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000亿热钱涌入香港 人民币升值预期弥漫市场 逼人民币意欲何为 -权威:B股并入国际板传闻不实 推出需1年 大小非两月减持200亿 -现行居民电价严重偏低 居民用电拟分三档 -前10月国企营利10643.5亿 同比下降10.6% 石化等行业利润大提高 -湖北教育学院地方文凭忽悠上万教师 媒体批两亿建北川中学奢侈 -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逾百亿 蒙牛2亿夺标王 预热明年经济走势 -电价调整东降西升方案大变 五公司受益 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将公布 -中国公租房起步 或破解夹心层住房难题 国土部新政剑指不良囤地 -两岸相互开放金融市场入"倒计时" 500亿陆资明年可直接投资台股 -江苏首名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产生 教育部:不会取消全国统考
首页>>政策解读
国资委将启2009央企职位薪酬调查 <工资法>正酝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于央企高管薪酬改革,最终将落实到《工资法》上,目前的措施都是行业性的监管。”11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资委相关人士处获悉。

该人士表示,国资委即将启动2009年央企职位薪酬调查,这将是一项极具参考性的措施。但是,不管是薪酬调查还是工资总额预算制度,都只是行业性的监管,一旦《工资法》出台,将从法律层面进行监管。

《指导意见》为《工资法》做铺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我国还没有正式的关于国企高管薪酬的相关法规,人保部正在酝酿制定一部《工资法》,系统规范我国企业的薪酬体系。此外,《工资法》将单独针对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制订相关条款。

最新进展表明,国家多个部委正在联合出台监管文件,为即将出台的《工资法》做铺垫。此前于9月16日,人保部、中央组织部、监察部、财政部、审计署、国资委等六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

该文件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央企高管薪酬问题,提出了 “五大原则”,被业界认为是国务院首次针对央企高管薪酬从制度层面予以监管。但是,业界人士纷纷质疑上述《指导意见》的执行效果,认为这只是规范性文件,并不具有强制性。

部分专家人士甚至认为,从部委构成分析,人保部并不是大型央企真正意义上的婆家,在未来执行过程中,多个主管部门间的配合将成为难题。

针对这些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有关监管部门获悉,上述由六部委联合下发的《指导意见》,是在为接下来即将制定的《工资法》做铺垫。

将高管薪酬与公司利润挂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分别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出台具体的工资收入分配改革措施。其中,将特别研究改革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规范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

根据我国的法律体系,上述六部委出台的《指导意见》只是规范性文件,其强制性与司法性仍然存在问题。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天津市商法学会会长万国华指出,在我国可率先尝试从《工资法》这一立法层面,对国企高管薪酬的最高限额薪酬,包括股权激励的程序进行原则性规定,这已是刻不容缓的事。

“根据目前的特殊情况,我国可以在《证券法》、《工资法》等相关法规中制订国有企业高管薪酬制度,特别是《工资法》正在草拟,增加相关条款在操作上比较简单。”纽约国际资本集团北京代表处董事总经理李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由于大部分央企已经上市,不排除高管利用上市公司的薪酬制度获得高额薪酬。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关键是要将高管薪酬与上市公司的利润及分红挂钩。高管薪酬的增长不得超过上市公司利润的增长;如果企业利润下滑,则高管薪酬自然就降下来了。

据了解,目前央企高管薪酬一直在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但是这些规定不具备法律效力。

“相关条款只有写进《工资法》,才具备严厉的法律效力,从而遏制高管天价薪酬现象。”李明对记者表示。(每日经济新闻 汤白露)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私企入统计 官员否认平均工资"被增长" 改革央企薪酬制度防陷阱
改革央企薪酬制度谨防落入陷阱
中国规范二手车市场秩序 严防盗抢车辆上市 规范央企外部董事
前3季各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超07年 央企成二三线城市地价推手
央企成二三线城市地价推手 抢地有巨资支持
2008年央企社会捐赠超57.5亿 同比增近一倍
国资委要求央企努力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
图片新闻:
国家高速路网将统一编号命名 上路小心别犯晕(图)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