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新疆考察雪灾 已致140万人受灾13人死 持续降雪不利救灾 -新能源振兴规划或延后出台 个别目标调高 中国智能电网高调开局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与机制调整恐落空 16石油出口国已过峰值 -19岁富士康员工离奇死亡 警方初判定猝死 家属怀疑 50万征线索 -创业板首份年报大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 巨力索具等三新股上市 -京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由15%提至30% 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或不回归主板 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出炉 -国务院发意见:推动国有电影企业重组上市(全文) 15个股最受益  -海地收殓15万遇难者 埃塞俄比亚空难找到34具遗体 非人为破坏 -多央企5年内退出宾馆酒店业 涉及资产达千亿 宝钢国航无一例外
首页>>宏观经济
四专家认为目前加息时机尚不成熟 或春节后调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此后市场又有传言存款准备金率将会再调,月底将会加息。而记者采访的业内四位专家表示,目前加息的时机还不成熟,存款准备金率刚刚调整,如果再调,也需要等到观察此次调整的效果后才会有动作。

1月12日,央行突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大大出乎市场以及所有经济研究机构和专家的预料。“央行如此快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出乎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首要目的是因为2010年第一周商业银行预计的的信贷投放就超过了6000亿元,为了抑制银行1月突击放贷现象。但是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是情理之中的,因为从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看来,CPI上涨过快,为了管理通胀预期,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必然会采取的一个措施。此外,央行此举还希望达到一个目标,就是抑制资产泡沫,调控房地产行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2009年四季度GDP达到10.7%,2009年12月,CPI上升1.9%,达到了年内最快速度,通胀水平超过预期。因此,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市场有传言,为了管理通胀预期,存款准备金率将会再次上调,甚至会加息的可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加息不应该,目前的时机不成熟,如果目的是控制流动性,利用存款准备金率等公开性市场操作手段影响小。

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李永森教授指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信贷的弹性空间还是比较大。如果需要进行下一步的动作,也应该在观察此次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后才能进行。如果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控制放贷规模上起到了一定的效果,那么上半年有可能就不会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是到了下半年,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可能出现1-2次调整,上调幅度在1.5%-2%。

对于加息的预期,李永森表示,是否加息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方面如果CPI涨幅或1年期央票利率接近或超过1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那么就很有可能加息。去年12月份的CPI出现1.7%的涨幅,将加息的预期从原来的下半年提前到了上半年。另一方面,如果第一季度的新增信贷超过1.5万亿水平的话,那么加息的可能性就非常大,加息幅度在27-54个基点。

上海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剑锋也表示,近期货币政策调整的可能性不大,下一个调整的时间点可能会等到春节以后。如果从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两方面选择,那么后者还是比较好的手段,因为毕竟影响面比较小。(秦 炜)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欧洲央行行长:全球主要央行无需同步加息
多个一线城市银行暂缓放贷待加息 北京部分银行取消房贷7折优惠
专家:通胀预期强烈 中国二季度或加息0.27%
多个一线城市银行暂缓放贷 静待央行加息
美国去年第四季GDP料增4.6% 市场关注是否加息
邢自强:经济增长加快提高一季度加息可能性
专家点评经济形势:今年加息“时点”难达一致
CPI超预期一季度加息压力骤增 市场担忧更多调控
图片新闻: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