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紧急手术医院可代家属签同意书 实习医生写病历须医生签字 全文 -64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60家公司净利超百亿 上市房企分红最慷慨 -我就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启动WTO解决程序 中美经贸冲突加剧 -奥巴马向人民币汇率发难 称对华贸易措施将"更强硬" 外交部回应 -温家宝:提高居民收入改革垄断行业分配制度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50%心理防线 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33亿吨 -海地宣布20万人死于地震 粮食署募捐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文强受贿物品曝光 夫妇三大"捞钱术" 重庆打黑多名律师质疑庭审 -中钢协闭门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宝钢重新主导谈判 -宁夏毒奶粉企业仍营业 产品或流入广州 揭婴儿奶粉进医院黑幕
首页>>政策解读
九部委督察地方楼市调控 两会前所有工作须完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一次针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情况的督察,在重点督察城市的名单确定之后,正在以最快的速度展开。

目前,部分被抽调参与调查的工作人员,已经到达湖南和山西等地,其他城市的督察工作人员也将陆续开展工作。督察的重点内容包括房地产交易秩序整顿、土地出让制度完善、保障性住房政策落实力度以及抑制投机性购房的效果。此前,国务院下发国十一条,提出若干保障房地产稳定健康发展的要求,同时强化了楼市稳定由省级政府总负责的“问责制”,因此,对于地方政府落实情况的考核,迅即开始,这也是此次督察名单覆盖面之广的主要原因所在。

中国所有重点省份与城市这一次恐怕都躲不过来自中央政府的督察。记者了解到,1月26日之前,按照国务院要求,建设部牵头,相关部委已经基本确定了“落实国发[2010]4号文件督察工作”的具体城市名单,这份名单上,除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大传统热点城市之外,还包括山西、湖南、河南、重庆、四川、江苏、浙江、内蒙等所有重点省区和城市,“一个都不少”。

按照国务院要求,虎年春节之前,要完成督察情况的汇总上报工作;而2010年两会召开之前,所有督察工作必须完成。《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国十一条”)下发后,地方政府开始面临来自中央的考验。

据悉,虎年春节到来之前,相关督察情况的汇总上报工作将陆续开 始 , 最 终 , 包 含 地 方 政 府落实“国十一条”内容态度、力度与程度的督察情况报告,将会呈送国务院,而按照工作进度要求,2010年两会召开之前,督察工作必须产生“阶段性成果”,而国务院以及相关部委将根据督察情况,考虑未来的楼市调控政策。

据记者了解,在目前开始的督察工作中,建设部最为重视的,仍然是保障性住房的投入以及完成情况,毕竟这是地方政府最为实打实的投入。“由于2009年的保障性住房工作完成得不是太好,所以相关的部门都在反思。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建设部一直希望通过强化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建立一个完整的梯级消费的房地产市场,从而解决大量住房刚性需求拥挤在商品房市场导致市场紧缺,而最终推动房价快速上涨的被动局面。

顺应这样的思路,北京市政府在确定的2010年年度供地计划中,各类保障性住房的用地已经超过住宅供地的50%,这是历史上首次。这意味着未来北京楼市住房的供应量中,将有超过一半的住宅是保障性住房。不过,这一思路却并非没有争议。一位不愿具名的全国性房企的高管表示,如果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量不断增加,供应土地也不断增加,一样会导致商品房陷入更加稀缺的状态,从而导致房价的继续上涨。“政府的思路是正确的,但是,是否能一步到位地把所有需要住房保障覆盖的人群都覆盖进去呢?如果不能一次到位,总会有人被甩在商品房市场里,那么,一旦商品房房价再次上涨,这些人群是否能够承受呢?这是政府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问题。”他说。(洛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银行放贷将被牵制 工行农行否认停止放贷
楼市调控保障性住房或动真格 南宁或率先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
楼市调控"双轨制"思路渐清晰 保障性住房或动真格
2010年中国楼市调控蓝图蕴涵四大新看点
楼市调控措施进入密集出台期 未来或有“重拳”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看楼市调控新信号:让房价理性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图片新闻:
民政部肯定公费医疗神木模式 人年均花费330元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