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粮食及肉油价格大涨可能不大 -外资巨头掌控中国大豆市场致食用油价上涨 发改委:明年一定降价 -哥本哈根会议由展示期望进入核心讨论 192个缔约国认同官方草案 -重庆打黑惊曝律师造假门 近20人被捕 央视录制现场垮塌八人骨折 -技术性贸易壁垒致中国损失505亿美元 匈牙利华商市场年底频遭查 -中国发现10亿吨大型铁矿 配给河北钢铁开发 兖矿披露买澳矿秘密 -中石化称原油进口不可放开 民营油企质疑 中石油获海外油田大单 -美诺贝尔经济学奖第一人萨缪尔森去世 债务或逼希腊退出欧元区 -"股神市长"炒股11天赚17万 自称无内幕交易 十股本周扎堆申购 -创业板第二批8家企业本周挂牌 14日定发行价 高市盈率困扰创投
首页>>房地产
专家解读:“遏制”房价提法传达强烈信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房市调控四措施

1增普通商品房有效供给

措施: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适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房用地供应,提高土地供应和使用效率。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

解读: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说,按照之前的规定,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面积均为90平米以下,这其中也包括限价商品房。另外,公租房是去年提出的政策性住房的新品种,北京今年已有50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加快这些房屋的供给,最主要的就是土地供应,这一点北京国土局已经再三表示土地供应充足,今年还出资1000亿进行了土地储备,相信明年北京的土地完全够用。

2要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措施:要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切实防范各类住房按揭贷款风险。

解读:李文杰说,这里已经明确提出要支持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这一点就是去年政策的延续,并说明政府还是积极支持住房消费的。其中改善型也有明确的定义,即现住房的人均面积不足当地人均面积的购房人属于改善型需求。而与去年不同的是,首次提出抑制投机性消费,并利用限制信贷发放的方式进行限制,显而易见肯定会对投机性购房的人收紧贷款。

3继续整顿房产市场秩序

措施:要加强市场监管。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完善土地招拍挂和商品房预售等制度。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

解读:李文杰认为,加强市场监管主要针对的是捂盘、捂地等不良行为。这些行为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容易误导购房者,使市场失去真实的反应。能及时让更多符合预售条件的房子入市,也就是扩大了市场的供给,有利于市场回归合理。

4推进保障安居工程建设

措施:要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争到2012年末,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解读:明年北京将有400万平米保障房竣工。这足以说明北京保障房建设的力度,相信明年两会期间,北京各区县还将投入更多资金,建设保障性住房。同时,市政府相关领导多次提出,今后保障房建设将更多集中在轨道交通沿线、公交枢纽以及高速公路附近,方便居住者的出行。  本报记者翟烜

-反应

>>开发商 “明年房市会逐渐温和”

多次参与建设限价房的北京某开发商表示,开发商非常关注政府的声音。因为政策的变化将很可能决定明年房市的走向。从昨天国务院的会议内容看,“北京乃至全国的房价将回归理性。”这位开发商说,房价向两头极端发展都是不健康的,如果明年房价过快下降就会形成不良贷款,所以房价回归合理才是最理想的,因此他认为明年的房市会逐渐“温和”。

对于保障房的建设,这位开发商说,明年将是北京保障房供应年,因为自2007年建设保障房以来,已近交房期,大批房源将供给市场,肯定能缓解中低收入者住房难的问题。 本报记者翟烜

“因为没钱继续观望”

来自朝阳区的李女士回想一年的楼市情况后感慨颇多。她说,早在去年下半年,网上就有一种论调说2009年房价会跌,去年底今年初的时候,房价确实跌了,但很快又反弹,此后一路走高。“我想我要是资金足够的话,哪怕房价再高,没房子的我可能也会去买,因为不敢相信房价会跌。但因为没钱,现在也只能继续观望。”李女士说。

李女士说,虽然楼市那么火,但房屋的空置率很高,换句话说,就是楼市里有太多的投机者。她认为,如果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和整顿不到位的话,“真正想改善住房条件的老百姓,还是没能力、也不敢去接下高房价这个烫手山芋。”  本报记者陈荞

来源: 京华时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央视:深圳豪宅市场持续升温 涨得越高卖得越火
公众展望2010年:85.6%的被调查者担心物价上涨
中央定调明年楼市政策延续宽松 房价上涨预期强
一线大城市房价地价高涨 房企顺势掘金中小城市
中央明确发出抑制投机性购房信号 组合拳还有啥
11月房价环比涨幅创两年来新高 短期将稳中有升
上海楼市成交均价突破2万 “普通住宅”梦难寻
北京八成在售楼盘涨幅超50% 刚需购房再次被抛
图片新闻: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今年十余万大学生新兵应征入伍 陆续启程奔赴军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