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为迷你型期指留政策空间 小散也能玩 创业板迎首批解禁潮 -专家证实央行已实行差别准备金率 银监会要求合理控制信贷增量 -温家宝挂帅国家能源委 能源决策机制升级 -2010年春节2月13-19日放假 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仍一票难求 -富士康猝死员工死因不明 头部有伤 中煤副总张宝山澳门豪赌被捕 -温商再赴迪拜买楼 30家亿元企业报名 珠三角外贸企业低价抢订单 -2010年二手房交易仍将活跃 搭末班车中小银行低息抢放二套房贷 -川渝三地抢刘备墓 文物局未收到发掘申请 官员称张家界更名炒作 -中方再次敦促美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 吁珍惜中美关系 答问 -海地遇难者已超11万 近20万人受伤 中国已提供价值逾7000万援助
首页>>宏观经济
一季度央行不对称加息压力上升 利于平抑信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鉴于CPI环比和同比增速上升趋势增强,我们认为,人民币加息压力明显上升。考虑到存款利率上调时机先成熟,而贷款利率上调的条件尚未成熟,我们预期首次加息可能以不对称方式进行,即先上调存款利率0.27个百分点,而贷款基准利率可不上调。

如果央行使用这种不对称加息手段,将有利于达到三方面的政策目标:一是有利于体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定通胀预期的政策精神;二是企业微观层面的复苏不会受到明显抑制;三是对于银行来说,不对称加息属于收窄利差的调控手段,如果启用,将有利于引导银行按照风险对贷款利率进行定价,平抑放贷动能。

存款基准利率上调时机成熟

2009年12月份居民消费物价(CPI)同比涨幅已上升至1.9%,我们预计,2010年1月份开始,CPI同比涨幅将高于2%,年中可能高于4%,而当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为避免出现负利率现象,存款基准利率面临小幅上调压力。

当前,居民物价满意度持续下降,通胀预期持续上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稳定通胀预期,而提高存款基准利率属于稳定居民通胀预期的重要手段之一。中国人民银行储户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四季度,城镇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28.2%,较上季下降1.3个百分点,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其中,46.8%的居民认为目前物价“高,难以接受”,比上季增加1.6个百分点;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73.4%,比上季提高6.6个百分点,2009年以来持续走高。

有利于平抑信贷增速

目前来看,企业产能过剩压力仍然较大,贷款基准利率上调时机还不是很成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四季度,我国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81.5%,仍然低于2008年前三季度84%的水平。

在2009年12月22日的“2009中国金融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指出了存款准备金率在对冲双顺差环境下过剩流动性的作用,同时也指出,要对利差进行一定调控,以引导银行防范信贷风险。目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进程已经在1月18日正式启动。

根据相关报道,今年1月份前两周人民币新增贷款可能已突破1.1万亿元。这表明银行信贷扩张冲动过强,需要进行一定调控,以强化风险意识。而央行如果采取上调存款利率,暂不上调贷款利率的不对称加息,则将收窄银行贷存款利差,从而有利于强化银行的贷款利率风险定价机制。(广发证券宏观研究员 刘朝晖)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四专家认为目前加息时机尚不成熟 或春节后调整
欧洲央行行长:全球主要央行无需同步加息
多个一线城市银行暂缓放贷待加息 北京部分银行取消房贷7折优惠
专家:通胀预期强烈 中国二季度或加息0.27%
多个一线城市银行暂缓放贷 静待央行加息
美国去年第四季GDP料增4.6% 市场关注是否加息
邢自强:经济增长加快提高一季度加息可能性
CPI超预期一季度加息压力骤增 市场担忧更多调控
图片新闻: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