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元首今会晤 第3次"胡奥会"备受瞩目 -奥巴马:美国政府全面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北方雪灾已造成32人死亡 部分电厂存煤告急 长江中下游暴雪警报 -广东悬赏通缉50名命案在逃犯(图/名单) 温州高架桥坍塌原因查明 -习近平:破解教育卫生突出问题 李克强:三年内实行基本药物制度 -央视主播回应老百姓不差钱说法 称被误解 吴敬琏吁增劳动者收入 -银监会:房贷政策目前未变 仍享受低利率低首付 购房优惠将到期 -房产市场呈现V型反转态势 四原因令房价大涨 地价仍要涨 实录 -院士称中国甲流病死率为世界平均水平1/20 粤报告首例死亡病例 -39所中学获北大校长实名推荐资质/名单 教育部严查"冒名上大学"
首页>>宏观经济
吴敬琏等四专家联合呼吁:中国经济四大警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吴敬琏、厉以宁、李扬、刘世锦、蔡昉等中国众多著名经济学家聚首“未来10年中国经济走向”高峰论坛,从不同角度为未来中国经济会诊,提出四大重要警示。

警示一,中国出现再杠杆化趋势,蕴藏着新一轮资产危机。此次全球经济危机中,中国经济回升很快,主要靠政府投资拉动,而消费并没有增长。我们的十一五规划规定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转到效率提高上去。而现在要转到内需增加上去,这有很大的问题。其他的国家在去杠杆化,去泡沫化,消除过分发行的货币。我们现在却出现了一种再杠杆化的趋势。这样走下去,我们就会走到一个危机发生前的那种状况,货币超发、再杠杆化,就会蕴藏着新一轮的资产危机。现在有些迹象已经表现出来了,比如说股市、房地产市场的价格飙升,应该引起严重关注。

警示二,未来十年影响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因素,是土地及土地相关的各种问题。中国其实正处在土地资本化的过程当中,我们还没有很好地、非常有意识地组织这个资本化的过程,现在经济中的很多问题由此而发。

警示三,中低速增长中,依靠要素投入和市场扩容的中国企业将面临能否生存的考验。未来10年,中国经济可能是中低速增长,中国的企业怎么办?前些年曾经有过一个研究,当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低于7%或者低于6%的时候,我们大部分企业是亏损的,整个国民经济是不盈利的。而美国的经济、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1%、2%、3%是一个常态,但是企业是可以盈利的。为什么?中国的企业主要靠要素的投入,主要靠市场容量快速扩张。我们不会在市场需求增长放慢以后靠技术进步,提高生产率来盈利,所以我们面临着一个生产方式的转变。

警示四,政府主导型投资驱动型的中西部要防止成为第三个“美左桥诺”。意大利南部“美左桥诺”原来农业经济占主导,意大利后来向现代经济增长的转移中,形成了南北方的巨大收入差距。中国的中西部地区的增长是否可持续?第二个“美左桥诺”东德地区曾经也有过比较快的增长,但是后来慢下来了,政府大量转移投资、补贴并没有诱导出吸纳就业的产业,没有导致这些地区的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国的中西部会不会成为第三个“美左桥诺”?过去几年来看中国中西部增长非常快,但是仔细分析,就会发现中西部地区制造业的资本密集程度,也就是资本劳动比是迅速上升,而且绝对水平也高于沿海地区了。但是中西部人均收入依然比较低。这与东德的情况仿佛相似,因此,要防止中西部成为第三个“美左桥诺”。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重臣谷牧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生平)
中国城市化进程加速 将持续成中国经济增长基本动力
中国经济复苏或呈"V+U"形 外资行称中国明年一二季度两次加息
中国经济复苏可能呈“V+U”形 警惕房地产风险
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中国经济实现V型反转(实录)
四万亿刺激计划实施一年 中国经济复苏步伐加快
工信部:10月PMI显示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一揽子计划一年:中国经济化“危”为“机”
图片新闻:
全球10名儿童获选"国际儿童之星" 中国两位孩子入选(图)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