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首页>>宏观经济
机构下调2月CPI预期至2% 近期加息可能性降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此前机构普遍预计2月CPI同比可能拔高至2.5%左右,近期机构将其下调至2%左右,这使得近期加息的可能性降低。

尽管由于春节的影响,今年2月的CPI同比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但是近期机构却调低了2月CPI的估值。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博士分析称,由于春节期间食用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食品价格只是稳中略升。春节过后,由于需求下降,肉类和蔬菜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导致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有所回落。该行将2月份CPI同比增幅下调为2%左右。

交行认为,由于2月份CPI涨幅维持在2%左右,没有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这使得短期内因物价上涨而导致央行加息的压力减轻。预计近期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手段仍是以公开市场操作、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信贷窗口指导为主,其主要目标仍是回收市场过剩流动性。

根据商务部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走势看,商务部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在2月份连续三个星期出现小幅上升之后,最后一个星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我们以商务部的监测结果测算表明2月份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保持不变。

考虑到近期非食品价格开始触底回升,假设2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个百分点,交行认为2月份CPI同比增幅在1.7%~2.2%之间。

瑞银证券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也表示,2月CPI同比通胀率预计达2.1%,这将缓解市场对于央行立即加息的担忧。预计央行可能会在2季度初加息以帮助管理通胀预期。(记者方利平)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否认房价数据将纳入CPI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机构预测:2月份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2月份CPI或涨2.2% 上半年物价将维持续涨态势
平均工资增速10年超GDP和CPI 谈工资"被增长"将改革统计方式
统计局:10年来平均工资增速超GDP和CPI
统计局官员称CPI值得信赖 收入数据只会低不会高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