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CPI同比上涨1.5% 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 同比涨9.5% -中国男足3:0战胜韩国队 打破32年魔咒 球迷怒斥央视没收新年礼 -1月人民币贷款增1.39万亿 一月进口创17年新高 政策暂不会更紧 -3位副总理和15位部长组成食品安全委员会/部门构成 级别超正部 -重庆涉黑案龚刚模等购15支枪 默许下属杀人 被判无期 罚5021万 -土地整顿升级 地王被迫入市 开发商盯二三线城市 京三大变革 -1月IPO中国股市拔头筹 中投持美股84只 19年有13年A股节后上涨 -醉驾一次交强险费率最高上浮30% 央视火灾追责71人 原台长降级 -春运客流迎最高峰 实名制正调研 九省区暴雪 河南三地机场关闭 -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将成立 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将取消借读费
首页>>宏观经济
1月CPI同比涨1.5%低于预期 通胀压力暂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加息预期减弱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1月份经济数据显示,1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5%,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4.3%。专家认为,1月CPI数据低于预期,物价数据保持温和增长,为经济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有效地降低了市场对于通胀风险的担忧,从而使得加息预期有所降低。

-物价数据

CPI略低于预期 PPI回升势头加快

1月份,CPI同比上涨1.5%,其中城市上涨1.4%,农村上涨1.8%;食品价格上涨3.7%,非食品价格上涨0.5%;消费品价格上涨2.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2%。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12月份上涨0.6%;食品价格上涨1.8%,其中鲜菜价格上涨5.2%,鲜蛋价格上涨1.6%。

1月份,PPI同比上涨4.3%,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8.0%。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5%,其中采掘工业上涨31.4%,原料工业上涨8.6%,加工工业上涨0.8%。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6%,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2.2%,衣着类价格上涨1.0%,一般日用品类价格持平,耐用消费品类价格下降1.8%。

-数据解读

>>原因

食品和居住类价格推高CPI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超愚认为,在临近年末、春节即将到来的情况下,食品价格呈现季节性回升、物价出现平稳回升是正常现象。

郑超愚举例说,1月份数据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7%,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2.5%,是同比涨幅最为明显的两组数据,“鲜菜价格上涨17.1%,粮食价格上涨9.8%,鲜果价格上涨9.8%,电及燃料价格上涨4.6%,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0.8%,租房价格上涨了2.9%,从中可以看出,1月份CPI上涨主要归因于食品价格和居住类价格上涨。”

企业成本压力呈现上升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1月PPI涨幅超过预期,是由生产资料价格涨幅超预期导致的。从未来走势看,PPI与CPI将出现联袂上涨。

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指出,从1月PPI数据来看,企业成本压力正在上升,尽管工业活动继续加速意味着一季度经济增长更强劲,不过投入和产出价格的上升表明:对于企业来说,通胀压力在增加。不过他也表示,去年同期基数很低也是1月PPI快速上涨的原因。

>>走势

2月份物价将现短期高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熊鹏表示,1月份过后,CPI、PPI增速将明显提高,近期总体物价水平将呈现继续回升态势,主要原因如下:一是经济持续回升与良好的货币环境仍是主导物价持续上涨的两大基础性因素;二是食品价格继续上升将带动物价整体水平上涨,未来仍有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和2月份春节因素叠加,将继续推动食品价格上涨;三是非食品价格存在一定的上涨压力;四是翘尾因素会助推物价上涨;五是输入性通胀压力的上升趋势未变。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1月CPI同比上涨1.5% 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 同比涨9.5%
专家预测1月CPI与上月持平 PPI或达4%
建行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长9.5%左右 CPI先扬后抑
中国1月CPI、PPI环比或上升 通胀压力继续加大
专家预计1月CPI同比涨幅接近2% PPI或反超CPI涨幅
1月经济数据周四公布 CPI或涨1.8%
图片新闻:
史上最大中国旅游团赴美过春节 狂"烧"3000万美元(图)
四强赛中国男足3:0战胜韩国队 打破32年魔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