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国务院今年批复7区域规划 新经济版图成型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门槛 专家称房贷政策年终收紧 解密京新地王 -民营加油站价格战逼中石化降价 电价上调 高能耗产品价格或跟涨 -文物局拟补偿流失文物善意持有人 中国出版集团筹划2011年上市 -鹤岗遇难矿工最高获赔30万 董事长请求处分 国有大矿成矿难冠军 -国资委要求各地央企清查股权投资等 中石化系低价抛售7银行资产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十年西部铁路建设成效显著 将再加大支持力度(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实施西部大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10年来,铁道部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和有关要求,加强西部铁路基础设施的规划研究和建设力度,西部铁路规划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运输经营迈上新台阶,综合效益日益显现,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中央作出“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重要部署后,铁路建设进一步加快,围绕西部地区路网干线建设是重要任务之一。

一、十年来西部铁路建设成效显著

西部地区地域宽广、资源丰富、地形复杂、生态环境比较脆弱、人口分布不均衡,特殊的区位地理经济特征决定了铁路在西部地区综合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和重要地位,承担大宗物资的区际交流任务和中长途旅客运输任务,是符合西部特殊区位和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绿色交通工具。目前该地区已经形成以兰新、包兰、宝成、成昆、渝黔、黔桂、遂渝、达成、西康、襄渝、湘桂、南昆、贵昆铁路等为主骨架的铁路干线网。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为适应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增强区域合作和交流,提升区位优势,满足快速增长的客货运输需求,根据西部大开发战略要求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铁道部加大西部铁路投资力度,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快推进西部地区铁路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1.十年来西部铁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一大批重点工程相继建成投产,2000年以来西部地区相继建成了青藏铁路、渝怀铁路、宁西铁路、株六复线、宝兰复线、兰武复线、遂渝铁路、广大铁路、西康铁路、南疆铁路、宝成铁路复线等一批重大铁路项目,西部地区铁路总营业里程从2000年的2万公里增加到2008年底近3万公里,增长50%,已占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的36%。青藏铁路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自2001年开工建设,到2006年提前一年开通。2008年青藏铁路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三年来,青藏铁路共运送旅客830多万人,货物运输量6221万吨,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拓展了更加广阔的空间。统计数据显示,2007、2008两年,西藏自治区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分别增长14%和10.1%,这与青藏铁路的作用密不可分。高原各族人们亲切地把青藏铁路称为致富路、团结路、幸福路。位于西藏自治区当雄县的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年生产“5100”冰川矿泉水超过30万吨,全部通过铁路运输进入内地市场,成为受到内地消费者广泛好评的名优产品。地处格尔木的青海盐湖集团,钾肥资源十分丰富,铁路以低廉的运价,为盐湖集团的迅速发展壮大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青藏铁路通车后吸引了大批游客进藏旅游,使西藏的旅游、餐饮、零售等第三产业得到了空前发展。今年,青藏铁路那曲物流基地全面竣工,成为西藏第一个铁路、公路货运枢纽型物流基地,正在进一步挖掘青藏铁路的巨大潜力,充分利用青藏铁路运营后形成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最大限度地发挥青藏铁路的辐射作用。据统计,西部铁路建设投资从2000年到2008年完成3026.3亿元,占到当前铁路建设投资的40%左右,为促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增强区域合作交流,带动沿线地区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加快西部城镇化进程起到重要作用。

二是全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目前还在加快建设的有郑州至西安客运专线、包头至西安、太原至中卫(银川)、兰州至重庆、贵阳至广州、南宁至广州、成绵乐客运专线、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宜昌至重庆、西安至平凉、大理至瑞丽、丽江至香格里拉、喀什至和田、精伊霍铁路、青藏线西格段增二线、兰新线嘉阿段线电化、达成扩能、湘桂扩能等铁路项目,新建铁路里程1万公里以上。

三是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运输需要和地方经济发展等情况,全面推进东中西联系通道、路网开发性铁路和既有线扩能改造项目前期工作,规划建设上海至昆明客专线、西安至成都客运专线、哈达铺至成都铁路、重庆至贵阳、成都至贵阳、昆明至南宁等项目,新建铁路里程约1.3万公里。预计2020年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5万公里以上,路网结构和路网规模将大为改善,进出西部通道运输能力明显提高,对拉动沿线经济增长、密切西部与东中部地区及周边国家的经济联系、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2.十年来铁路运输服务保障作用更为突出

一是客货运量稳步增长,重点运输得到有力保证。2008年,西部12省区国家铁路分别完成旅客、货物发送量29556万人、109350万吨,较10年前分别增长63%、200%,旅客、货物周转量完成1699.8亿人公里、7851.6亿吨公里,较10年前增长94%、150%。为支持西部大开发,在运输能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认真落实“五优先”措施,对煤炭、石油等战略物资和粮食、化肥、农副产品等涉农物资加大运力倾斜力度,作为铁路春运重点地区,成渝等地区每年春运期间增开大量临客,保证了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运输需求。

二是创新运输组织方式,加大西部地区运力支持。把有限运力优先向西部地区倾斜,加强区域内运输组织,重点拓展西北、西南地区运量。2008年,西南地区(成都、昆明、南宁局)完成货物发送量29458万吨,同比增长7.4%;西北地区(乌鲁木齐、兰州、太原、西安局)完成25218万吨,同比增长10.1%。加强大秦线等主要煤运通道运输组织,积极推行集疏运一体化的组织方式,大力发展重载运输,为内蒙、宁夏等西部省区的煤炭外运创造了较好基础。2008年大秦线运量达到3.4亿吨,创造世界铁路重载运输的奇迹。针对西部资源分布的特点,加快铁路战略装车点建设,落实大客户战略,推进铁路与港、矿、厂的一体化运输,西部铁路运输效率得到显著提升。为支持西部地区旅游业的发展,铁路部门重新优化调整了旅游列车开行方案,形成了沟通国内大中城市和西部旅游区间的45条运行线,重点增加了西南地区的旅客列车运行线,使国内游客去往西部旅游有了更多选择。

三是加强运营管理,充分发挥青藏铁路作用。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青藏铁路运营管理要创世界一流水平和“最大限度地挖掘青藏铁路的巨大发展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青藏铁路的强大辐射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经受住了四季变化的考验,各项设备运转正常,沿线生态环境保护良好,实现了运输安全畅通、环保全面达标的目标。充分发挥青藏线“造血”功能,根据沿线产业布局,不断优化运输组织,合理配置运力资源,大力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满足进出青藏两省区的客货运输需求。

3.十年来,铁路运输经营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西部地区铁路国土开发性强,多为公益性运输,我部在大铁路建设基金的投入,争取国家财政性资金支持力度的同时, 2005-2008年对西部地区转移支付累计总额365亿元。

铁路在南方冰雪灾害、四川汶川大地震及保障电煤供应等应急运输中,更是突显了铁路运输在保持交通畅通、快速救援反应、重点物资运输等方面不可替代的骨干作用。铁路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具有运力大、成本低、占地少、节能环保、安全舒适、高效便捷等多种比较优势,尤其是对边疆地区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族团结、维护稳定、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特殊服务保障作用。十年来,西部铁路建设迎来了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依法高效、创新务实、科学和谐地推进西部铁路建设发展,有力助推了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为西部各族人民不断提高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创造了条件。实践证明,加快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西部地区经社会持续发展、不断增强对外开发广度和深度的先决条件,是加强东中西协调互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保障,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举措。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尼日利亚签署投资逾8亿美元铁路建设合同
云南打造东南亚南亚大通道 铁路建设争投100亿
农业、铁路建设、新能源 三类个股补涨机会值得关注
四川东西南北41条出川大通道 公路铁路建设一览
黄日铁路建设方案通过铁道部审批 投资200亿元
上海铁路局今年投资近600亿 铁路建设牛劲十足
今明两年铁路建设投资1.3万亿 中国将建世界最先进第三代核电站
世界银行为贵广铁路建设提供3亿美元贷款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