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发布首个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 经济发达地区污染物排放量大 -东航上航重组完工 新东航运行资产国内最大 民航确立三足鼎立 -多个城市房价松动 京沪市民最不想买房 最牛售楼小姐年售13亿 -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导致贸易战 丰田召回又增两款混合动力车 -李庄二审改判1年6个月 彭长健6次失声痛哭 3种受贿渠道曝光 -春运入节前客流高峰 迎雨雪降温考验 广东火车票恢复10天预售 -珠三角10万农民工骑摩托车返乡 警车护送 河南将组建亿吨级煤企 -中央财政将对出租车等油补 6月底前拨付 油价高于4400元/吨 -中国承诺3000万元物资全部运抵海地 章子怡地震捐款 补捐16万 -证监会:股指期货门槛确定50万 "最牛散户"刘芳幕后人被罚30万
首页>>产业经济
1月汽车产销双超160万辆 产销量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汽车行业在去年实现产销两旺之后,今年1月份产销出现开门红,产销量再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中汽协昨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161.48万辆和166.4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3%和124%。

产销量同比增幅均超一倍

中汽协分析说,1月份汽车产销的结果主要是延续了去年12月的快速增长态势,另外由于上年同期产销水平较低,这使得本月的汽车产销同比总量呈现一倍以上的增长,所有车型均呈现70%以上的增长。根据统计,1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24.39万辆和131.6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4%和113%,均创出月度历史最高纪录。商用车表现更为抢眼,产销分别完成37.08万辆和34.8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80%和177%,其中产量创出历史最高纪录,销量接近历史最高纪录。

“尽管今年的购置税优惠力度不如上年,但国家依旧对汽车工业实施了一系列的促进政策,拉动了汽车消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表示,这同时也是上年的旺盛需求递延的结果,今年1月的热销大部分是上年结转下来的订单,上年年底出现的多种车型一车难求局面在今年元月一定程度上得到满足。

销量增长高于生产

由于需求过于旺盛,导致汽车产能紧张的压力进一步加大。中汽协的分析报告显示,1月份销量增长明显高于生产。

经销商告诉记者,最直接的结果反映在市场上就是提现车时间加长,而车价优惠减少甚至涨价。“雅阁去年普遍有几千的优惠,现在提车得加7000元左右的装饰,3月份开始还会进行统一提价。”广本通州店销售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记者从北京市场了解到,像雅阁等市场主流车型以及小排量汽车目前均出现了类似的断货、涨价甚至加价销售的情况。

购置税下调影响不大

朱一平表示,本月产销还呈现的一个特点是,1月开始国家对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优惠由上年的5%调整为2.5%,但从本月该排量车型完成情况看,基本保持平稳运行,当月产销分别完成88.43万辆和94.10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7%和25%,均略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长速度。而交叉型乘用车作为购置税优惠和汽车下乡的受惠车型,本月产销增速较快,月产销分别为24.57万辆和25.22万辆,同比增长也达一倍。

最受关注的轿车产品本月销售93.03万辆,同比增长1.1倍。F3继上月再度超过3万辆,稳居销量榜首,捷达、夏利、悦动、凯越和QQ销量也超过2万辆。自主品牌乘用车和轿车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49.20%和34.72%,为近年来新高。记者还获悉,开年第一个月大多数国际市场也实现了普遍增长。(记者魏学珍)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11月汽车产销再创新高 完成1300万全年预期无悬念
明年我国汽车产销将超1500万 全年增长率将超40%
中汽协:今年我国汽车产销将达1300万辆
前8月汽车产销双超800万 连续六个月销量超百万
5月汽车产销同比增30% "增量不增收"局面开始扭转
07年汽车产销近900万辆 德国进口车占最大比重[报告]
2008年中国汽车产销将稳定增长 增速或在15%左右
07年7月中国汽车产销下降 价格稳中有降[运行报告]
两协会调查汽车产销矛盾 销售管理办法酝酿调整
图片新闻:
我国将对地方"一把手"实施土地问责 采用卫星监控
国家批准甘肃宁正矿区总体规划 煤炭储量71亿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