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大范围降雪致菜价飙升 大雪过后仍未降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美《福布斯》: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12月解禁股2820亿 大盘股为主力 流动性充裕 50年期国债首发行 -大城市垃圾填埋场多存在渗透 广州:垃圾焚烧厂环评不通过不动工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专家:危及18亿亩耕地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中国籍枪手在塞班岛向游客扫射造成4死6伤 可能因经济问题行凶 -鹤岗矿难遇难者增至104人 仍有4人被困 -发改委否认87度为电价调升标准 各省自定家庭月基本生活用电额
首页>>卫生动态
业内称中国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过高导致看病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个中国医生的法国来信》之三:

解析看病贵:了解现实,心存希望 谁掏钱谁心疼

我最好朋友的父亲病了。

近7旬的老先生非常健康乐观,可是身上却莫名其妙地长了两个奇怪的包,而且长得很快。这让每一个看到过这两个包的人都感觉不妙,于是不怎么和医院打交道的一家人就从此开始了漫长的就医过程。

因为有很多在医院工作的朋友,诊治过程总体来说还是比较顺利的。最初的病理结果出来的时候,大家都松了口气,是“淋巴瘤”。这比原来的估计好多了,因为好歹是种有点治疗办法的肿瘤。可是病人和家属往往并没有意识到,这样的诊断对他们的生活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分界点,它意味着慢性疾病长期治疗的开始。

治疗的过程还算顺利,于是朋友的电话内容渐渐从病情转移到对医疗费用的抱怨上。“太贵了,这才三四个月的工夫已经花了好几万了,医生说要用一个什么化疗药,一个疗程下来20万!这么贵的药,还不定医生拿多少回扣呢!这可是全自费的啊!既然是有效的治疗,为什么医保不能给报点呢?我们家条件也不算差了,这要是个农民,还不就等死了。钱是一张一张挣来的,一到医院就一沓一沓地没了。”

但我问了在美国做医生的朋友,这个“化疗药”是治这个病的一线用药,标准治疗指南上都写的,看来必须用。

而这样的抱怨在医院的病床前每天可以听到无数次。于是更多的人在“要钱还是要命”的选择面前,因为没钱而选择了不要命。在这样一段抱怨中,我们看到了几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太贵了”、“回扣”、“全自费”和“农民”。

看病应该“不贵”吗?

看病贵是非常一致的认识。在我们对医疗制度改革的众多期望和要求中,被反复强调的就是“降低医疗成本”,舆论的声音也一边倒地支持降低成本。可是我常常很困惑,医疗成本高真的是看病贵的惟一原因吗?中国的医疗成本真的高吗?

其实,在国际上对各国的医疗消费有一个标准的数字来描述,这个数字的名字是年人均医疗支出。它的计算方法是把一个国家在一年中所有的医疗支出统统加在一起,然后除以人口数得出这样一个数字,它实际是一年中这个国家平均每个人为医疗行为付出的成本。在2005年,美国这个数字是6347美元,法国是3406美元,中国是315美元,越南是221美元,古巴是333美元,印度是100美元。货币单位是已经经过购买力调整的美元,所以不存在中国的收入低国内东西便宜带来的差异。经过这样的调整,这些数字可以直接比较。这样就可以看出,中国的医疗成本与发达国家相比是很低的。

其实,仔细看看现代医学发展的历史,医疗行为从来就不是一桩低成本的买卖。人类对健康和生命无止境的爱惜和追求,使得越来越多的药物被研发和制造,可以治疗的病更多,副作用更小,药物临床试验的规模更大,试验设计标准更高更严谨,成本也更高。越来越多的检查和治疗仪器被研究、设计和生产,使很多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成为可能,很多用坏的人体“零件”也可以更换或者替代,同样每一项检查和治疗都价格不菲。

再看看医科生培养那漫长的学制:出了校门才刚刚开始的临床技能训练,现在的医生所需要熟练应用的药物种类数十倍于前辈医生,大量的操作技能在20年前闻所未闻,医生有更高的能力治疗疾病,但他们的培养和劳动也同样构成成本。

在现在的中国,以药养医也许是不争的事实,但药费贵却绝不是看病贵的根本原因。在医生的劳动成本没有被合理计算在内的情况下,片面地指责把病人压垮的这部分钱装在了医生兜里,非常非常的不公正,这样的指责激化了医患矛盾,制造了互相戒备的医疗行为。

看病的钱是谁在掏

回头看看那一串数字,我们为整个医疗行为付出的钱相当于美国的1/20,大致和越南、古巴相当。控制成本是各个国家在医疗政策的制定中一直在强调的,它没有错,但在现在的中国,医疗成本高不是看病贵的唯一原因,在很多医疗成本更高的国家人们并不抱怨看病贵。这是因为还有一个更关键的数字,那就是:在这些医疗支出中个人支付的比例。

2005年的数字是这样的,个人支付比例在美国是55%,法国20%,中国61%,越南74%,古巴9%,印度89%。如果将个人负担部分进一步细分,在中国,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中93%为看病时的自费开支,其余的7%以医疗保险月费的形式支出。在美国,只有23%的个人医疗费用是用于就诊时的付费,而大部分(77%)的个人医疗费用是以医疗保险月费的形式支出的。所以,看病贵的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个人支付比例过高,那是我们的医疗保障制度的问题。说得简单点就是看病的钱是谁在掏。

各国的医疗保障制度采取的方法截然不同。比如法国,民众的基本医疗保险是覆盖面最广的保险,99%的法国民众都享有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能够报销受保人看病费用的70%。最为重要的是,在多种情况下比如长期慢性疾病、妊娠妇女自第6个月起的治疗、癌症等导致死亡的疾病、婴儿出生后30天之内的治疗等都是全额报销医药费用的,无论这治疗有多贵。

最初听到这些时,我接连追问了好几遍:“如果得了肿瘤,也是上不封顶全部能报销吗?”“有很多肿瘤化疗的新药是非常非常贵的呀,也毫无附加条件,全部能报销吗?”当得到的答案全部是肯定的时候,我暗自感慨,在有人分担医疗费用的情况下,当然花多少钱都不嫌贵。

一个法国的朋友曾对我说,这钱其实不是法国政府出的,是我们自己出的。他说得对,但也不完全对。法国医疗保险经费主要来自对社会成员强制性征收的社会保险金。法国社会保险金的总额相当于全国工资总额的36.5%,其中医疗保险金占工资总额的19.6%,也就是说,本来可以拿2000块钱工资的人,因为交了这个钱,只能拿到手1600块钱。这个比例不可谓不高,所以说这个钱其实是有工作的法国人自己出的。但即使如此,这些钱也是不够的。到2004年的时候,法国社会医疗保险的赤字达到116亿欧元,政府其实是在贴钱。

在国际上,各国采取不同的医疗保障制度,加拿大、英国等由政府直接建立医疗保险事业,并将税收的一部分调给公立医院,由医院直接向居民提供免费(或收费)服务。美国模式是以商业医疗保险为主,依据市场规律以营利为目的的保险制度,另外政府为低收入人群、65岁以上老人以及16岁以下儿童提供一定程度的医疗保障。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如何撼动"看病贵"?全国首家"零差价"售药医院试验报告
张茅:到2011年切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胡晓义:提高报销比例等三措施解决群众"看病贵"
政协委员预热医改话题:"看病难看病贵"不准确
政协委员指"看病难看病贵"不准确 称不难也不贵
高强:5个原因导致看病难看病贵 医改着重5个方面
温家宝主持会议:抓好5项改革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上海16家市级医院互认检查单 将化解市民看病贵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