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房企应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 明码标价 -兰州石化“1·7”事故死亡升至6人 可获赔50万 原因初步查明 -2009全国卖地进账1.5万亿 地王成最大推手 南京新年蹦出新地王 -中纪委多部门建防范违法公职人员外逃机制 09年共处分106626人 -冀邯郸安徽亳州均质疑安阳曹操墓证据不足 追回"重磅"失窃文物 -2010研究生入学考试今举行 约140万人报考 考研热背后冷热不均 -新股首日涨幅收窄 创业板新股“暴利”退潮 第三批公司均涨32% -姜瑜三次就美对台军售表态:强烈敦促美撤销计划 须采取反制措施 -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1.86亿辆 驾驶员近2亿 09酒驾致死数降13% -新疆阿勒泰暴雪已导致20余万人受灾 塔城大雪持续9天40年罕见
首页>>房地产
2010年中国楼市调控蓝图蕴涵四大新看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升,近期中国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等问题引起决策层高度重视。国办10日发出《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专家分析认为,这份新鲜出炉的2010年房地产市场调控蓝图蕴涵四大新看点。

严格二套房贷首付比例 利率灵活掌握

“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通知》的明确规定让猜测多时的二套房贷政策尘埃落定。

事实上,第二套(含)以上住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的规定在2007年全国楼价持续飙升的状态下就已出台。但2008年四季度以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地方和银行普遍减弱了政策执行力度,一些地方二套及二套以上购房贷款首付低于40%,利率也有所降低,出现了投机客以极低借贷成本贷款购买多套房进行投机的行为,助推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说:“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一方面明确了首付比例,另一方面让银行根据风险灵活掌握贷款利率,目的还是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标办法 剑指“地王”频出

2009年“地王”频出的现象,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土地招拍挂制度的争议,在肯定其促进土地市场公平交易的同时,这种“价高者得”的方式也引起诟病。

《通知》明确要求,各地要综合考虑土地价格、价款缴纳、合同约定开发时限及企业闲置地情况等因素,合理确定土地供应方式和内容,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标方法。

对拖欠土地价款、违反合同约定的单位和个人,要限制其参与土地出让活动。从严控制商品住房项目单宗土地出让面积。

廖英敏说:“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标方法等一系列涉及土地市场的政策,一方面是防止‘地王’现象,另一方面是提高土地供应和开发利用效率。”

《通知》提出“增加住房建设用地有效供应”,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稳定土地供应是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前提。需要改进的是,一是供应的地块不宜过大,一般应保证在3年左右能开发完;二是招拍挂制度要完善,对普通商品房用地,一般应在基准地价、标定地价基础上作适当浮动,防止过高地价提升房价。”

规范国有大企业投资房地产

“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国有大企业的房地产投资行为”,这是通知中涉及“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内容之一。

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历来是政府调控政策的主要内容,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通知中,除了对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价格等有关部门、税务部门提出要求以外,还特别提到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这样的表述在以往政府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中鲜有出现。

廖英敏说:“2009年部分上市的国有大企业纷纷进入房地产市场,还拿了不少‘地王’。国有大企业疯狂拍地的行为,不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这次政府特别提出要进一步规范国有大企业投资房地产,也是希望国有资本在房地产市场上能够起到好的主导作用。”

就在近期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明确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央企业要做好风险防范,要慎重进入股市、房地产和期货等高风险领域。

防止境外“热钱”冲击中国市场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国房地产市场呈现出异常火暴的态势,对于境外“热钱”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当前在全球普遍低利率环境下,国际跨境资金短期流动加剧,在欧美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相对低迷的同时,新兴市场这两个领域价格不断上涨,不断吸引着“热钱”的进入。

《通知》明确提出,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信贷资金流向和跨境投融资活动的监控,防范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防止境外“热钱”冲击中国市场。

尹中立说:“预计今年海外热钱会进一步进入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房市等领域,带来这两个领域的泡沫膨胀。国家正是基于这样的担忧,明确提出加强对跨境投融资活动的监控,防止境外‘热钱’冲击中国市场这样的政策。”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各部委联合出击楼市调控 更多政策仍酝酿
楼市调控措施进入密集出台期 未来或有“重拳”
中央打出楼市调控"第一拳" 效果如何还看地方执行力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政策风向何去何从?
近百项政策密集出台 2008楼市调控前"紧"后"松"
数据“打群架”楼市调控陷房价迷局 京沪穗深房价 深或降20%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看楼市调控新信号:让房价理性
图片新闻: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兰州石化工厂发生爆炸 裂解碳四罐泄漏所致 水体未污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