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9所中学获北大校长实名推荐资质/名单 教育部严查"冒名上大学" -今年后两月新增信贷均有望维持3000亿至5500亿 7成民企称贷款难 -证监会:严打老鼠仓 191家企业申请创业板上市 招商证券17日上市 -美总统奥巴马雨中抵沪 开始首次中国行 -网络舆情纳粤反腐视野 网上举报增近5成 干部企业检查报批备案 -中国企业谋划海外“专利地图”的近忧远虑 外需创近六年来新低 -今年A股再融资2245亿 远超IPO融资总额近倍 股市年货行情扑来 -15例接种甲流疫苗较严重异常反应病例 京重点转至危重病例救治 -中国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 各地入冬进程加快 -温州绕城高速仰义枢纽高架桥发生倾塌 致1死7伤 生命探测仪搜救
首页>>宏观经济
《住房绿皮书》分析宏观经济 从急速下滑到触底回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从急速下滑到触底回升

11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住房绿皮书》发布会暨2009~2010年住房形势与政策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分析了2008年至2009年中国住房市场运行状况,预测了2010年中国住房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提出了促进中国住房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并正式对外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完成的首份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09-2010)》。

《住房绿皮书》分析了2008-2009年的宏观经济形势。

在宏观经济运行方面,紧缩程度逐步减轻,回稳中渐呈复苏迹象。经济增长急剧下滑趋势已止,“拐点”悄然显现。城镇登记失业率有所上升,但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物价下行压力减小,大宗商品和资产价格止跌回升,通货膨胀预期隐现。住房市场调整中断,宏观经济企稳诱使快速反弹。

在社会需求方面,投资需求强劲增长,消费需求低位缓慢回升,净出口波动趋减。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持续扩大,政府万亿投资作用明显。消费需求有所回升,但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进出口降幅较大,贸易顺差有所减少。

在金融市场运行方面,货币信贷增长迅速,资本市场明显回暖,流动性供给充足。货币信贷快速增长,但渐趋紧缩。存贷款利率维持低位水平。境内外币存贷款利率继续下行。受国际金融市场利率持续走低影响,外币贷款利率逐月下降。人民币兑美元稳中趋升,对欧元和日元有所贬值。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助力,住房市场价量急速反弹。

《住房绿皮书》预测了2009-2010年宏观经济形势。

总体来说,2009年世界经济将是徘徊寻底的一年,2010年将是恢复性增长的一年,2011年将有望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复苏,2012年将步入正常发展轨道。

在社会需求方面,投资维持快速增长,消费继续回升,净出口缓慢恢复。政府投资增速略有回落,但社会民间投资将逐渐增加。消费稳中有升,将缓慢步入上升通道。进出口降幅减缓,对外贸易缓慢恢复,但顺差快速增长短时难期。

在物价水平方面,居民消费价格止跌回升,大宗商品和资产价格震荡不改上行趋势,通货膨胀概率增加。居民消费价格增长加快,助推通货膨胀预期。工业品出厂价格止跌回升,未来将小幅上行。原材料、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回升趋势基本确立,未来震荡上行。

在经济增长方面,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所加快,国内生产总值快速增长。工业生产增速稳步增加。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加快。宽松的信贷政策和市场形势诱致住房投资快速增加。信贷政策总体上会依然维持宽松的局面,加之住房价格基本在高位维持稳定,吸引政府供给土地和开发企业投资住宅开发。

未来宏观经济调控目标及其实现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如下。

宏观调控目标:扩大就业,促进增长,调整结构,稳定物价。实现2010年经济目标所面临的问题:内生性增长动力仍显不足,通货膨胀压力将至。实现2010年经济目标所面临的挑战:世界经济复苏缓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针对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绿皮书给出了相应的宏观政策调控的政策建议。

1.继续执行经济刺激政策,但重点由总量扩张转向结构调整;2.逐渐弱化政府主导型投资,大力加强社会民间投资政策引导;3.继续深化社会保障改革,从根本上刺激消费需求长期增长;4.继续执行积极财政政策,合理调整支出和收入结构,适度控制赤字规模;5.总体上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须密切关注经济变化适时政策微调;6.加强国际贸易政策协调,深化调整外贸结构,转变出口导向型贸易方式;7.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宏观调控政策的就业导向;8.加强住房市场调控,注重制度性调节,预防价格泡沫形成。

(参见《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09-2010)》中第三章 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11月出版)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央行调查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继续回升
中央定调宏观经济走向 保增长仍是首要任务
央行二季度宏观经济报告:经济恢复速度超预期
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10时发布 五类数据受关注
大学报告称:宏观经济触底 全年GDP增速预计8.4%
中国银行家恢复宏观经济信心 认为货币政策偏松
工业产出曲折向上 中国宏观经济将继续向好
专家:5月宏观经济数据符合预期 CPI已经见底
图片新闻:
全球10名儿童获选"国际儿童之星" 中国两位孩子入选(图)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