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将拍卖1到2个无居民海岛 江苏10个无居民海岛望招来"岛主"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京沪高铁望年内上市融资达300至500亿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智利重灾区实行宵禁 治安恶化 请求国际援助 引发国际铜价暴涨 -丰田章男来华道歉 3道歉4鞠躬 丰田海外产品质量不及日本本土 -南勇 杨一民 张建强被捕 足坛高官落马第一人 最高量刑是死刑 -央视新址过火楼内部曝光/图 神华集团骆驼山煤矿透水 31人被困 -教育部历来不支持文理分科 全国两会期间北京交通管制方案 空管 -统计调查方案公布 回应房价涨1.5% 2010保障住房建设预期高潮 -海南毒豇豆源头未知 每斤降至0.4元 出岛100%检测 东莞毁7.5吨
首页>>资源动态
江苏10个无居民海岛望招来“桃花岛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1日下午从江苏省海洋渔业局了解到,今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正式实施,江苏10个无居民海岛望招来“桃花岛主”,“岛主”可出资有偿开发利用无居民岛,但“岛规”颇多:不得在岛上建立定居建筑、养殖、采挖海砂、倾倒垃圾、采集生物及非生物样本、破坏珊瑚和红树林等。

江苏是中国东部海洋大省,海岸线长,但所辖岛礁数量仅多于上海、天津,在中国11个沿海省份排名“倒数第三”,因此海岛资源异常珍贵。据江苏省海洋渔业局新闻发言人沈毅介绍,江苏共有16个海岛,其中含平岛东礁、牛背岛、牛角岛、牛尾岛、竹岛、羊山岛、鸽岛、小孤山、秦山岛、开山岛此10个无居民海岛,还有两个有居民海岛及数个特殊用途岛屿。

沈毅坦言,近10年来,中国海岛开发盲目性大、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对一些领海基点海岛、国防用途海岛保护措施不利。海岛特别是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处于“无序、无度、无偿”状况,由于无法可依,开发利用人的利益同样得不到保障。江苏省海洋渔业局海域处赵钧介绍,江苏海岛上也曾出现开发者就地取材、炸岛炸礁现象。

赵钧表示,由于江苏所辖海岛数量有限、资源珍贵,因此以保护为主,但也可适度开发利用,至于“占有”岛屿使用权的出资额度需依据国家规定。如果有意向者多,众“准岛主”还可通过市场竞标“正名”。(记者 朱晓颖)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海岛将规范“姓名”开展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属登记
中国拟立海岛保护法 解决无居民海岛权属问题
浙江无居民海岛保护规划8月底前完成(图)
环保部公布四河两湖水污染防治规划 浙江拟规划无居民海岛保护
图片新闻:
京沪穗等市打击囤房捂盘 京新房2月均价环比跌15.5%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