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拟出台新政鼓励中国企业海外并购 车企海外并购路径渐明 -发改委部署恶劣天气物资保障 要求加强价格监管 做好牧区抗灾 -南方雨雪交加现灾情 专家:灾害不会类似去年 长江以南雨雪警报 -两岸签金融合作备忘录 大陆望参股台银行 或相认金融证照 全文 -"嫦娥三号"探测器完成方案设计阶段工作 首批女航天员初选完成 -内地会计师事务所获准试点审计H股企业 含IPO审计 全文 答问 -中美元首今会晤 第3次"胡奥会"备受瞩目 -奥巴马:美国政府全面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北方雪灾已造成32人死亡 部分电厂存煤告急 长江中下游暴雪警报 -广东悬赏通缉50名命案在逃犯(图/名单) 温州高架桥坍塌原因查明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投资消费强劲将促中国经济持续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11月14日—15日举行的第3届“中外跨国公司CEO圆桌会议”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表示,投资和消费两大内需对我国经济增长起到了决定性贡献,内需的持续增长不仅会确保我国今年保8%目标的实现,同样也可以保证“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平均增速达到8.5%—9%之间。

卢中原认为,我国近些年的经济增长主要是靠内需拉动的,而不是依赖外需。从统计数字来看,投资、消费、净出口三驾马车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只有在2005—2007年这三年中净出口的贡献稍微大了一些,但也只不过仅有2.2—2.7个百分点,而这三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高达10%以上。2002—2004年三年净出口的贡献分别只有0.1—0.7个百分点。在全球经济衰退、外需受到严重打击的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了7.1%的增长,其中投资贡献6.2个百分点,消费贡献3.8个百分点,相反净出口贡献是负2.9个百分点。由此看到,中国经济的增长主要是靠投资、消费两大内需拉动。而投资需求来源于工业化、城市化双加速发展。我国目前正好处于重化工业加速发展阶段,需要大量的投资。而且,这些年投资率的上升和第三产业的比重上升是同步的,第三产业当中恰恰包括了铁路、公路、机场、港口这样的基础设施,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要求大规模的投资,这里存在着客观必然性。现在我国的城市化水平仅有46%,刚刚达到八年前中低收入国家的发展水平。根据世界经验,城市化达到70%左右才能够基本稳定,也就是说我国现在还有20多个百分点的发展潜力,如果一年增加一个百分点,城市化还可以拉动我国经济快速增长20多年。

中国的消费需求潜力同样巨大。卢中原认为,中国的老百姓现在已经进入由温饱到初步小康,再由初步小康到全面小康的消费升级阶段。消费热点已经上升到居住条件的改善、出行条件的改善和交往条件的改善上。这也就可以理解中国人均GDP水平只有3000美元,但互联网用户仅次于美国居于世界第二,手机拥有量世界第一。从满足基本生存到改善生存质量、改善生活环境,这样的需求所带来的产业结构调整动力也是以往不可比拟的,由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引发的新的消费需求同样是以往不可比拟的。

扩大内需不等于不要出口、忽视外需,相反要争取做到内外需平衡协调发展。卢中原认为,中国到什么时候也不能放弃外需,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主动参与全球化,推进全球化。我们不仅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推进多维度的对外开放,进而促进内需和外需的平衡。例如增加进口,既是扩大开放,又是满足内需。又如实施走出去战略,既可以更好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也有利于减少贸易摩擦。

今年上半年我国的全球出口下降了20%多,但对美出口却稳中有升,这说明外需是不能全部被替代的,外需贡献仍然不可小视。而且,中国还有大量的农民要转到城市和非农产业上来,出口加工贸易是非常重要的就业门路之一。如果我们把外需放弃了,原有的阵地失守了甚至简单地压出口,我们就会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大量的农民往哪儿转移?中西部资源密集省份和劳动力密集省份的比较优势怎么样发挥?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重视外需,在外部环境困难的时候我们仍然要努力稳住外需,一旦条件好转就要积极争取扩大市场份额。

当然,增加出口要注重转变我们粗放的增长方式,把现在不计资源环境代价、压低劳动力成本、缺乏企业社会责任等弱项问题处理好、解决好,逐步提升中国的出口档次和国际分工地位。同时,我们具有竞争优势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也不能轻易放弃,我们一方面要守住传统阵地,提升传统阵地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另一方面更要注重培育和壮大新的竞争优势,在后危机时代的国际竞争中争取主动。(张智祥)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吴敬琏等四专家联合呼吁:中国经济四大警示
中国经济重臣谷牧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生平)
中国城市化进程加速 将持续成中国经济增长基本动力
中国经济复苏可能呈“V+U”形 警惕房地产风险
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中国经济实现V型反转(实录)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中国经济实现V型反转
林毅夫:中国经济仍有两位数的增长潜力
中国经济复苏仍存五大不确定因素 明年物价走势不确定
图片新闻:
山西中阳山体滑坡事故中被埋23人全部遇难(组图)
全球10名儿童获选"国际儿童之星" 中国两位孩子入选(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