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行三会叫停落后违规产业信贷 受益股 调控剑指地产和过剩行业 -各部委联合出击楼市调控 更多政策仍酝酿 -中国煤炭进口首破1亿吨 中海油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完成在阿布局 -09年12大科学事件 2012年90秒灾难 海啸或再袭印尼 威力超04年 -全国高校失业率最高10大专业出炉 09年本科生起薪点1825元/月 -全球租金最贵城市榜:东京香港北京居前三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调整 不足5年将全额征收 优惠期缩水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黄隧洞贯通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被高速" -4次会谈12项协议 为两岸交流扫障碍 下次重点:商签经合框架协议 -村委会组织法:1/3村民代表联名可罢免村官 水价过渡期计费办法
首页>>政策解读
多部委再击楼市一掌 明示决策层整治楼市决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经历“土地出让金”等相关遏制地产泡沫新政之后,12月23日,财政部、国税总局和国土资源部再一次打出“连环掌”,以明示决策层整治楼市的决心。

新税奈何楼市?

12月23日,财政部、国税总局下发正式通知:自2010年1月1日起,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或者不足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理论上,这本是一项打压房价的措施,但是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对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认为,营业税优惠政策如期取消,并继续执行差额征税、仍对普通住房与非普通住房进行税额上的区分,这些都在市场预料之中。受此政策影响最大的将是购买了3-5年的房源。不过,在差额税征收过程中,一些房产中介机构往往可以通过做低差价进行避税,从而大大降低税额,导致政策影响有限。

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对于非普通住房来说,征收标准相较普通住房要更加严格。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仍需征收差额营业税,“这说明政策对投资性购房打压力度加大”。但由于这部分房源总价过高,占比较小,对市场影响也不会很大。

就让你囤不起

同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挂牌督办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处置新闻通气会,指出目前全国闲置的房地产用地仍有约一万公顷,下一步将采取措施监督土地使用情况,防止产生新的闲置土地,促进已供土地的及时开发利用。

对于已闲置满一年未超过两年的,要按照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使用。

以广州刚刚出让的“亚运城”项目为例,如果闲置一年,就将被征收255亿元地价的20%,也就是51亿元作为闲置费。业界专家指出,新政大大提高了开发商的囤地成本,如果严格执行,将对囤地和“地王”现象起到抑制作用。

中原地产项目总经理黄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按照现行的土地限制处理政策,开发商的囤地成本太低了。”黄韬说,新规中的闲置满两年即无偿收回若能严格执行,确实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开发商囤地的问题。不过,就目前的状况显示,土地闲置年限并没有上限,开发商可以选择在两年后被政府收回,也可以选择缴纳滞纳金继续囤地。而在大部分情况下,开发商都会选择缴纳滞纳金,致使囤地现象愈演愈烈。

这次国土资源部还挂牌督办了18宗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浙江、山东、福建、湖南、广西、吉林、宁夏9个省市区。其中,闲置超过两年的有7宗。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各部委联合出击楼市调控 更多政策仍酝酿
楼市“去泡沫化”不能再拖 经济不能承受之重
楼市调控措施进入密集出台期 未来或有“重拳”
中央打出楼市调控"第一拳" 效果如何还看地方执行力
迪拜楼市投机比重太大 对中国楼市亦有镜鉴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港报:应明确整顿楼市政策
全球租金最贵城市榜:东京香港北京居前三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图片新闻: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1.25亿年中国鸟龙重见天日 靠毒液系统捕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