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公务员报考冷热不均 反映出就业上的浮躁情 河南考试成绩可查询 -专家称电动车国标是摩托车界强占市场行为 四川建议召开听证会 -广电总局:明年起禁播名人代言医疗产品等广告 多网站向网民致歉 -北京土地溢价最高近5倍 多地王刺激在售盘涨价 八成涨幅超50% -高房价改变生活方式 即使啃老也只能蜗居 -中国动车跑出世界最高速 广州到武汉缩短到3小时 速度超波音737 -全球首批气候难民诞生 到2050年达6亿 十大奇闻:瑞典烧兔子供暖 -十大科技发现 人类最早祖先上榜 十大医学突破:艾滋病疫苗入选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5.7% 国房景气指数102.78 1-11月运行情况 -多家互联网视听站点被关 据称11日将开下轮取缔 或将持续清理
首页>>房地产
一线大城市房价地价高涨 房企顺势掘金中小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城镇化扩内需思路的强化成为当前房地产市场开发方向。从城市化水平的角度来讲,发达国家的城市化水平已达到80%左右,全世界平均的城市化水平也达到了48%左右,目前我国的城市化水平仅为37%,落后于世界平均的城市化水平,中小城市的城市化水平更只在30%左右。

城市化进程的启动,最直观的就是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各类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比如很多中小城市现在已开始进行新城区开发、旧城改造以及高科技产业园区的建设,这些城市形象工程的建设必将激活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同时开发商也很容易拿到打包的优惠政策,包括土地政策、税收政策和人文政策等。另一方面,户籍政策放宽,将推动大量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转移,对住房提出更高的要求。

目前中国区域经济的发展不平衡导致了房地产业在各地区城市的发展不平衡。一线大城市房价地价的高涨,热点城市热点区域的房地产成为政府政策关注和调控的重点。要在这些区域,房地产企业不仅需要高成本的投入,相应的风险也大增。以广州市场为例,随着近年来广州房地产市场的不断成熟,市场竞争日趋加剧。尤其是目前市中心区土地资源日趋稀缺,企业拿地难度越来越大,位于市中心的好地块,往往在竞拍市场上创出“地王价”,没有雄厚资金实力的企业,往往只能望地兴叹。同时,通过“招拍挂”获得的土地价格也越来越高,而市场走势和政策变化的不明朗,在地产开发利润备受“挤压”的同时,也大大增加了开发风险。一些地王地块由于拿地成本过高,最终无法开发而被收回,也已见怪不怪。

因此,近年来,众多一直致力于广州市场的房地产企业尤其是大型品牌房地产企业例如富力地产、中海地产、合生创展、祈福集团等等,出于自身生存和未来发展需要,纷纷将企业拓展战略向土地资源相对丰裕,经济发达而政策管制相对宽松的国内二三线城市转移。

与一线大型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相比,中小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正处在快速启动和快速增长期,伴随着市场化脚步的加快,加上中央有力政策推动和支持,中小城市房地产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

李广军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5.7% 国房景气指数102.78 1-11月运行情况
北京二手房进百万元时代 任志强:房价还会涨
专家解读楼市政变:打击投机 有利于抑制房价
"蜗居"时代85%家庭买不起房 津商品房首破1.3万
业内:经济工作会议后房价将步入下降通道
京二手房进百万元时代 中山楼市再掀疯狂 "末班车"刺激成交暴涨
11月中山楼市再掀疯狂 城区房价环比涨近1100元
图片新闻:
国家地理2009十大新物种:吸血鬼鱼上榜(图)
全国新版火车票今日开售 防伪功能增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