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聚焦十七届四中全会>>焦点新闻
中央定调宏观经济走向 保增长仍是首要任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记者阮煜琳)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十八日在北京发布全体会议公报指出,中国经济发展仍处在保增长的关键阶段,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充实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中国有关经济专家认为,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和下一阶段的经济政策作出了比较明确清晰的判断,下一阶段,保增长仍是宏观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但强调了与调结构、改善民生等方面更加均衡地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十八日晚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作出了比较明确清晰的判断,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明显下滑趋势得到遏制,经济形势总体呈现企稳向好势头。同时对世界经济形势也作出清晰判断,指出世界经济复苏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中国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国际国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中国经济发展仍处在保增长的关键阶段。

牛犁认为,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对下一阶段的经济政策也作出了非常明确的界定,下一阶段,继续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也就是说,下一阶段保增长还是首要任务。充实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但不仅要注重保增长,同时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改善民生,以及更加注重加强节能环保,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发展等。

“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的政策主要着力点是保增长,下一阶段,更注重保增长与调结构、改善民生等方面均衡地发展。”牛犁表示,此次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着重强调的是下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共党内建设,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没有政策方向上的重大调整。现在还不是定调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时候。而是强调了下一阶段继续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充实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积极化危为机,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十七届四中全会闭幕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十七届四中全会缘何备受各界高度关注?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四中全会18日闭幕
中共执政能力引世界解读 四中全会有望创造一段历史
四中全会研究反腐 中国开展国际合作追捕外逃贪官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15日召开 五大看点
十七届四中全会明起召开 党建成焦点
十七届四中全会四大看点 将破解党建难点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