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城市垃圾填埋场多存在渗透 广州:垃圾焚烧厂环评不通过不动工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专家:危及18亿亩耕地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中国籍枪手在塞班岛向游客扫射造成4死6伤 可能因经济问题行凶 -鹤岗矿难遇难者增至104人 仍有4人被困 -发改委否认87度为电价调升标准 各省自定家庭月基本生活用电额 -商务部敦促欧委会提议终止对华皮鞋反倾销措施 我鞋企谨慎观望 -QDII明年掀出海竞赛潮 5公司IPO申请获批 创业板被否企业已8家 -深交所严惩深国商股东及控制人 处罚收购失信 五粮液案索赔有望 -北大校长推荐名单公示结束 京首批学生公示 教育部原发言人质疑
首页>>股市
市场流动性将保持充裕 储蓄搬家加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贷款增速将回落,但增量仍十分可观,同时,储蓄搬家进股市有望为市场流动性提供有效支撑。未来一段时期,市场流动性仍将保持充裕。

贷款不会大幅收紧

今年以来,贷款快速增长成为支持市场流动性充裕的重要因素。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宏观政策调控转向主要调结构,以及央行管理通胀预期的必要,未来贷款的增长将回落,但仍将保持一定力度,市场流动性整体仍将充裕。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2010年人民币贷款增速将显著回落,其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政策导向将成为导致贷款增速回落的最重要因素;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有所回落,贷款增速也会相应降低;三是票据融资可能继续出现负增长;四是直接融资有望提速,对银行信贷的替代效果增强。

不过,连平认为,2010年贷款增量依然较为可观。贷款增长与经济发展较为匹配,2010年中央投资对信贷增长的拉动作用依然较大;以按揭贷款为主体的个人中长期贷款将依然保持较高增速;资本充足率不会成为商业银行信贷增长的主要制约因素。与2009年超过预计30%的增速相比,预计2010年我国商业银行人民币贷款将增长8-9万亿,增速约为20%-22%。

同时,前期货币信贷快速投放致使流动性存量十分可观,未来货币供应量增速可能维持高位运行。国家信息中心分析报告认为,为适应经济逐步转暖的形势,预计2010年人民币信贷投放规模为8万亿元左右,M2增速为20%。

储蓄搬家加速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信贷投放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可能逐步转为中性,但在通胀预期和资产价格上升影响下,居民的“储蓄搬家”可为市场流动性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经济的回暖和资本市场的活跃,货币活期化趋势明显,存款转变为其他的风险资产。9月份,M1增速在16个月后再次超过M2形成“金叉”,分析人士认为,M1在与M2出现“金叉”之后还可能继续高位运行,今后一段时期内,货币供应量的运行特征将集中表现为存款的活期化。随着实体经济逐渐转暖,存款活期化的趋势也将更加显著。

储蓄开始“搬家”的特征明显。央行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居民户存款减少192亿元,是自2007年10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单月负增长。8月,居民户存款负增长额进一步增加至800亿元。10月份,无论是居民存款还是企业存款都出现大幅下降态势。10月份居民存款同比减少2507亿元。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这表明储蓄搬家重新恢复,有利于资产价格上涨。

数据显示,历史上几次储蓄“搬家”都成为股市创新高的前兆。近8年来,居民户存款减少的仅有10个月,分别出现在2000年、2001年和2007年。第一次储蓄“搬家”出现在2000年7月,大盘当月超越2000点;接着是2001年5月,大盘在2001年6月涨至2245点,创下当时的历史纪录。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俊认为,本轮“储蓄搬家”会分三步来演绎:第一阶段,“储蓄搬家”下的资金开始流向房地产市场与A股的一级市场。第二阶段,居民储蓄“搬家”的速度将会放缓。在第一阶段完成之后,随着房地产价格出现大幅上升后,房地产资产的吸引力在下降。第三阶段,居民储蓄向二级市场加速“搬家”成为现实。在经历1-2个月左右的放缓之后,在通胀预期及过高的房地产价格影响下,居民储蓄向二级市场“搬家”的速度将开始加快。当“储蓄搬家”取代银行的新增信贷,成为A股市场流动性的主要来源时,市场将出现新一轮的上涨。而在赚钱效应的吸引下,更多的居民储蓄开始“搬家”。(记者任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金报告:央行回收流动性并不意味政策发生大转向
流动性宽松形成推动力 市场有望进入全面活跃阶段
3季度房地产投资明显加快 流动性泛滥催生泡沫 京房价1/5是泡沫
三季度房地产投资明显加快 流动性泛滥催生泡沫
央行操作基调仍是适度微调 贷款放缓流动性不减
流动性增量中热钱唱主角 A股市嘲不差钱”
券商:充裕流动性支撑A股 四季度有望震荡上行
细解A股四大拐点 行情由流动性转向业绩推动型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