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科院:205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达世界首位 -5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6% 年内或上涨10% 开发商自买自卖 -广州拟规定夫妻财产知情权 广州海事法院被曝编造理由出国考察 -中钢协反对"两拓"合资 倒矿商被终止进口 建议取消日照交易中心 -世卫组织表示很快宣布流感大流行到来 内地确诊甲型流感达百例 -5月CPI同比降1.4% 变动情况解读 工业品出厂价同比降7.2% 解读 -巴西宣布共打捞上41具法航失事客机遇难者遗体 将进行DNA测试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事故63人仍下落不明 堰塞湖开始排危 米26驰援 -5月新增贷款达6600亿 股份制银行成投放主力 四大行占比不足4成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公布:打造三个世界级造船基地/全文 受益股一览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5月宏观经济数据符合预期 CPI已经见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统计数据

CPI降幅缩小 PPI降幅增大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数据显示,我国物价继续下跌,其中CPI同比下降1.4%,降幅比上月小幅收窄0.1个百分点,但从月环比看,5月份比4月份下降0.3%;5月PPI同比下降7.2%,与上月相比,降幅扩大0.6个百分点。

从CPI数据来看,食品价格下降0.6%,其中鲜菜价格下降7.1%,鲜蛋价格上涨2.0%。

5月份,PPI同比下降7.2%,已经连续5个月负增长,其中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10.4%。与上月相比,降幅分别扩大0.6和0.8个百分点。

摩根斯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分析称:“同比来看,CPI的下降主要是由于猪肉价格、 食用油价格及私人房地产价格的下降所导致的。但环比来看,-0.3%的CPI降幅主要是受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6%所致。”

交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PPI跌幅扩大,一方面是全球对工业品的需求仍处于下降通道,另一方面是由于出口不振,国内工业品供过于求的局面加剧,进而抑制了PPI的回升。

专家分析

CPI已见底 货币政策仍应适度宽松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彭程表示,8月,随着翘尾效应的消失和近期全球商品价格的上涨,通胀可能很快转变为正。全年通胀有望保持在2%。

王庆认为,CPI下跌已到底,其跌幅会在下半年慢慢收缩并在第四季度转正值。由于最近提高成品油零售价,因此PPI将会在未来几个月内找到底部。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则称,PPI在未来几个月仍会下降,但通缩最严重的时期已过去,全年CPI预期为-0.1%。

在经济对策方面,唐建伟表示,短期内防通缩仍是主要任务,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基调应该保持。此外,要利用当前物价水平相对较低的机遇,积极推动我国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龚方雄认为,随着经济的稳步增长,央行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减少,但今年的货币政策仍将保持适度宽松。其预测,贷款基准利率仍将保持不变,但央行近期年内可能降两次息。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也将下降。

物价体会

广州市民感受不明显 家庭支出未缩减

尽管物价下降,但是广州市民感受并不明显,“猪肉价格是降了,但粮食价格却上涨了些,鲜菜的价格则时涨时跌,平均下来,我们家一个月用来买菜的钱还是保持在1200元。”市民梁老太太表示。业内人士分析称,每个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不同,对物价的感受也会不一样。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感觉最为敏感的是每天都要消费的食品价格,不过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5月份虽然食品价格整体下降了0.6%,但是就具体品种来说有升有降,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同比下降了15.5%,不过粮食和鲜菜价格同比有所上涨。

老百姓比较敏感的还有交通和通信类价格。虽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2.3%,但是收益最大的应是有车族,对大部分没有私家车的老百姓而言感受不明显。

此外,虽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居住类价格同比下降4.8%,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下降3.6%,但是对于广州地区的大部分老百姓而言,由于水、电、煤气价格并未调整,而房租有所上涨,所以感受并不明显。(方利平、陈海玲)

股市表现

大盘仍有上涨动力

5月CPI、PPI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推动了股指进一步上行,上证指数在其推动下涨1.02% ,一举站上了2800点,而香港股市则暴涨4%。

5月份CPI、PPI维持负增长,市场憧憬数据公布后会有新的刺激政策出台,香港股市中资金融、地产股先行大涨,带领大市飙升逾4%。截至收市,恒指报18785.66点,涨幅4.03%;国企指数报11033.55点,涨幅5.04%;红筹指数报4097.34点,涨幅3.91%。

市场人士认为,5月CPI、PPI虽然继续双降,但经济运行数据总体比较符合市场之前的预期,也使得市场对于经济底部确认形成了一定的共识。鉴于即将公布的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关于经济复苏的线索,预计未来股市仍有进一步上涨的动力。

但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市场的板块轮动较快,踏准节奏变得越来越难,投资者应避免盲目追高。(杨欣)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工业产出曲折向上 中国宏观经济将继续向好
5月宏观经济数据将出 业内:难言惊喜或稳中有升
房价企稳宏观经济向好 中国楼市再现夺地大战 “多”“空”分歧
专家: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呈U型 二季度可见曙光
PPI环比跌幅趋缓 分析人士:宏观经济将V型复苏
一季度数据陆续公布 宏观经济和A股是否踏上复苏之路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3月发电量止跌趋升 折射经济回暖
房价企稳宏观经济向好 中国楼市再现夺地大战
图片新闻: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4月入汛以来全国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致41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