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哥本哈根48小时决定成败 中方否认不接受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 -进出口税率明年调整 关税总水平9.8% 入世降税承诺全兑现 答问 -中国税负全球第二? 专家称算法不准 物价涨幅比CPI高乃感觉失真 -恶意透支信用卡最高可判无期 伪造信用卡可获罪 "恶意透支"标准 -各地水价听证被指走过场 外资进入引猜疑 京城水价听证首次直播 -中央一周三次警告高房价 "国四条"释放清晰信号 京沪深楼市生变 -购置税优惠缩水未影响 5成消费者年底不买车 新能源车呼之欲出 -发改委要求保持煤电价格稳定 设置联动最高上限 将控制电价涨幅 -10月中国持有美债仍为7989亿美元 首现单月零增长 如何化解风险 -第二批创业板百倍市盈率透支未来增长 高烧或烤晕市场 基金狂追
首页>>宏观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依靠市场力量

相对于促进消费的长期性,消化过剩产能、调整产业结构,则显得更为紧迫。

眼下,尽管出口受阻,内需增长受限,中国的产能并没有减少。从各地的投资来看,不仅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仍在盲目扩张,风电设备、多晶硅等新兴产业也出现了重复建设倾向。第三季度数据显示,24个行业中有21个行业出现产能过剩。

“产能过剩的矛盾有可能加剧。”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说,“中国的产能过剩已经到了相当程度,包括原材料、中间品、最终消费品都出现了严重过剩。”

国家发改委在12月3日召开的“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出现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信号失灵,企业很难准确预测市场需求,导致投资行为具有一定的盲目性。

12月7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抓紧研究提出培育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体思路,强化政策支持,加大财政投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抓紧落实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落实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进节能减排,抑制过剩产能。

就在同一天,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则认为,在产业组织结构调整中,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更要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应该抓住当前外需不足、经济增长速度不高、部分企业压力大的有利时机,依靠市场的力量,因势利导。”

仅以市场准入为例。在全社会80多个行业中,允许国有资本进入的有72种,允许外资进入的有62种,而允许民营资本进入的只有41种。民营经济在高回报率的垄断性行业、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存在市场准入障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列为第四项任务,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定信心、锐意改革,统筹兼顾、综合配套,加强调查研究和战略规划,不失时机地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投行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明年政策或存5"意外"
教育部: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普及高中教育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作用
厉以宁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让百姓买得起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利好 城镇化加速成A股新动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释放政策五大信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
图片新闻: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