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深圳尘肺门进仲裁阶段 因取证不足尚无结果 企业否认存劳动关系 -哥本哈根基本框架:双轨制确认 进展积极 中方驳斥中美共治提法 -甲流患儿遭弃尸续:院方坚称患儿出院时仍活着 弃尸水沟"很正常"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新建房屋面积占世界一半 房产业要转向平民化 -中国铁路货运价格上调 平均每吨公里提7厘 -新一批濒危野生动物名单公布 火烈鸟列其中 南极奇异冰山(组图) -北斗七星中发现一新恒星 5亿年前形成 清除人脑痛苦记忆新方法 -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10国:孟加拉国第1 中国第10 未来百年大预言 -09反腐新动向:主体逐渐多元 方略凸现立体 透视广西民政厅腐败案 -明年A股市场或U型震荡 年初上冲3600点 三新股今日登陆中小板
首页>>宏观经济
CPI年内首次正增长 明年中国经济将劲增9%以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份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势头不减

刚公布的11月份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其中,CPI结束九个月下滑趋势, 工业增加值增速创自2007年6月以来新高,进口结束一年以来负增长。经济学家们预期,2010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强劲增9%以上。

焦点一

CPI上扬0.6% 年内首次正增长

11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CPI)由10月份的同比下跌0.5%回升至同比上升0.6%,今年来首次告别负增长;生产价格指数(PPI)则由10月份的同比下跌5.8%回升至同比下跌2.1%。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对本报记者表示,CPI今年1月以来首次出现上升,主要原因是政府放宽对资源价格的限制以及冬季的暴风雪加剧了食品价格的上涨。自11月10日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汽油及柴油的零售指导价分别上调7%及8%。国际原油及煤炭价格上涨连同恶劣的气候导致生产价格上涨。

预测

“CPI持续上升是物价的季节性上涨,这种季节性上涨趋势将在2010年2月份结束(春节因素消除)。因此,2010年一般物价水平大幅上涨的风险不大。”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胡月晓称。摩根大通预测2010年通胀将温和上升至3%。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预期中国不会急于收紧货币政策。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说,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宏观预测部的预测,2010年CPI指数在3%,甚至有可能突破3%。“但即便突破3%也无需过于担心,在GDP保持在8%~9%的增速下,CPI维持在3%~5%的区间是正常的。”

焦点二

工业增加值强力反弹好于预期

11月份的工业生产值由10月份的同比增长16.1%加速至19.2%。中金公司宏观经济分析师哈继铭和邢自强亦认为,11月工业增加值强力反弹,好于市场预期,显示经济活动复苏势头依然强劲。李晶称,10月份的用电量增长由9月份的9.5%按年加速至17.1%,反映工业活动活跃。这也是用电量连续第五个月出现正增长(年率)。近期消费相关的指标显示国内市场对工业品的终端需求表现强劲。部分受益于政府支持,2009年前11个月的汽车销量达1220万辆。1月份, 1.6升或以下排量汽车的购置税由10%下调至5%。2010年,该项优惠税率将调整为7.5%。

预测

政府将继续为农用车辆升级提供补贴,增加对车辆以旧换新的补贴,以及开始在五个试点城市对购买使用可替代能源的车辆提供补贴。2009年前10个月,中国的家电销售按年上升47%。政府将继续实施家电下乡及以旧换新补贴计划,且后者涵盖的省份将在最初的9个试点省份的基础上予以增加。汽车、房地产及基础设施行业的钢材需求已经回升。然而,鉴于钢材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政府已开始实施加快关闭及整合小型钢材厂的措施。国家发改委预计,中国目前的钢材产能为7亿吨。

焦点三

出口回暖 环比增长2.6%

中国11月出口同比下降1.2%,环比增长2.6%;进口同比增长26.7%,结束一年以来负增长态势。贸易顺差为190.93亿美元。

西南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王剑辉称,出口情况的明显改善,与季节性因素有很大关系,显示西方国家的圣诞消费还是有明显回升。这说明西方国家的经济状况有所改善。

预测

王剑辉称以目前中国的投资情况看,进口的增长态势或将延续到明年的一季度。

宋宇表示,汇率政策将保持稳定。尽管国际社会就人民币再次升值向中国施加了更大压力,但最高决策层尚未形成做出调整的政治意愿。中国政府仍然对出口增长疲软以及热钱流入给资产价格带来的潜在风险感到担忧。不过王庆则认为随着国际环境的好转,出口很快就能转正。这样中国靠政策推动经济发展的压力就可减少,从而令2010年的发展就会平衡和健康。

王庆预计到明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才可能会有较大的变动。

焦点四

新增贷款2948亿符合市场预期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948亿元,高于10月份的2530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幅达29.7%,高于10月份29.4%的同比增幅。

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新增贷款中居民户贷款占比继续提高,11月居民户贷款增加2377亿元,占新增贷款的81%,表明居民户贷款已经成为新增贷款的绝对主力。今年6月份以来,居民户贷款仍一直保持较快增长势头,除10月以外,其余月份单月增加规模均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这与各大城市楼市持续火爆有直接关系,由于楼价不断飙升而交易量未有明显下跌,银行个人贷款因此被推高。银行表示,在抓住楼市税收政策尾巴的心理影响下,除非银行采取强硬措施暂停放贷,否则,12月房贷大幅回落可能性较低。

另一方面,与楼价一路高歌形成对比的是,股市近期振荡明显,或主要受这一因素影响,11月人民币储蓄存款一举扭转10月跌势正增长533亿元。

预测

李晶预计流动性仍将比较活跃,因为在新的一年国内存款将流动起来,信贷增长会再次加速。李晶预计中国央行在2010年中之前将上调基准政策利率,2010年会有两次27个基点的加息。

宋宇预计2010 年最多可能有一次加息。此外,预计为了配合信贷调控,相关部门将加大回收流动性的力度。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称,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全年可能在6~9月份间加息1次,也可能完全不加息。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表示,在CPI/PPI转正后,明年上半年的货币政策将会回归到正常的宽松水平,下半年的最后几个月进入微紧的货币政策调控。在明年下半年,大概时间是4季度进行首次加息,进入加息周期。

王庆说:“虽然明年上半年中国的宽松货币政策即将正常化,但是只有到明年下半年才可能加息。”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第一观察:中国经济强劲回升 宽松环境仍将延续
11月CPI连续9个月负增长后转正 符合分析预期
11月CPI或将转正 发改委题解民生问题
11月经济数据11日公布 CPI同比增速告别"负时代"
专家认为:11月CPI同比增幅“转正”
湖南学生踩踏事故官方公布死亡人数存疑
发改委: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 将保持总体稳定
11月CPI转正成大概率事件 助推抗通胀消费板块
高盛预计:11月CPI同比增幅有望转正
图片新闻:
今年十余万大学生新兵应征入伍 陆续启程奔赴军营
11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出路 CPI同比涨0.6%(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