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营房部答问 -教育部: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 高考应届生源或大幅减少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国家标准委: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按机动车管理 行业发展遭遇寒冬 -迪拜危机现新波澜 多间国际银行将承受新风险 房产绑架经济危险
首页>>国际经济
6家型银行倒闭 美金融体系复苏渐显"二八现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4日,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再度关闭了6家小型银行,这使得2009年因全球金融危机而倒闭的美国银行数量,已累计增加至130家。

观察人士指出,在越来越多的美国大型金融机构开始归还政府注资的背景下,众多的美国小型银行仍未能走出濒临倒闭的窘境,而整个美国金融体系在从经济危机中逐渐复苏时出现层次分化,“二八现象”正日益清晰显现。这将对美国实体经济的复苏进程造成拖累。

将有更多小银行倒闭

根据FDIC发布的声明,12月4日遭关闭的6家银行当中,共有3家位于乔治亚州,这使得今年该州的银行倒闭数量达24家;而另外3家银行则分布在弗吉尼亚州、伊利诺伊州以及俄亥俄州。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家银行共有120亿美元的资产和80亿美元的银行存款。数据显示,这6家倒闭银行预计将花去FDIC超过23亿美元的保险基金。

与此同时,惠誉国际评级本月2日公布的信用卡表现指数显示,美国11月信用卡拖欠率升至5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表明未来数月的信用卡坏账率将会走高。惠誉董事总经理迈克尔·迪恩表示,信用卡违约率再度上升,持卡人拖欠率将在岁末年初时再度逼近近期高点。这意味着,资金相对薄弱的小型银行将继续持续今年大规模倒闭的趋势。目前,美国在今年倒闭的银行数量已创下1992年来的最高水平;去年倒闭的银行共25家,前年则仅3家。

FDIC的声明也证实了这样的观点,该机构预计在2010年内,美国还会有更多的小型银行面临倒闭的窘境,而其将花费的保险基金金额也会继续过去一年的飙升势头。根据FDIC的预期,该机构在2009年至2013年间,花费因为倒闭银行所动用的保险基金金额总数将达到1000亿美元。

金融业复苏层次出现分化

美国媒体指出,美国大型金融机构和小型金融机构现状的区别,加之部分大型金融机构早已在今夏还清救助资金,标志着整个美国金融体系复苏进程中的层次分化正在渐趋明显。FDIC则预计,美国金融体系的复苏也将比实体经济来得缓慢。

实际上,美国金融体系整体复苏速度在可能落后于实体经济的同时,也实际上对后者造成了拖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指出,美国和欧洲银行体系脆弱导致的投资增长缓慢,将成为该区域实体经济全面复苏的制约因素。他同时表示,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全球的金融监管出现应激性的持续加强,这使得资本对经济的支持难以显效。

此外,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甚至在上周投票通过一项金融改革提案,旨在解决大型受困金融企业对经济造成的系统风险。根据该提案,政府将设立一个独立于各现有监管机构之外的委员会,委员会有权拆分对经济构成“严重威胁”的大型金融机构。根据该提案,不仅储蓄监理局将被撤销,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将首度被要求送交国会监管审计机构批准。( 高健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美爆今年最大银行倒闭案 为大型房地产信贷机构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华盛顿互惠银行千亿资产蒸发成美最大银行倒闭案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