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定调 明年宽松中调整 -未来十大创新技术:大脑与太阳均可人造 浮动房屋:未来居住新思路 -中国首部艾滋病歧视报告:超1/3官员和教师有歧视 74.7%是性传播 -中法签署40余经贸合作项目 总价值超10亿欧元 法媒聚焦核能合作 -世卫:近期全球甲流死亡人数剧增 深圳8位重症患儿现神经系统病变 -迪拜模式破灭震撼全球金融市场 重创股市 美股三指数跌幅超1% -鹤岗矿难108人遇难 搜救工作结束 中国矿山抢救成功率超98% -中日防长达成九点共识 两国将首次举行联合训练 联合新闻公报 -温家宝:中国减排目标很科学 占全球减排总量1/4 解读减排目标 -俄客运列车脱轨致25人死87人伤 疑是恐怖袭击 发生剧烈爆炸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步入“转型年” “微调”或成关键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共中央政治局27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此番表态打消了人们对经济刺激政策将“退出”的疑虑,政策“微调”的可能性加大。同时,“调结构”成为明年宏观调控的重中之重。

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增速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这其中,一揽子计划功不可没。据估计,经济刺激政策对今年我国GDP增速贡献了至少3-4个百分点,并在避免经济“硬着陆”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作用显著。

不过,率先复苏不意味着率先退出。中国经济回稳基础尚不牢固。扩张政策着力点在实体经济和中长期投资项目上,投资单引擎拉动,经济内生性增长力量不足。此外,全球经济复苏之路依然曲折,全球宏观经济政策仍处于扩张期,主要经济体尚未走上“退出”通道。如果此时中国贸然退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人民币升值压力以及“热钱”涌入也可能加大政策调控难度。

首先,“数量工具”、“微调”将是明年货币政策关键词。在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的消息中,没有出现“管理通胀预期”的表述。这表明,“防通胀”目前来看还不是明年宏观调控最突出的问题。尽管资产价格快速上涨,但对整体仍处于通缩的实体经济而言,基础性上游产品价格仍保持稳定,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近期不会发生。加息、升值等价格工具还未到登场之时。这为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供了施展空间。

会议提出,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这意味着宏观政策将围绕通胀预期、过剩产能以及资产价格泡沫等问题适时微调。事实上,三季度以来,很多举动已彰显了政策的微调。例如,一度天量增长的信贷在下半年已大幅下降;央行在货币市场也加大公开市场操作,10月份以来已连续7周实现净回笼。

其次,在“保增长”的前提下,“调结构”在2010年宏观政策中的地位要高于历年。决策层已经意识到,国际金融危机后的中国经济很难再维持2003年到2007年那样年均10%以上的高增长,“调结构”不仅是经济增长目标,也是“保增长”的现实基础。

本次会议“五个更加注重”的提法,透露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新重点。包括,将大手笔刺激消费需求和民间投资,逐步替代政府主导的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今年以来,家电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拉动消费的政策陆续出台,引发了一轮需求爆发,也促进相关产业快速去库存化。这显示出我国居民消费的巨大潜力。城市消费步入更新换代期以及农村消费开始追赶城市,将成为我国消费长期增长的动力。今年前三季度GDP7.7%的增速中,消费贡献4个百分点。在中央大力引导下,2010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会加大,有望重新超过投资。

民间投资市场准入限制也有望放宽。开放民间投资有助于提高经济效率,增加就业。在投资机会缺失的环境下,民营资金难免大量涌入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增加资产价格泡沫风险。降低管制行业和垄断行业的进入壁垒,引导民间资金流向,将显著降低资产泡沫形成的风险。

再次,新兴产业有望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会议首次提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产业的发展已成为明年甚至“十二五”规划的重点,政府将制定新兴产业发展的相关规划,预计行业政策将转向支持低碳经济、新能源等新兴产业。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专家学者谈中国经济:宏观经济政策明年更富弹性
学者:消费不足仍将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
国务院官员:房地产业已成中国经济直接“命脉”
跨国公司谋求在华更大发展 显示对中国经济信心
中国经济增长点:一是城市化二是中西部崛起
樊纲:中国经济将恢复8%-9%正常增速 三类投资仍增长
经济复苏尚未稳固 中国经济刺激政策未到退出时
业界人士:关注低碳对中国经济转型之挑战
专家:中国经济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中国50%白领恐在未来两年通胀中破产 专家提中国经济四大预警
图片新闻: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