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部署恶劣天气物资保障 要求加强价格监管 做好牧区抗灾 -南方雨雪交加现灾情 专家:灾害不会类似去年 长江以南雨雪警报 -两岸签金融合作备忘录 大陆望参股台银行 或相认金融证照 全文 -"嫦娥三号"探测器完成方案设计阶段工作 首批女航天员初选完成 -内地会计师事务所获准试点审计H股企业 含IPO审计 全文 答问 -中美元首今会晤 第3次"胡奥会"备受瞩目 -奥巴马:美国政府全面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北方雪灾已造成32人死亡 部分电厂存煤告急 长江中下游暴雪警报 -广东悬赏通缉50名命案在逃犯(图/名单) 温州高架桥坍塌原因查明 -习近平:破解教育卫生突出问题 李克强:三年内实行基本药物制度
首页>>政策解读
商务部拟出台新政鼓励中国企业海外并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日在2009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美元利率不上调对全球经济的复苏,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的复苏形成了新的不可逾越的冲击。对持有大量美元的中国来说,趁“美元低价”去抄底美元资产不失为对冲风险的好方法。记者获悉,商务部拟出台相关的激励政策。

刘明康预警美元风险

“世界经济并不乐观,仍然很严峻,主要表现在目前全世界表现出来复苏状况主要是靠各个国家政府在保护和制定政策来达到的,银行也是如此,还有一些企业经过18个月的痛苦挣扎,必须要认清楚长远乃至现在的经济政策。”刘明康昨日在2009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预警了美元风险。

他认为,要根本改变这个局面必须解决三大问题:一是金融去功能化;二是必须在防范系统性风险和提高教育,特别是小企业的教育水平中间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三是要采取积极应对新的金融风险的联合行动。

刘明康强调,新的系统性风险连续性的因素在不断出现,美元的持续贬值和美国政府为了恢复经济增长,保持公众信心所表示的在未来12-18个月里美元利率基本不上调这样一个状况,其实也就意味着巨大的美元套期和投机的行为,严重地冲击了全球金融市场。

买美元资产对冲风险

美元的贬值虽然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可以解决其就业及出口问题。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元也是国际性货币,美元贬值直接损害了持有大量美元储备国的利益。中国持有大量美元的情况下,趁着“美元低价”去抄底国际市场,不失为一项好买卖。商务部副部长陈健表示,商务部将继续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鼓励有条件的中国优势企业积极开展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

陈健昨日在第三届中外跨国公司CEO圆桌会议指出,目前随着世界各国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经济刺激计划的效益开始显现,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增加,消费和投资开始缓慢的恢复。但全球经济所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不少,回升的基础仍然不稳固,复苏将是一个复杂而曲折的过程。

“全球经济将现新特点:实体经济重新受到各国重视,全球产业分工与交易链条将重塑。且随着全球通胀预期不断上升,而国际贸易价格回升,跨国公司成本压力进一步加大,跨国企业内部贸易将大规模发展,跨国并购将再现高潮。”陈健表示。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车企海外并购路径渐明 政府酝酿"出海"新政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活跃 监管体制已与国际接轨
中国最大汽车零部件海外并购案敲定 为名车供件
中国矿业资本变“输出” 错过最好海外并购时机
八成企业海外并购以失败告终 业界称被“忽悠”
基金公司海外并购首单将出炉
摩根大通:中国公司将有更多海外并购行为出现
图片新闻:
山西中阳山体滑坡事故中被埋23人全部遇难(组图)
全球10名儿童获选"国际儿童之星" 中国两位孩子入选(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