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央行调查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继续回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三大问卷显示受调查者看好经济发展趋势][企业盈利指数上升3%][四成一居民看涨房价 投资意愿三季连升]

2009年第3季度,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完成的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继续回升;认为货币政策偏松的银行家比例下降;贷款需求指数继上季升幅放缓后,本季略降;银行业景气指数继续回升。

一、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

调查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 55.4%,较上季大幅反弹15.4个百分点;银行家预期下季宏观经济继续转好,宏观经济预期指数延续上季回升走势,为45.9%,比上季上升6.8个百分点。

二、货币政策感受指数

本季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为55.9%,比上季大幅上升8.3个百分点;认为“偏松”的银行家占比为39.3%,比上季大幅下降9.7个百分点。对下季货币政策预期,55.9%银行家认为将保持现状,较上季下降1.5个百分点。

三、贷款需求指数

本季贷款需求指数为68.0%,比上季略降0.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农业、非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1.2%和62.8%,分别比上季略降1.2和0.7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2.1%,与上季持平。分用途看,个人消费贷款需求继续较快增长。3季度,个人消费贷款需求指数为66.6%,比上季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个人购房、购车贷款需求指数分别比上季提高3.0和1.1个百分点。

四、银行业景气指数

3季度银行业景气指数为66.5%,比上季上升2.0个百分点;银行家对下季银行业经营状况预期有所改善,银行业预期景气指数为67.9%,比上季预期值提高1.8个百分点。

编制说明

银行家问卷调查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合作完成的一项制度性季度统计调查。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和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双方共同负责调查问卷的编制、调查方案和指标体系的制定、计算方法的确定;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负责银行家调查的具体实施、数据分析以及调查报告的撰写等;调查结果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对外发布。

本项调查采用全面调查与抽样调查相结合的调查方式,对我国境内地市级以上的各类银行机构采取全面调查,对农村信用合作社采用分层PPS(与信用社规模成比例)抽样调查,全国共调查各类银行机构2900家左右。调查对象为全国各类银行机构(含外资商业银行机构)的总部负责人及其一级分支机构、二级分支机构的行长或主管信贷业务的副行长。

调查结果反映了调查当季相对于上季的变化情况。报告对问卷中涉及的四个指标进行了量化描述,列示了对这些指标选项回答的占比情况和景气指数。其中,银行家信心指数为判断本季经济形势“正常”的银行家占比与预期“正常”占比的算术平均数;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判断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数;银行业景气指数和贷款需求景气指数均采用扩散指数法计算,即首先剔除对此问题选择“不确定”的银行机构个数,然后计算各选项占比,并分别赋予各选项不同的权重q(“很好”1,“较好”0.75,“一般”0.5,“较差”0.25,“很差”0),在此基础上求和计算出最终的景气指数。所有指数取值范围在0~100%之间,指数在50%以上,反映某一方面经济活动扩张;低于50%,通常反映其经济活动衰退。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