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油价年内第五次上调 汽柴油每吨涨480元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新一轮雨雪将席卷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达8~10℃ 漓江旱情严重 -7成家长认为教育费用难以承受 新任教育部长提义务教育新目标 -证监局证实浙江东方三位股东非影星 "大股东"邓婕徐帆另有其人 -基金业再曝老鼠仓 监管指向"三底线" 明星股东黑幕交易疑点重重
首页>>产业经济
明年我国汽车产销将超1500万 全年增长率将超4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虽然距离2009年结束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今年汽车产销的大幅爆发让专家们对明年市场抱以了很大的希望。日前,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和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表示,明年国内汽车市场会保持12%-15%的增长,产销量将突破1500万辆。

全年增长率将超40%

乘用车联席会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汽车产销分别为79.1881万辆和75.2508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81.2%和71.2%。饶达分析认为,10月份第一周仅有两个工作日,但比有4个工作日的9月份第一周的销量还多1万多辆,这是由于10月份工作日虽少,但产能月月在增加,再靠加班加点,近期产大于销已成定局,周转库存不足的问题在慢慢缓解。

据介绍,11月份有21个工作日,比10月份多4天,比去年同期多1天,可以生产更多的乘用车。因此11月份广义乘用车生产量会大幅地超过10月份,但可能略低于9月份,这也是乘用车市场的波动规律。饶达认为,在汽车周转库存不足的情况下,从今年2月以来,销量基本上是由产量决定的,而市场火爆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因此对11月份的市场应保持乐观的心态。

“到11月底,今年国产汽车的累计总产销量将肯定超过1200万辆,从而提前两年一个月完成‘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产销量总目标,这比今年累计产销量超过1000万辆的意义还重大。今年全年汽车产销量将会在1350万辆左右,市场增长率高达44%。”饶达告诉记者,全年市场增加400多万辆,由于出口下降,全年市场的增加量实际为国内市场的增量,这在世界汽车市场上也是一个空前绝后的奇迹。

明年增长率12%-15%

新浪汽车与新华信联合网络调查数据显示,在被调查的上千名被访者中,86.9%近期有购车计划,其中44.7%表示“年底前购车”,42.2%表示将在“明年购车”。消费者年底并没有集中购车的趋势,预计明年汽车需求不会有大幅回落,仍然比较旺盛。

对于明年国内汽车市场,饶达认为,如果明年国家对汽车市场的优惠政策不变,市场增长率肯定会在25%以上。明年汽车市场增速特征是先快后慢,企业一定要抓住年初的市场机会,但全年的计划不要订得很高。

郎学红指出,2009年第三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为99.6(2001年增长水平=100),与上季度相比上升2.7点。这表明汽车行业景气状况明显好转,汽车行业已经走出低谷,进入上行通道。汽车行业景气指数反弹与汽车行业各项指标的上升表明2009年汽车市场已经回暖,这种良好的发展趋势将延续至明年。

从宏观经济来看,多家西方机构普遍预测中国2010年经济增长将在10%以上,2010年较好的宏观经济形势为中国2010年汽车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产销将保持12%-15%的增速。另外,郎学红认为,2009年高增长主要是释放了2008年累计的需求,并没有透支2010年的汽车需求,因此2010年汽车市场需求不应有大幅回落。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前8月汽车产销双超800万 连续六个月销量超百万
5月汽车产销同比增30% "增量不增收"局面开始扭转
07年汽车产销近900万辆 德国进口车占最大比重[报告]
两协会调查汽车产销矛盾 销售管理办法酝酿调整
2008年中国汽车产销将稳定增长 增速或在15%左右
07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双超430万辆[运行报告全文]
今年前八月中国汽车产销同比增长迅猛
中国汽车产销前8月双双增2成 销量上汽居首
图片新闻:
天津滨海换装新"引擎" 体制改革分五阶段推进 撤塘沽汉沽大港区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