慢上涨的阶段,幅度不是很大,我们对物价形势还是比较乐观的。

魏贵祥说,去年PPI也是前涨后落的态势,到了8、9月份以后开始缓慢上涨,但是全年仍然下降了4.5%。因为去年基数的问题,今年上半年还是一个下降的趋势,但是降幅会逐步收窄,逐渐到零,然后转正。去年的12月份和今年的1月份PPI其实已经转正,进入上涨通道了,但是因为现在我们的供给是很大的,因此上涨的压力不是太大。经济回暖以后,企业会增加一些投资,会有一些消费需求,这可能会促进一些上涨,不过这也是受双方面制约的。

房价涨幅将逐步收窄

至于大家最关心的房价问题,魏贵祥认为,2007年我国房价涨得比较高,2008年有所回落,2009年1月份房价很低迷,但后来上涨的速度很快。虽然国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因为需求还是很旺盛,特别是在一些中心城市和大城市,因为外来人口比较多,供求矛盾比较突出,推动了房价上涨。因此,大城市的房价还是会有一个缓慢的上涨,上半年的房价涨幅会多一些,但是涨幅会逐步收窄。

收入数据只会低不会高

魏贵祥解释说,居民收入的调查是来自于住户调查的。国家统计局按照地域居住的原则,每3年进行一次大样本调查,在全国500多个市县选择了6.8万户居民常年进行记账,他们的记录既有收入也有支出,包括工薪收入、生产经营的收入、劳务收入、政府补贴和奖励等等。

去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达17175元,比前年增长8.8%。魏贵祥认为,这个数据既有绝对量,又有相对量,都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居民有收入才能有消费,去年的特点就是收入增加了,消费也大大增加了。

魏贵祥补充说,在实际调查中我们发现,虽然是按照随机原则采样,但一般的高收入人群是不爱记账的。开明的住户可能会把工资条情况告诉你,但是有些收入比较高的住户就不愿意填写。有的住户给国家记了账,国家还给他补贴,因此,这个数据只会低不会高,还是反映了大多数中下等收入的情况的。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2月份CPI或涨2.2% 上半年物价将维持续涨态势
平均工资增速10年超GDP和CPI 谈工资"被增长"将改革统计方式
统计局:10年来平均工资增速超GDP和CPI
未来三年房价继续高走 纳入CPI才有拐点 真实走向3月份后显现
房价纳入CPI才有楼市新拐点
专家:未来CPI和PPI可能继续上行
1月CPI同比上涨1.5% 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 同比涨9.5%
图片新闻:
东北雨雪致百余进京列车晚点 多名学生错过艺考(图)
中国各地紧急排查海南豇豆 农药残留超标背后有隐情(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