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国务院今年批复7区域规划 新经济版图成型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门槛 专家称房贷政策年终收紧 解密京新地王 -民营加油站价格战逼中石化降价 电价上调 高能耗产品价格或跟涨 -文物局拟补偿流失文物善意持有人 中国出版集团筹划2011年上市 -鹤岗遇难矿工最高获赔30万 董事长请求处分 国有大矿成矿难冠军 -国资委要求各地央企清查股权投资等 中石化系低价抛售7银行资产
首页>>能源
中石油调减工业用气保民用 北方用气高峰还未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石油集团昨日透露,为了缓解南方部分地区用气紧张局面,中石油调减发电和炼化领域天然气每日超1000万立方米,以保证民用燃气,部分地区用气紧张的形势已得到有效缓解。但中石油同时透露,北方每年的真正用气高峰在12月和1月,预计未来华北地区用气缺口可达800万方/天。

华北地区每天调减600万方工业用天然气

中石油集团透露,目前华北天然气销售公司已经安排在前期每天调减300万立方米的基础上,每天再调减300万立方米,调减幅度达到10%。

“这些调减的用户集中在燃气发电、炼油化工等工业领域,仅华北地区压减用户达到60多家。节约下来的天然气将全部用于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和陕西等省市的居民生活用气。中石油集团所属的宁夏石化和兰州石化等大工业用户也在计划压减和暂时关停之列。”中石油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对于天然气供应较为紧张的“长三角”及“两湖”地区,中石油表示西气东输管道销售公司及时压减沿线发电用气,控制工业用气,调减幅度达到8%,每天节省300万立方米天然气,部分缓解了南方用气紧张局面。

据了解,我国目前天然气年商品量为700亿立方米左右,其中工业用气占30%。在供气紧张阶段,工业用户可成为提高调峰能力的“调节阀”。

华北天然气销售公司总经理林长海表示,每年真正的用气高峰在12月和1月。预测今冬华北地区用气高峰达到每天7100万立方米,届时每天用气缺口将达800万立方米。

中石油集团表示,为了应对北方用气紧张局面,目前华北地下储气库已经提前严重超采,预计11月超采气量达1.7亿方。

专家称央企无赔偿责任是供气不足主因

中石油规划总院油气管道工程规划研究所所长孙春宏对记者表示,今冬部分地区天然气用气紧张主要是天气原因导致需求增加,但也暴露出目前国内很多城市的天然气储气设施建设不足的问题。“北京现在就建了很多储气罐,但是在很多城市地方储气设施建设有限,目前调控主要依靠石油公司投资建设的储气库,在用气紧张时调控手段完全放在供应方比较单一。”

但中国能源网能源专家韩晓平表示,“在国外,石油公司不能保证供气需要赔偿,但是国内的大型央企却没有这种赔偿责任,因此也没有压力。在国外储气库的建设是多元的,如果石油公司不去建,有很多专业公司负责建设然后再出租出去。”(钟晶晶)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石油天然气日供应量2亿立方米 创历史新高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气荒引爆质疑潮中石油喊冤 发改委为中石油正名
中石油否认逼涨气价 称已超负荷供气
中石油称供气达极限 燃气公司:价太贵用不起
发改委:天然气年内不涨价 中石油表态将力保供应
中石油:部分城市天然气供应已接近极限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