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京沪高铁望年内上市融资达300至500亿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 30年进教育强国 10年将增至3550万 -广东将拍卖1到2个无居民海岛 江苏10个无居民海岛望招来"岛主" -智利重灾区实行宵禁 治安恶化 请求国际援助 引发国际铜价暴涨 -丰田章男来华道歉 3道歉4鞠躬 丰田海外产品质量不及日本本土 -房贷两成首付取消 房产税改革望先破冰 国11条配套政策继续出台 -南勇 杨一民 张建强被捕 足坛高官落马第一人 最高量刑是死刑 -央视新址过火楼内部曝光/图 神华集团骆驼山煤矿透水 31人被困 -教育部历来不支持文理分科 全国两会期间北京交通管制方案 空管
首页>>贸易发展
钢企吁统一铁矿石进口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铁矿石谈判长期被动局面令钢铁企业希望另辟蹊径。昨日有媒体透露,河北钢铁集团向工信部建言成立国家矿业公司统一进口铁矿石,提高话语权。

据报道,一位河钢高层表示,可以先由国内16家最大的千万吨规模钢厂投资参股组成这家矿业公司,对铁矿石统一进行采购和投资,然后根据股权比例对铁矿石进行分配。目前,我国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钢铁企业达70家,渠道分散导致进口出现混乱无序的局面,而且在应对铁矿石价格暴涨时无法统一口径。

不过,对此建议,工信部的回应略显冷淡。记者昨日联系工信部新闻宣传处,该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每天诸如此类企业提出的建议非常多,由于铁矿石谈判事件的影响较大,就目前来看,工信部系统内部工作部门尚未听到有要对这个建言进行特别处理的消息。

事实上,河北钢铁集团的建议早有成功范例。“日本模式”一直是国内钢厂参考研习的对象,日本5个最大的钢铁企业基本上就代表了国内的钢铁产量,其与专门从事进口铁矿石的“商社”形成交叉参股,使得日本在铁矿石进口上做到“一致对外”。此次河北钢铁集团拟议的国家矿业公司,就是希望像日本那样,通过16家最大钢企参股,形成紧密的利益结合体。

不过,同样的模式却并不一定适合现在的中国钢铁业。

一位大型钢企内部人士昨日向记者坦承,此事的操作难度非常之大,几乎不可能实现。在他看来,最大的困难就在于分配比例不易达成,而且各个钢厂对铁矿石的需求不一样,各个矿山的品种品位也不一样,这也为分配制造了难度。

对于组建国家级别矿业进口公司的构想,业内专家也表示颇为艰难。兰格钢铁分析师张琳认为,从长远来看,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和努力的方向,但就目前而言仅仅是一个理想化的模型,操作难度很大。张琳提出,在理想中的这个由16家钢企参股的矿业公司中,谁占多大股份和由谁来进行管理,协调难度极大。而且,牵扯到利益的时候,16家公司未必会同意将铁矿石供应完全交给这家矿业公司来完成。

按照河北钢铁集团提出的构想,每年16家大钢厂的集中采购数量可达到2亿吨左右,采购金额约500亿-1000亿元,如果通过一个主体进行采购谈判,将占据优势。

但是,张琳指出,2亿吨的采购规模尚不足我国目前年进口铁矿石数量的一半,另外超过50%的进口铁矿石需求量则没有办法通过这家进口公司来满足。2亿吨以外的“散户市场”仍然对中方在铁矿石谈判中的话语权形成掣肘。因为国际矿商完全可以将铁矿石拉到各港口,供应给国内的中小钢厂,其将不会过于担心铁矿石在中国的大部分销路问题,统一进口的议价优势并不明显。

不过,“理想”是可能成为“现实”的,只不过需要视目前国内钢铁行业联合重组的进程。张琳表示,假如在在5年时间左右,国内钢铁行业的集中度能够得到提升,才具备基础来操作这件事情。如何统筹各钢厂的利益是当前这个提议最大的困难。“国内钢铁行业组织太松散,规模大小不一,思维、行动、看法都不尽一致,风险不能共担,做不到一致对外。” 张琳说。 (北京商报)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武钢成巴西铁矿二股东 获6亿吨铁矿石长期权益
铁矿石涨至140美元高点 钢企恐掀新一轮涨价潮
传进口铁矿石临时定价涨40% 国内钢价谨慎拉涨
必和必拓CEO再释放涨价信息 铁矿石价格或将大涨
中国钢厂反击传言 铁矿石涨价协议并未达成
外电简报:今年铁矿石价格可能大幅上涨50%或更多
2010年铁矿石谈判:中钢协坚守中国价格模式
中钢协:铁矿石价格谈判已开始 预期进口价上涨
三大矿企与中方启动铁矿石谈判
中钢协闭门会将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中钢协闭门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宝钢重新主导谈判
铁矿石涨价几成定局 贸易商对结果表示悲观
图片新闻:
京沪穗等市打击囤房捂盘 京新房2月均价环比跌15.5%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