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行行长:人民币15年内替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 我外储"爱上"欧元 -央行建议规范公务员津补贴 实施绩效工资 -大范围雨雪可能持续到13日 京第二轮降雪 陕晋冀豫鲁等地有暴雪 -10月份经济数据出炉 CPI同比下降0.5% PPI降5.8% 主要数据一览 -近期水电气价格"涨"声一片 涉及面广 民营外资加油站降价促销 -住建部:住房优惠政策大多无截止日期 一线城市供地计划无法完成 -发改委首度表态国内航线将复征燃油费 预计方案仍为20元-40元 -中国愿合作打击海盗 必要时为港货船护航 期待奥巴马访华 实录 -空军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盘点经典"战例" 女飞行员不逊男性 -中国海岛保护法或年底出台 国家海岛政策将推出 将规范海岛姓名
首页>>宏观经济
林毅夫:中国经济仍有两位数的增长潜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亮相于2009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的林毅夫成了媒体追逐的对象。由于他的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的身份,人们更希望他能深入分析世界和中国经济的大势,尤其在开始复苏的世界经济处于该向何处发展的十字路口之时。

昨天,虽然一再自谦于“经济学家的预测通常不准”,但林毅夫还是就一些热点问题给出了他的答案。

-经济刺激政策未到退出时机

记者:世界经济呈现复苏迹象之后,经济刺激政策应该退出的说法开始出现,您是否认为各国可以考虑让经济刺激政策退市?

林毅夫:强调退出的呼声显然是用老眼光看问题,世界经济刚刚企稳,全球产能过剩问题仍未得到解决,企业的投资及库存仍然缓慢。现在不是退出的时机。

记者: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经济大萧条之后出现了凯恩斯理论,在应对此次金融危机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否还是有效的?

林毅夫:我有一个朋友住在日本,他家门前的马路铺了又挖,挖了又铺,总共六次,这就是标准的凯恩斯主义。老的凯恩斯主义就是:在地面上挖个洞就能创造需求。

这次金融危机之后,我们需要超越凯恩斯主义。积极的财政政策应该寻找那些能提高经济增长潜力的项目,突破瓶颈,而不是单单盯着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都比较低,因而在这方面,发展中国家机会更多。

-中国经济仍有两位数的增长潜力

记者:从目前中国经济的数据来看,全年GDP保八的目标有望实现,您对今后中国经济发展如何判断?

林毅夫: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处在相对有利位置。中国政府财政状况良好,低负债,还有超过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不像部分发展中国家,本身财政赤字较高,想实施刺激计划却心有余力不足。

2002年中国走出通货紧缩之后,在2003年至2007年实现了连续5年的GDP两位数高增长,同时也维持了8%以下较低的通胀率。今后中国经济仍有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潜力。中国基础设施方面投资机会多,产业技术升级空间大,经济增长富有竞争力。

记者:中国目前在提出保增长、调结构的同时,还开始强调防通胀,但有学者认为中国不少行业有产能过剩的情况,产能过剩意味着供大于求,价格难以上涨,您对此如何看待?

林毅夫:如果政府的财政资金用得其所,作出带动生产的投资,通胀等问题不用忧虑。现在,中国调整产业结构的同时需要注意调整企业结构,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中小企业是提高就业的主力,也最能帮助提高穷人的收入。

记者:中国目前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否需要调整?

林毅夫:目前,中国的积极财政政策可继续保持,但宽松货币政策需要灵活掌握。银行放贷太容易,恐怕就会流入股市和楼市,引发资产泡沫,这一点需高度关注。

-贸易保护迹象需高度关注

记者:虽然G20会议强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最近全球贸易摩擦增多,这应该如何看待?

林毅夫:从目前具体的贸易争端事件来看,牵涉到的量较少,案值也不高,各国的措施也都在WTO允许的框架之内。但贸易保护主义需要高度关注。

记者:在调整经济结构的过程中,发展中国家应该得到什么样的帮助?

林毅夫:金融危机以来,世界银行给予发展中国家的贷款增加了2倍。贷款增加了,世行也需要补充资本金,发达国家应该给予资金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是双赢。(本报记者 耿彩琴)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工信部:10月PMI显示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中国经济复苏仍存五大不确定因素 明年物价走势不确定
一揽子计划一年:中国经济化“危”为“机”
中国经济收获4万亿“红利”谨慎步入后危机时代
数据背后的中国经济:"漂亮"反转后亦面临挑战
亚夫:中国经济需直面内外部环境三大裂变
福布斯:尽快扔掉对中国经济的3个过时误解
社科院专家解读:危机之后中国经济怎样走稳
机构:中国经济明年将由复苏转向繁荣
图片新闻: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天津撤塘沽汉沽大港区设滨海新区 改革分五阶段推进(受益股)
更多 >>