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哥本哈根48小时决定成败 中方否认不接受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 -进出口税率明年调整 关税总水平9.8% 入世降税承诺全兑现 答问 -中国税负全球第二? 专家称算法不准 物价涨幅比CPI高乃感觉失真 -恶意透支信用卡最高可判无期 伪造信用卡可获罪 "恶意透支"标准 -各地水价听证被指走过场 外资进入引猜疑 京城水价听证首次直播 -中央一周三次警告高房价 "国四条"释放清晰信号 京沪深楼市生变 -购置税优惠缩水未影响 5成消费者年底不买车 新能源车呼之欲出 -发改委要求保持煤电价格稳定 设置联动最高上限 将控制电价涨幅 -10月中国持有美债仍为7989亿美元 首现单月零增长 如何化解风险 -第二批创业板百倍市盈率透支未来增长 高烧或烤晕市场 基金狂追
首页
09年三季度湖北企业景气形势回升(八大行业景气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企业生产运营逐步向好

 

  (一)产销提速

 

  全国制造业宏观形势显示,20098月,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4.0%,高于上月0.7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六个月位于临界点——50%以上,表明制造业经济总体持续稳步回升。

 

  全省企业生产步伐也呈加快之势。三季度,企业生产总量景气指数125.3,同比和环比分别上升7.37.5点,八大行业生产(业务)量“普涨”。扩大内需政策促进工业企业产能进一步释放,49.2%的工业企业产量比上季增加,增长25.6个百分点;暑假等因素促进旅游消费市场增长,交通业、住宿餐饮业业务量景气指数一举摆脱前两季的低迷状态,分别大幅回升34.730.1点。

 

  生产回升主要有两大因素促进:一是订货增长。三季度产品订货景气指数升至五个季度以来最好水平。八大行业订货景气指数从“四升三降”到“八升”,总体回暖。二是销售继续好转。在去年四季度工业企业产品销售景气指数跌至历史最低点后,销售情况逐季好转,三季度为123.5,同比提高54.4点;销售好转减轻了库存压力,当季产成品库存景气指数回升11.6点。

 

  (二)盈利水平提高

 

  产销加快促进企业效益提升。三季度企业盈利景气指数升至114.4,提高11.4点,近四成企业当季盈利增加,比二季度提高5.7个百分点。除社会服务业增盈比例略有下降外,其他七大行业增盈比例均在三成以上。大型企业盈利景气状况升至140.7的历史次高水平,大幅提升38.1点,进入“非常景气”。

 

  (三)用工需求增强

 

  随着企业生产继续加快,企业的用工需求继续增强。三季度全省企业劳动力需求景气指数升至111.1点,提高8.5点。当季拟招工的企业比例增至25.6%,比二季度提高3.8个百分点;虽有14.5%的企业进行了裁员,但比二季度降低4.6个百分点。以劳动密集型行业为基础的中小企业用工需求较强,劳动力需求景气指数回升10.3点,近四个季度以来首次升至“景气”状态。第三产业用工需求强烈,其中住宿餐饮业、交通运输业升幅较大,分别提高28.022.0点。

 

  三、企业景气回升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今年来,虽然全省企业景气形势继续回升,但八大行业与去年同期相比企业景气指数“二升六降”,部分运营指标景气度仍然面临下行压力,企业回升基础仍需继续夯实。

 

  (一)开拓国际市场难度继续增大

 

  从国际形势看,随着各经济体为实现危机后经济可持续发展,贸易保护主义的摩擦迅速增加。美国在匹兹堡G20金融峰会上提出可持续及均衡增长的框架协议、中美轮胎特保案等就是最好例证。

 

  从全国宏观经济看,外需萎缩成为拖累经济进一步向好的主要因素。据海关统计,今年18月我国对外贸易累计进出口总值13386.6亿美元,同比下降22.4%,其中出口7307.4亿美元,下降22.2%

 

  从全省大企业集团出口情况看,上半年全省71户年末资产和年营业收入均在五亿元以上的大企业集团出口销售总额115.7亿元,同比下降15.7%

 

  从全省企业景气指数看,外向型企业订单仍然比较“单薄”。三季度工业企业国外订货景气指数73.5,同比下降19.0点,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在70点上下低位徘徊,仅3.5%的工业企业国外订单增加,超过五成的大型工业企业国外订单减少;建筑业国(境)外工程合同景气指数降至景气临界点附近,仅6.4%的企业国外订单增加。

 

  (二)企业成本继续上升

 

  去年四季度以来,工业企业原材料及能源购进价格景气指数、建筑业材料购进价格景气指数开始新一轮的逐季下滑。原材料购进价格上涨增加企业成本负担。今年来工业企业和建筑业企业生产成本景气指数逐季下滑,二、三季度跌至“不景气”。三季度分别有37.8%的工业、38.6%的建筑业、50.0%的交通运输业、36.1%的批发零售业、59.4%IT业和39.5%的住宿餐饮业反映生产(经营)成本上升,比二季度提高4.84.924.02.814.111.9个百分点。预计四季度企业成本景气度仍将维持低位运行局面。

 

  (三)部分行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

 

  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直接关系到经济走势。特别是全省十大产业振兴计划出台后,需要进一步把握全省重点产业当前和今后的发展状况及趋势。我们近期就全省重点钢铁、煤炭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到武汉、黄石、鄂州等市进行了专题调研。

 

  钢铁企业仍然面临严峻考验。武钢反映,当前行业的主要问题是产能过剩,集中度低,下游产业链未复苏;鄂钢反映,三季度钢材价格波动较大,销售被动;吴城钢铁受金融危机影响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黄石大冶兴成矿业公司反映,各地区生铁需求骤降,成交清淡。

 

  煤炭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黄石工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反映,今年来公司原煤产销量、销售价格、销售收入和利润纷纷下降。企业表示税负压力较大:增值税转型改革后煤炭行业税率由13%提高到17%,导致企业1-7月应交税同比增加536.7万元;吨煤摊销煤炭资源价款由1元涨至3元。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订货回暖等五大关键指标预示中国企业景气状态温和回升
2009年第二季度全国及31省市区企业景气报告
09年二季度新疆企业景气指数115.4 企业家信心指数116.3
09年二季度青海企业景气指数120.1 企业家信心指数122.9
09年二季度宁夏企业景气指数123.6 企业家信心指数114.9
09年二季度甘肃企业景气指数108.3 企业家信心指数102.2
09年二季度云南企业景气指数109.4 企业家信心指数109.0
09年二季度贵州企业景气指数108.95 企业家信心指数106.69
09年二季度陕西企业景气指数115.7 企业家信心指数112
图片新闻: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