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比05年降13% -中国输美油管遭制裁似成定局 可能殃及纺织业 欧洲华商屡遭盘查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任湖北副省长 王仲伟/董云虎任国新办副主任 -中国少儿人口大幅下降 专家吁调整计划生育 京贫富差距最高20倍 -公务员笔试准考证数破百万 将严打作弊行为 近3年作弊现象上升 -证监会严打新型股价操纵手法 21境内新上市公司完成国有股转持 -工行建行称近期无再融资计划 创业板已过会11家 扩容12月或启航 -发改委要求把居民生活用气放首位 天然气价格近期上涨已成定局 -公安首披露足球打假真相 相关人员被刑拘 定性商业贿赂操纵比赛
首页>>能源
中石油“借道”上海 “进气”7亿方缓解“气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保障天然气供应问题已经成为中国能源领域首当其冲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中石油集团日前对外宣布,拟向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简称:中海油)租赁上海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此举旨在增加中国东部及南部地区的天然气供应,缓和当前天然气供应大面积短缺的局面。

另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透露,该接收站将用于从现货市场上进口至少7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这些液化天然气将供应给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和福建在内的中国东部及东南部地区。

中石油首次进口LNG

这也是中国石油首次从海外进口液化天然气。中国石油有数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在建设当中,但目前还没有项目完工。

中国石油集团表示,尽管中国西气东输管道的设计输气能力为每年120亿立方米,但目前每年输气量为170亿立方米(合日输气量4660万立方米)。目前,在天然气消费高峰期,中国北方地区天然气供应缺口为每日800万立方米,中国南方地区供应缺口为每日500万至600万立方米。

11月以来,全国大范围遭遇低温雨雪天气,造成华北、湖南、湖北、西北和华东地区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中石油华北天然气销售公司总经理林长海说,天然气需求高峰通常为12月至第二年1月,预计今冬华北地区每天用气缺口将达800万立方米,南方每天用气缺口为500万至600万立方米。

中石油还增加了对国内市场的长输管道供气量。据中石油集团相关负责人24日说,截至目前,中石油每日合计天然气供应量已达近两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管网已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目前中石油通过西气东输、陕京、忠武、涩宁兰等长输管道,每日向华北、华东、西北、西南及湖南、湖北等用气较为紧张地区输送天然气1.2亿立方米,从储气库累计采气1.4亿立方米,上游资源量日增加2000万立方米,增幅达11.8%,每日合计供气量达近两亿立方米。

天然气短缺短期难解

发改委日前表示,国内天然气短缺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根本缓解,已要求国内三大能源公司继续增产,抑制供应短缺的局面,并积极进口天然气,以增加国内供应。中石油集团昨日称,旗下各主要油气田均开足马力进行天然气生产;同时,中国石油目前正在通过对工业用户采取供应限制等措施来应对这种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工业用户主要包括燃气发电厂、炼油厂及化工厂。

据悉,工业用气占中国天然气用量的30%。

中石油集团发布消息表示,考虑兴建第三条连接山西省和北京市的输气管道,并对一条中亚至中国的新建输气管道进行扩建。这些项目是为缓解未来天然气短缺问题的长期项目。

11月22日,中国石油土库曼斯坦阿姆河项目第一天然气处理厂生产出合格商品天然气,已具备向中亚天然气管道供气条件。该项目是我国至今最大规模的海外天然气勘探开发合作项目,这个厂设计能力为年生产商品天然气50亿立方米,计划年通过该管道输入中国的天然气约有40亿-50亿立方米。据悉,这一气源进入中国后将进入西气东输二线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上海、广州、香港及其他省市和地区。

国家发改委网站再次全文发布了在11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的紧急通知”,就“进一步做好迎峰度冬期间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重申了四点要求,包括增加进口,平衡调运等。

天然气供应“里应外合”

中石油料冬季增供天然气近10亿立方米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5日称,预计明年1月中旬从土库曼斯坦引进的天然气将正式向陕京管道和西气东输管道供气,冬季期间将增供天然气近10亿立方米。

中石油表示,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12月初提前确保中亚天然气管道和西气东输二线具备进气条件,预计明年1月中旬来自土库曼斯坦的进口天然气将进入我国天然气管网。 (李晓辉)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中石油高管回应“捂气惜售”质疑 称没有根据
中石油获中亚300亿立方天然气 巨头出击见成效
中石油海外获重要发现 乍得一油区规模亿吨级
中石油天然气日供应量2亿立方米 创历史新高
气荒引爆质疑潮中石油喊冤 发改委为中石油正名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中石油否认逼涨气价 称已超负荷供气
中石油调减工业用气保民用 北方用气高峰还未到
图片新闻: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