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发布首个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 经济发达地区污染物排放量大 -东航上航重组完工 新东航运行资产国内最大 民航确立三足鼎立 -多个城市房价松动 京沪深现负增长 海南最牛售楼小姐年售13亿 -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导致贸易战 丰田召回又增两款混合动力车 -李庄二审改判1年6个月 彭长健6次失声痛哭 3种受贿渠道曝光 -春运入节前客流高峰 迎雨雪降温考验 广东火车票恢复10天预售 -中央酝酿鼓励民资措施 打破垄断行业制约 河南将组建亿吨级煤企 -中央财政将对出租车等油补 6月底前拨付 油价高于4400元/吨 -中国承诺3000万元物资全部运抵海地 章子怡地震捐款 补捐16万 -证监会:股指期货门槛确定50万 "最牛散户"刘芳幕后人被罚30万
首页>>社会动态
珠三角农民工组成10万摩托车返乡大军 警车护送(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摩托车返乡大军 赵杨摄

戴上头盔、披上雨衣、载上家人,回家过年。春节临近,由佛山、东莞、广州等珠三角城市返乡农民工组成的10万“摩托车返乡大军”,沿着321国道返回广西、贵州、湖南和四川老家过年。他们穿着厚实的棉衣,结实的绑腿,棉质护膝,防风头盔,皮手套,或成群结队,或独马单骑,车上大多数是小两口子,或者夹带一个小孩,奔驰在国道上,成了春运交通线上一道道特殊的风景。

为了确保他们能够顺利返乡,我省2万多交警上街,疏导指挥,在雨雾等恶劣天气还专门用警车为“摩骑大军”开路,沿途护送,同时还在路上设置专门休息点,为摩托车骑乘人员提供休息、暖手、热茶、药品和修车工具等服务,为确保群众安全返乡服务。如果遇到雨雾等能见度低的恶劣天气,交警部门还要派出宣传车,利用高音喇叭喊话,提醒摩托车驾驶人注意减速,安全行驶。

每天7000摩骑过肇庆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省公安厅交管局驱车沿321国道前行,沿途就看到三五成群结伴、长途跋涉驾驶的摩托车。记者还来到了摩骑过往最多的肇庆市,到达高要小湘中粮加油站的“长途摩托车休息点”采访,数百名骑乘摩托车返乡的民众正在休息点休息,场景十分壮观。现场,记者还看到执勤交警正在开展春运便民服务,向途经该地的驾乘摩托车返乡民工送上雨衣、遮阳伞等物品。据了解,目前,肇庆辖区内共有“长途摩托车休息点”20多个。

肇庆当地的交警负责人员告诉记者,春节即将临近,这几天从肇庆辖区内路过的摩托车大军每天达7000辆,春节前10天预计将有10万辆摩骑返乡大军过境肇庆。

摩骑返乡就为省钱省事

据记者调查,路近、票贵、票难买是催生摩骑返乡大军的三大主要原因。

在中山打工的小周和小张两个人轮流开一辆车,一起结伴而行回广西的贵港老家,他们告诉记者,直接回老家的火车没有,如果坐大巴两个人的费用就是600元,而开摩托车回家,算上油费、过路费等开销一共也就100元,能省5/6的开销,要是算上来回的费用,一共能省1000元。他们告诉记者,他们两个这样结伴而行已经四五年了,开摩托回老家最多也就10小时,所以也不是很累,这种回家方式比较划算。(记者/赵杨通讯员/汪春洋陈继洪田永利)

来源: 南方日报

图片新闻:
我国将对地方"一把手"实施土地问责 采用卫星监控
国家批准甘肃宁正矿区总体规划 煤炭储量71亿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