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资巨头掌控中国大豆市场致食用油价上涨 发改委:明年一定降价 -哥本哈根会议由展示期望进入核心讨论 192个缔约国认同官方草案 -重庆打黑惊曝律师造假门 近20人被捕 央视录制现场垮塌八人骨折 -技术性贸易壁垒致中国损失505亿美元 匈牙利华商市场年底频遭查 -中国发现10亿吨大型铁矿 配给河北钢铁开发 兖矿披露买澳矿秘密 -中石化称原油进口不可放开 民营油企质疑 中石油获海外油田大单 -美诺贝尔经济学奖第一人萨缪尔森去世 债务或逼希腊退出欧元区 -"股神市长"炒股11天赚17万 自称无内幕交易 十股本周扎堆申购 -创业板第二批8家企业本周挂牌 14日定发行价 高市盈率困扰创投 -证券业协会:"28位基金经理资质涉虚假"不实 基金业十大事件出炉
首页>>区域发展
杭州低收入家庭收入增幅跑赢CPI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杭州12月14日电(见习记者 赵晔娇 通讯员 孟青青)食品价格涨落牵动城市“寒门”家庭的心。记者今天从杭州物价局获悉,自启动“物价上涨与低收入群体临时价格补贴联动”机制18个月以来,杭州低收入群众收入增幅跑赢了CPI涨幅,31.15万人共拿到了3.08亿物价补贴。

2007年掀起的以猪肉、食用油为代表的价格上涨风波,令人记忆深刻。一斤猪肉在几个月时间里从8、9元迅速涨到近20元,猪肉的涨价迅速弥漫到食用油、禽蛋、乳制品以及其他生活必须品,较大地冲击了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

记者了解到,由于低保金标准的调整,需要统筹最低工资标准和其他社会保障标准的相应关系,而基本养老金标准也是一年调整一次,因此,物价过快上涨带来的生活支出增加很难及时解决。

杭州实施的“两个联动机制”,就可以灵敏地反映基本生活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体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的影响。通过向他们发放物价补贴,有效保障生活质量。

确保低收入群众收入增幅赶上CPI涨幅

在结构性通胀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质量的保障成为杭州政府心之所系。

2008年5月,杭州市物价局提出建立物价补贴。经过多次审议,2008年7月,杭州率先在全国建立了物价补贴联动机制,即:《杭州市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品价格浮动补贴办法》和《杭州市区物价上涨与低收入群体临时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记者了解到,当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COLI)连续3个月达到或超过3%时,杭州的低收入群体就能一次性拿到前3个月的临时价格补贴。

此外,对于企业退休人员来说,杭州还确定了12大类的基本生活品,以2007年1季度基本生活品平均价为基期价格,当物价超过了这个基期标准时,企业退休人员就能拿到补贴。

长效机制撑起“生活保护伞”

物价补贴“两个联动机制”的出台,标志着杭州建立了一套物价补贴长效机制。

记者了解到,低收入群体的补贴标准是以COLI的变化为依据来分档确定的。由于COLI的调查内容摈弃了CPI调查中高档耐用消费品和享受及发展类商品和服务项目,加大了食品类所占的权重,在走势上与CPI基本一致,但涨幅往往高于CPI,因此更能准确、科学、直观地反映基本生活品价格的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杭州,收入相对较低的“夹心层”也能享受到政府的补贴,这在全国是个突破。

据悉,已经实行物价动态补贴的城市,补贴对象均为低保、困难家庭。杭州则将区级救助圈救助对象和企业退休人员两大类纳入其中。

31.3万人拿到物价补贴3.08亿

物价补贴“两个联动机制”实施一年半来,共发放物价补贴3.08亿元,受益人数约31.3万人,其中:低收入群体人数2.15万人,企业退休人员人数29万人。

2008年下半年,结构性通胀依然明显。但是,城镇低保困难家庭和企业退休人员拿到的物价补贴,依然高于低保困难家庭和企业退休人员实际生活的支出增幅。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影响被有效化解。

据统计,城镇低保困难家庭拿到物价补贴398元,平均每人每月为66.3元,比同期浙江省定标准高46.3元,也高于同期国内其他城市的补贴标准。

此外,企业退休人员浮动补贴办法实施后,2008年7-12月份,杭州企业退休人员拿到物价补贴379.4元,平均每人每月63.2元,比原固定补贴提高28.2元。(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丝绸文化唱响西湖艺术博览会
杭州气温下降天然气供应紧张 企业让“气”于民
官场出现新闻人从政新气象 集中出现在舆论战线
杭州"淘宝楼"一年可赚3亿元
浙江"五朵金花"入选世界非遗 数量居全国之首
宁波国际服装节下月举办 参展四分之一是国际品牌
图片新闻: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今年十余万大学生新兵应征入伍 陆续启程奔赴军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